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魏敏芝:中美友人对我故事的理解不太相同

本报记者 樊江涛 实习生 白英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魏敏芝,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主演

    1998年,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上映后,年仅13岁的主演魏敏芝一举成名。此后,魏敏芝先后在石家庄精英中学、西安外国语学院编导专业就读中学和大学。2006年,魏敏芝前往美国留学深造。

    近日,再次回到母校石家庄精英中学的魏敏芝,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这个曾经的河北省赤城县农村女孩,不仅已是夏威夷杨百翰大学传媒电视专业的毕业生,身边还多了一个美籍华裔丈夫。

    中国青年报:这次回国是为了拍片吗?

    魏敏芝:是的,不过我只有三个星期时间。前两周,我的摄制组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叫做《奇迹的女儿》。

    中国青年报:听起来像是要讲你自己的故事。

    魏敏芝:是的。刚到杨百翰大学时,学校的网站曾采访过我,也正因为这次访问,引起了盐湖城电视台的关注,他们决定拍摄一部关于我的专题片,就是这部《奇迹的女儿》。

    片名是我的制片人起的,在她看来,我的故事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奇迹。我觉得自己其实很平凡,还开玩笑说应该叫《平凡的女儿》。

    筹备这部纪录片时,我们并没想过做太多宣传,所以这次回国有这么多媒体关注也让大家始料未及。

    中国青年报:在美国,你身边的朋友看过《一个都不能少》吗?

    魏敏芝:我的很多老师和同学都看过。我的美国朋友还会对我说:“你和我一起去看吧。我不懂的时候,你可以讲给我听。”然后我就笑着跟他们说:“你自己看吧,我都看过很多遍了!”(笑)

    中国青年报:他们看完后会和你交流电影中的内容吗?

    魏敏芝:会。他们比较关注影片中的孩子在拍完电影后,生活有什么变化,现在怎么样了。有人看了之后会哭,还有人问我是怎么演的,说如果让他们来演,会是一个挺大的挑战。当我跟他们说,拍摄的地方正是我的家乡时,他们说:好美啊!

    中国青年报:对于这部电影给你带来的生活上的改变,你怎么看?

    魏敏芝:我经常想,如果没有周围人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我的今天真的不一样。如果拍完《一个都不能少》后,没有石家庄精英集团董事长翟志海的帮助,我不可能上中学;如果没有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帮助,我也不可能学习编导专业;没有陈尔岗教授的帮助,我也不可能到美国读书。所以,我走的每一步,都有人在后边支持。于是,自己的努力加上别人的帮助,才有了一个一个奇迹的产生。

    中国青年报:你的美国朋友怎么看待这些奇迹?

    魏敏芝:由于中西方文化的不同,我周围朋友对我的故事的理解也不太相同。

    “中国同学会”的朋友可能理解得更深刻一些。他们会认为,你有今天是因为你每走一步都遇到了很好的机会,其次才是有人看到了你的个人努力,并选择帮助你;而美国朋友则更多关注我本人做过什么,比方说我告诉他们我学英语的过程,他们就会觉得你很努力。感觉他们更重视个人奋斗的因素。

    中国青年报:在这个问题上,他们的看法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吗?

    魏敏芝:在他们看来,虽然每个人对生活的选择都不同,但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笑)

    中国青年报:你的先生是一位美籍华人,你们想过未来回国发展吗?

    魏敏芝:一直都很想。我先生比较喜欢教英文,所以他想找当英文教师的工作。

    中国青年报:你们打算到哪个城市定居呢?

    魏敏芝:西安吧,多美的城市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