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92.6%的人想兼职说明什么

民调揭示兼职三大原因:赚钱、积累经验和人脉、学习知识
实习生 胡明 本报记者 王聪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09年6月21日,武汉首场大学生兼职招聘会在起点人力资源市场举行。

    周超摄(资料图片)

    眼下,热衷兼职的人越来越多。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调查网和爱调研,对310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其中77.7%的人是职场人士),92.6%的人有兼职想法。82.3%的人表示自己周围兼职现象普遍。

    85.6%的人认为“赚钱”是兼职首因

    河南省焦作市某超市策划人员杨阳,每天一下班,就立刻骑上摩托车奔向一家购物中心,她在那里承包了两个女鞋柜台。“几乎没有空余的时间,八小时上班,一下班就去照看生意,等晚上回到家已经快10点了。周末还得到郑州进货、调货。”

    “光挣工资实在太少了,一个月还不到1000元。马上‘奔三’的人了,吃住还要靠父母,也不是个办法。”杨阳在一年前做起了兼职,现在每月卖鞋的收入是工资的两倍。

    杨阳学的是广告设计,她曾经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广告人,但现在已经完全放弃了这个想法。“兼职更能赚钱,不知不觉就把重心转移了。工作也仅仅满足于完成任务,不再想着精益求精了。以前还会看看专业书充电,现在回家累得倒头就睡,还能奢望在专业领域做出啥成就呢?”

    兼职现象普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调查显示,85.6%的人首选“赚钱”,其次是“积累经验和人脉”(45.1%),排在第三位的是学习知识(39.3%)。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把冉认为,大家做兼职主要从收入的角度来考虑,这和城市生活成本高有很大关系。青年也应该在年轻时多一些财富积累,将来更有资本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智联招聘去年推出的一项兼职调查显示,1/3职场人(33.9%)的兼职收入超过自己固定的月收入。也有不少人兼职是因为自己的价值在本职中没有很好地发挥。

    “‘职业高原’也是一部分人兼职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周文霞表示,在职业生涯的某个阶段,个体获得进一步晋升和接受进一步挑战的可能性很小,进入一种“停滞期”。这里既有个人的原因,也有组织的原因。有些公司内部缺少员工发展所需的机会,无法满足员工个体职业发展的需要,员工就通过兼职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调查中,公众给出的兼职原因还包括:打发空余时间(37.5%);“对现有工作、生活不满意”(30.4%);想获得更多成就感(24.4%);兴趣爱好(24.0%);跳槽的跳板(12.3%);跟风,受身边人影响(8.2%)等。

    46.7%的人表示周围人兼职和本职不相关

    西部某省机关报记者李娜,目前在朋友的餐馆兼职做管理人员。说起原因,一是因为不用坐班,空闲时间多,还能赚点零用钱;二是她一直对餐饮行业很感兴趣,将来也可能转行。“这个兼职给我提供了了解餐饮行业的机会,也锻炼了跟各种人打交道的能力,对我今后进入餐饮行业很有帮助。”

    但李娜也承认,有时餐馆工作忙起来,自己难免会忽略了本职工作,一些不太感兴趣的新闻选题,就会让同事帮忙,或者交给实习生来做。“有了兼职,本职工作一般就很难做得出色了。”

    湖北省某重点高校英语教师刘玲则认为,兼职非但没有影响本职工作,还让她学到了更多的东西。她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做兼职,接触了不少国外的教材,经常和其他优秀老师互相切磋,“一些理念和经验我也带到了大学的课堂教学里,对我今后的科研也会很有帮助。”

    “我一直要求自己,有了兼职,在大学讲课的状态,也要达到没兼职时的最佳状态。”刘玲也承认,兼职之后体力长期透支,“工作状态甚至可以用‘变态’形容。现在年纪大了,精力可能不够,正计划辞掉兼职。”

    调查显示,42.4%的人发现,周围兼职者所做的工作与其专业或本职工作相关,46.7%的人表示并不相关,还有10.8%的人不清楚。

    周文霞认为,所做兼职和本职工作相关的人,大多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还有余力,现在的工作并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但目前工作仍然不能舍弃,跳槽也不是合适的考虑,兼职就成为他们更大程度上实现自我价值的一个渠道。

    “另一部分人所做兼职和本职工作不相关,多数是进入职场时间不长的年轻人。”周文霞说,他们的自我认知不是很明确,这些人做兼职更多是一种自我探索的过程,通过从事其他的工作,探索自己做什么工作更适合、更快乐。这是他们进行自我探索的一种比较稳妥的方式。

    79.4%的人赞同在职人员兼职

    目前哪个群体从事兼职最多?调查中,第一大职业是“学生”(54.6%),排名第二的职业是“大学教授”(30.5%),13.5%的人选择了“公务员”。25.3%的人认为是“本科或以上学历者”,16.6%的人认为是“大专以下学历者”。54.9%的人选择“中低收入者”,9.7%的人选择“高收入者”。

    “我身边有不少朋友,拿的工资很高,但仍然兼职。”北京某暖通设备公司项目经理林先生认为,现在城市生活压力大,人们普遍没有安全感,总想多抓住点什么。即使工作待遇不错,也仍然觉得不满足。“只要还有点多余的时间和精力,谁会跟钱过不去?”

    中国人民大学研一学生王昊潼记得,本科时有一个老师在外面开公司,做得很成功,学生们却不喜欢他。“他上课从来都不备课,就拿着课本照着念。他对学生的毕业论文也很不负责,被他指导的同学怨言很大。”王昊潼觉得,现在大学里很少有老师不兼职,还有不少老师经常在外面“走穴”,原本这些人都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比较出色的,但有了兼职就往往难以兼顾,名气越来越响,专业水平却停滞不前。

    本次调查显示,79.4%的人赞同在职人员兼职,7.2%的人持相反态度,13.3%的人表示“不好说”。

    把冉认为,每个人的精力和工作时间差别比较大,兼职与否是个人选择问题。有些人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做兼职,不管是为了增加收入、阅历还是为了做更喜欢的事,这都是无可非议的。但是,现在有一些人本末倒置,在兼职上投入了更多时间和精力,甚至有违职业道德,结果往往得不偿失。

    周文霞表示,年轻人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设定很多目标,比如买房买车、加薪升职,恨不得都得到。但这么多目标不是在一段时间内就可以同时实现的,目标太多反而会顾此失彼。她建议年轻人,要先弄清楚自己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是什么。是否兼职要本着对长远发展有利的宗旨,单纯从眼前利益和经济利益出发的兼职不可取,“年轻人不要在经济上太过攀比,不要太在乎眼前的一点钱,目光要放长远。还是要以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为前提,再寻求更好的发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