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点评

林衍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陈炳生:低碳的死法

    这是个活不起,也死不起的老人。

    陈炳生退休14年,和下岗在家的儿子一起,住在单位的破旧宿舍楼中,他的收入之微薄,甚至不足以为自己办一个像样的殡葬仪式。

    为了省掉那150元的尸体运输费,200元的守灵费和800元的火化费,这个老人决定将遗体捐赠给国家,老人甚至还为自己的后事想了个时髦的形容词——“低碳”。

    总有些窘迫的人生,一再映入我们的眼帘。有人活着要节衣缩食,把生命按揭给人间的房子,有人临终还要绞尽脑汁,找一种省钱的死法。

    所以,在这儿代老人嘶吼一声——你以为我想“低碳”啊!有得选吗?

    撑伞女孩:小新闻大难题

    现在,越是助人为乐的小事,越有成为大新闻的潜质。

    近日,在杭州的保俶路上,一个不到10岁的小女孩为一晕倒路人撑伞遮雨,而身后则是一排扶着自行车不敢上前的叔叔阿姨。

    原本简单的图片新闻,却在多家网站上转载,题目也颇为大气:《单纯小女孩才敢拯救冷漠社会》。

    的确,见惯了救人变成讹人的悲剧,听惯了助人却是骗人的闹剧,敢不敢为晕倒的路人撑伞,似乎也成了人生课堂里的复杂问题。

    所幸女孩年纪还小,这个问题对她来说不过1+1般容易。但她总会长大,这简单的1+1,或许将成为那个著名的哥德巴赫猜想。唯一的解法在于,在女孩成长之时,这个世界能否一起成长?

    菅直人:日本“清官”

    近日,新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公开家庭财产,25.6万美元的家庭财产显得颇为寒酸。相对于国内网民大呼“清官”的反应,日本国内则反响平平。

    这并不奇怪,自日本1992年《国会议员资产公开法》实施以来,官员财产多寡,已不再是民众关注焦点,公开的根本,在于仇腐,而非仇富,其财产所得是否透明,才关系到人心之向背。

    不由得又想起一桩陈年轶事,南宋理宗年间,提刑按察使宋慈将8个箱子收入皇宫,箱里面装的是满朝文武贪赃枉法的证据,皇帝心知肚明,但还是不敢打开箱子,便将其一把火烧了。

    摩尔:少年大盗

    最近,美国街头巷尾的议论焦点,从那个似乎永远都堵不住的油井,转到了一个好不容易才抓住的大盗身上。

    从8岁起,这个叫哈里斯·穆尔的少年便开始他的“神偷”生涯,赃物包括信用卡、游艇和私人飞机,最远的一次驾机经历,是从印第安纳到加勒比海,而他的驾机技术,来自说明书与电子游戏。

    他的盗贼生涯充满英雄主义色彩:他曾经偷闯进富豪的别墅,然后悠闲地洗上一个热水澡;他还曾在一家兽医诊所留下很多现金,并附上一张字条,上面写着“送给小动物”。在11年的逃犯生涯中,他仅落网一次,却很快越狱逃出。

    心理学家从他身上看到了青春期的叛逆,社会学家也开始解读这种反社会人格,不过,面对严阵以待的警察叔叔,这个大男孩当时只是耸耸肩说:“我想回家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