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传奇

她想瘦到300斤

本报记者 付雁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对于马玉杰而言,肥胖就像一个邪恶的魔鬼,几乎毁掉了她的生活。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个身高160厘米,体重352斤的售货员,一直饱受臃肿身材的困扰。她的脖子和脸一般粗细,几乎找不到线条的过渡。腰腹显眼地向前凸出,坐在床上时,她看起来就像是冬天孩子们堆起来的雪人。

    从腰部往下,她的身体又像倒三角一样直直地细下来,所以常常有人担心,那两个脚腕会不会太过纤弱,无法承受这个庞大身躯的重量——事实上,她的脚踝已经快赶上正常人脖子的粗细了。

    当31岁的马玉杰走在北京的街头时,常常会引来不少人的指指点点。有一次,一位专门研究肥胖治疗的医生在开车经过时都被她吓了一跳:“这人怎么这么胖?”

    这位医生现在还记得,当时马玉杰穿着一件白色的大背心,露出的两条胳膊“比普通人的大腿还粗”。因为太胖,她没办法正常迈步,只能一边扶着墙,一边侧着身体缓缓地向前移动。天气并不热,但她的汗珠却一直“啪嗒啪嗒地往下淌”。

    “你这样不行,该减肥了。”这位医生跑到她身边对她说。马玉杰想点头,却已经喘得“话都说不上来”了。

    这个18岁就来北京打工的东北姑娘已经说不清楚,肥胖的魔鬼是怎么潜入了自己的生活。1997年刚来北京的时候,她的体重是150斤,虽然也不瘦,但还是“有好几个男孩追”。后来,她就“不知怎么的”,越来越胖;最后,普通的体重秤不够用了,她只能偷偷站在单位称米的磅秤上。

    马玉杰很久没有男朋友了。她曾经因为太胖,直接被单位取消了面试资格;现在,她连正常的生活都很难维持了。

    她每迈出一步都要费不小的力气,10分钟的路程,她需要大汗淋漓地蹭上两个小时。平常坐公交车上班,她也专门寻找单人座,因为她一坐上去,再宽敞的双人座也容不下第二个人。

    爬楼梯对她来说是一场噩梦。即使是领着顾客从商场二楼转到地下一层,她也需要做一次“中场休息”。去住在四楼的朋友家,她勉强能“一鼓作气爬上三楼”,歇一歇,再慢慢挪上去。

    这个魔鬼也正在侵蚀着她的健康。她的血压、胆固醇都偏高,还患有重度脂肪肝。因为血液循环不畅,她的小腿泛着大片的紫黑色,摸起来也像大象的皮肤一样坚硬粗糙。

    她总能感受到困意的侵袭,医生说,这是由于她的大脑供氧不足。有时候,她站着和朋友聊天,就会突然睡着。连上班的时候,她也常常需要躲在卫生间的马桶上偷偷睡两觉,有一次,因为睡得太熟,她甚至一头砸到墙上,撞出了一个大包。

    可真要睡觉时,马玉杰却只能靠着枕头和被子,坐着斜倚在床头。因为每次躺下,她都会被自己压得“喘不过来气”。

    现在,马玉杰决心向魔鬼宣战了。她住进了医院接受治疗,并且宣称,自己的初步目标是“减到300斤”。

    即使在这家肥胖患者云集的医院,马玉杰也是个风云人物:先是血压计的袖带太短,围不住她的手臂;随后医生们又发现,相对于她超过五尺的腰围,医院的卷尺也不够长了。

    甚至连坐在门诊外的小椅子上,也有母亲指着她,语重心长地教育自己的小孩:“再不减肥,就会像那个姐姐那样了!”

    马玉杰并不在乎这些。她早就习惯了人们异样的眼神。在自己工作的商店,有人直截了当地告诉她:“你太胖了。”还有人装作捂住眼睛,却留出一条指缝来偷看她。

    她正在期待自己瘦下来的时刻。7月18日,坐在自己的病床上,马玉杰不断地问医生,自己有没有可能瘦到“300斤、250斤,甚至是200斤”。

    她计划着,在摆脱了肥胖的魔鬼之后,“狠狠地逛一次街”,因为现在她每次逛街都“买不到衣服,别人还老看我”;她还计划着,等到减肥成功了,找一个“有头脑、有能力”的男朋友,过上平淡、健康的生活。

    不过在此之前,马玉杰的生活仍然会与这个魔鬼纠缠不清。有人称呼她为“京城第一胖妞”,而在她接受减肥治疗的医院,一位从事了30年减肥研究的医生笃定地说:“我再没见过比她更胖的女患者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