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故宫彩画传人

实习生 金露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张德才小心翼翼地跟在父亲张连卿后面,屏息注视着眼前那扇朱漆斑驳的故宫大门。“吱呀”一声,门被父亲推开,一股破败的气息扑面而来,半人高的杂草在夕阳里随风摇曳,那些伏在宫殿大梁与柱子上的彩画,已经遍体鳞伤。

    55年过去了,共和国第一代修缮故宫的画工张连卿,如今早已辞世,而昔日的年少者张德才也已变成75岁的老翁。令人惊异的是,故宫那些一度失去色彩与魅力的彩画,却在张氏父子一代代的精心呵护下,焕发出全新的光芒。

    “画工和斧工、凿工、锯工可不一样,人们叫他们‘师傅’,却叫我们‘先生’。”满头白发整齐向后梳着、看上去像个教书先生的张德才自得地说,“我们可算是文化人。”

    头一次去故宫时,张德才只有18岁,还“没资格上手”。他唯一能做的是,每天看过大殿上的彩画后,在纸上反复画小样。为了排遣无聊,他曾偷偷买了一把京胡,但被父亲发现后喝令立马丢掉。因为“画工讲究的就是一心一意,有杂念是做不好事的”。

    张德才甚至为此还挨过巴掌。有一次,他一边哼着小曲儿,一边画着字符。一个老师傅从身后走过,扫了一眼,二话没说,一个耳光扇了过来。待他反应过来一看,才意识到自己把字符的方向画反了。

    这个耳光打在了张德才的心上。直至几十年后,重新说起这事,老人还不住地点头,说:“打得对,打得对,打了才有进步。”

    画了8年小样,张德才记下了故宫里每幅彩画的样子。他不仅从父亲与师傅那儿学到了精湛的手艺,更汲取了那代手艺人共有的传统——认真做事,不重金钱,珍视名誉。

    “钱有花完的时候,可名声永远在那儿。每幅彩画的后面,都刻着画工的名字,如果不认真,那就是砸了自己的金字招牌。”张德才一字一顿地说。

    在故宫浸泡了55年,这个老画工最终“官”至彩画组组长。那也是他父亲曾经的“官职”。其主要职能是领着一大帮画工,站在高高的架子上带头画画。

    这是份不折不扣的体力活儿。有人说,这些画工“像鸟儿一样地工作”,每天,他们都要站在离地十数米高的架子上,除了上厕所,几乎不下来。一个熟练工,每天满负荷地工作,也只能画半平方米左右。

    张德才的较真儿在圈内是有名的。尽管早已确定了行内数一数二的地位,但他的活儿总比别人慢。曾有一个师侄担心拖延进度,悄悄跟张德才后面小声嘀咕:“师叔,照您这样慢下去,咱那奖金还要不要了?”

    “你先甭管那奖金不奖金的,把活儿干好了最重要!”他虎着脸回答。

    还有一次,张德才带着一群年轻画工,修缮西华门的梁上彩画。老人突然发现,在一个很不显眼的角落里,一个年轻画工画的一条龙,少了一个爪。

    “不就是少了一个爪吗?再说那个角落谁看得见?”年轻人争辩道。但在张德才丝毫不通融的“固执”面前,年轻人最后还是“屈从”了。

    即使退休时歇笔,老人的“事业”也足够辉煌:故宫午门、颐和轩、景祺阁、乾隆花园等所有大型彩画的修复工作,几乎都出自他的笔下。不仅如此,他更重要的贡献是,带出了一批嫡传弟子,其中包括自己的两个儿子。

    15年前,本已退休的张德才被返聘为故宫的彩画顾问,这一聘就是13年。他的腿脚越往后越不灵便,但他还是坚持在10多米高的画架上爬上爬下,亲自指导。有时,年轻的工长担心得直央告:“张先生,您这么大岁数了,就别上去了,真有事我再找您。”

    老人倒不太担心自己的腿脚。让他担心的是传统的丢失。比如,现在故宫彩画用的绿颜料是德国进口的,叫巴黎绿,“远比不上咱们老祖宗创造的石青石绿,日子越久越好看”。但更让他担心的是,很多年轻人干这行“不专心了”。

    为了弄明白这个行当的来龙去脉,这位只上过小学的老人,费劲地翻古书、查字典。他发现,“雕梁画栋”这个词,早在春秋战国时就存在了,而画工的祖师爷竟然就是吴道子。

    “看来这行当,历史长着呢。咱们得好好传下去。”张德才紧紧盯着来客的眼睛说道,“您说是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