中青在线:
2010年7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按人口比例瑞典是拥有跨国企业最多的国家

实习生 喻懿洁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朱楚,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硕士

    提起北欧国家瑞典,也许很多人会想到高福利,羡慕他们的闲适。“但这远不是这个民族的全部”。已在斯德哥尔摩生活了近三年的中国学生朱楚,能随口报出一连串瑞典的品牌:爱立信通信,宜家家居,伊莱克斯电器,沃尔沃汽车、H&M服装……“事实上,按照人口比例,只有900万人口的瑞典是全球拥有跨国企业最多的国家。”朱楚说。

    朱楚就读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兼修信息系统、工业经济管理双硕士,但他已经和当地朋友共同创业,并获得了2010年国际学生企业家大奖赛瑞典分站赛的冠军。接受记者采访之前,他刚意气风发地主持完一场会议,商讨公司在美国开分支的事宜。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瑞典这个国家拥有这么多跨国大公司?

    朱楚:他们没有战争,也没有石油,因此这个民族能从容享受创新的乐趣,以及努力工作的喜悦。

    中国青年报:作为一名中国学生,你怎么会想到要在异国创业?

    朱楚:其实在国内时就一直有创业的念头,但仅仅是一个模糊的想法,不知从何处着手。到瑞典读书之后,发现这儿有非常好的平台,就是由当地四所顶尖高校合办的“斯德哥尔摩企业家学校”,旨在融合不同学科背景,培养学生创业能力。学校开设了一系列指导创业的课程,四所高校的学生能自由选课。

    有一门叫“项目管理”的课让我至今印象深刻。我们实际操作的,就是爱立信一个管理计划的真实项目。从最初的“头脑风暴”,到最后做出完整的商业企划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和爱立信的项目经理一起工作,分享他的经验。一些难理解的理论,当经理用他们过去的案例进行分析时,我们立即豁然开朗。就在这个课上,我突然觉得创业也不是特别难的事儿,并且已经在实战中了解了一步步的路径。

    中国青年报:感觉瑞典的企业对学生创业的帮助很大啊。

    朱楚:对。瑞典的公司对学生一般都很开放、友善。不少课程的老师会要求我们自己去联系公司。刚来的时候还有点愕然,不知如何去操作,后来发现只要有想法,加上教授的推荐,一般都能找到相关项目。

    企业对于创业学生的友善还体现在支持深度上。我们曾做过一个“互联网管理”的项目,最后是和瑞典邮政的首席信息官一起作的报告。能够和企业高管真正接触,并获得他们的指导,对于有志创业的年轻人来说是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

    中国青年报:瑞典的经验有什么值得中国借鉴的吗?

    朱楚:对于学校的课程设置而言,希望可以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其实国内教学中也一直如此强调,但这句话本身就是一个纯理论,如何有成效地操作尚待摸索。对于企业来说,应该对学生群体有更大的包容性。从学生个体角度而言,应该更积极主动地去准备好自己,寻找机会。

    中国青年报:创业本就艰辛,在异国创业难度更大。以你的经历应该不难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为何自找苦吃?

    朱楚:我觉得自己的适应能力不错,并没有感受到多少文化差异给创业带来的不便。

    不过的确,二十四五岁的年纪,正常的话是应该有一份稳定工作和固定收入了。要是在国内,我可能还会面临更大的压力。我都没有告诉家人,我放弃了摆在眼前的“金饭碗”去创业。他们要知道了肯定难以接受。

    但是现在的公司就像自己的孩子,我真的非常享受整个过程,看着自己的创意一点点付诸实施,并且拥有非常光明的前景。享受创业,可能这就是我的人生选择。我相信我的创业之路——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中国青年报:那你还会回国吗?

    朱楚:当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