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我打过交道的安哥拉人没有一个不讲诚信

本报记者 肖舒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刘锐,安哥拉某工程公司翻译

    去年5月,初到安哥拉某工程公司做翻译的刘锐,还没有完全适应和安哥拉人做生意的方式。“几句话、一个口头承诺,一桩生意就谈成了。万一对方毁约怎么办?”但1年下来,刘锐渐渐打消了这样的顾虑。在现在的他看来,和安哥拉人做生意,几乎可以不用拟合同了。

    中国青年报:在安哥拉的中国人主要从事什么工作?

    刘锐:我在安哥拉曾看到一个统计数据,2008年有超过60万的中国人在安哥拉工作,现在估计更多了。据我了解,在这里的中国人,几乎都从事与建筑工程相关的工作。安哥拉政府很愿意与中国合作做项目。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这么说?

    刘锐:安哥拉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是与葡萄牙和中国合作。但要说到盖房子,安哥拉政府更喜欢让中国人来干,因为我们给的价格便宜,最主要的是“速度快”,一般一个别墅我们只要三四个月就能盖好,如果让葡萄牙人来做,可能就要1年时间。

    中国人在安哥拉盖房子的速度,被当地人称为“传奇”。2008年非洲杯篮球赛前,安哥拉政府交给我们一项任务,就是尽快盖好篮球赛的体育馆。当时我们加派人手昼夜赶工,老板亲自监工,结果只用了28天就建成了,而且质量也很高。为此,安哥拉总统特意接见了我们老板,并向他表示感谢。

    中国青年报:你们还给他们盖别墅?

    刘锐:其实,安哥拉也有不少极其富有的人。我就认识一名开连锁店的富商,他在各地谈生意,经常是开着飞机飞来飞去的,而且每到一个地方,他总会先去他的连锁店,然后开着一辆进口名车出来。

    中国青年报:和当地人做生意,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锐:安哥拉人很讲诚信。我刚到安哥拉时很不能理解,一笔生意怎能在没有签合同的情况下进行?但后来我发现,我打过交道的安哥拉人,没有一个是不讲诚信的。我们经常出租设备给他们,只要价格谈好,即使没有合同,他们都会按照口头承诺认真执行,甚至会主动把钱送到你这里来。

    记得有一次,一个安哥拉人请我们的吊车司机帮他个小忙,答应事后给一定的报酬。但司机在事情做完后才发现那个人不见了,觉得白干活儿了,很委屈。领导也说算了,肯定找不到人了。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那个人就把钱送来了。

    由于我们做的很多项目都是国家项目,安哥拉政府欠了中国政府不少钱。但我觉得我们不用为此过于担心。

    中国青年报:没有合同的情况下,万一他们后来发现自己吃亏了呢?

    刘锐:如果这事发生在我们中国人身上,可能一些人宁愿赔违约金,也不愿履行合同,更别说是口头协议了。但安哥拉人不会这样。我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他们发现最后做下来会吃亏,但还是硬着头皮做下去了。他们认为,只要答应了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办到。所以,他们在做一个承诺前,会考虑很久。

    中国青年报:安哥拉人怎么看中国人?

    刘锐:奇怪的是,他们总以为我是领导,因为他们看见我不干活儿。在他们眼里,只要不做体力活儿的,都是领导。其实,一些做体力活儿的工程师,比我的职位、工资都高多了。

    另外,他们觉得中国人都是工作狂。他们说,中国人很爱工作,赚钱很拼命,这从中国人在做建设项目时的高速度就可以看出来。而安哥拉人相对而言更热爱生活,我经常在晚上看到不少安哥拉年轻人在路边开派对,把音乐放得很大,很多认识的不认识的人就那样在路边一起跳舞,很是热闹。他们的心态也很好,觉得迟到是件很正常的事,无论面对多么重要的事情,他们总说“不急不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