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点评

蒋昕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宋焕威:双面贪官

    宋焕威是一个复杂的双面人。

    这位湖南涟源钢铁厂原厂长、总经理,曾经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有杰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专家。晚年却因受贿罪,被判处死缓。可是当这个贪官因病去世时,湖南娄底却有上千群众自发为他“送行”。

    按照一位涟钢的退休老工人的说法,现在生产一线发生安全事故,上报到总公司,迟迟不见领导赶来。于是工友们就会想起,过去宋厂长遇到这种情况,来不及等车接,拔腿就往事故现场跑,脚上穿的两只鞋都不一样。

    先别急着把群众都解读为“不明真相”,从他们那些今昔对比的话语中,明显弥漫着指桑骂槐的气味。

    民众毋庸置疑地痛恨贪官。但显然,相比那种十分能抓老鼠,却偷吃了鱼的“双面贪官”,他们更痛恨那种不抓老鼠专偷鱼的“单面贪官”。

    冯小刚:国民导演?

    近来,冯导带着他的新作《唐山大地震》穿梭于各大城市,总把“爱”和“情感”挂在嘴边。没有调侃,没有幽默,甚至连发布会上偶尔爆的粗口都消失了。难怪有媒体慨言,这是一个“被主流”的冯小刚。

    从“赚笑声”转型为“赚眼泪”,唯一不变的是票房奇迹。值得警惕的是,制片方大概嫌“平民导演”的名头不够显赫,愣是给50多岁的冯小刚重新定位,加封他为“国民导演”。可我想提醒有关人士,冯导当年赖以成名的,恰恰是以平民视角打造的小人物叙事。即便是在迎合主流价值观的同时,《集结号》着力刻画的还是战争背景下的人性,《唐山大地震》也只是把镜头聚焦在一个寻常人家的生死悲欢上。

    “国民导演”更像是个危险的称号。赶明儿,这个称号,很可能会让冯导端起架子,玩起宏大叙事。莫恼,冯导,善意的提醒。

    奥普拉·温弗瑞:月球背面

    贵为“全球模范女性之首”,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着力营造的是自己贫寒出身、力争上游的感人故事。在她的回忆录里,童年不得不拿蟑螂当宠物,用风干的玉米棒子做成洋娃娃玩。她坦言自己曾是问题少女,吸毒、酗酒,还不得不忍受一些成年人的性骚扰。

    然而新近有家族成员披露,奥普拉少女时期时常在家中“接客”。显然,她选择性地隐瞒了雏妓这段不光彩的人生经历。

    每个人都是月亮,都有不为人知的阴暗面。只是在没有探测器的年代,月球的背面一直是个未知的世界。

    王玥:娃娃的抗争

    从4位警察叔叔交给她的一张纸上,年仅13岁的王癑才得知,失踪多日的爸爸是被逮捕了。

    这些桂林市灌阳县福星村村民,因为担心新建的垃圾填埋场污染环境,强烈反对该项目建设。自当年8月始至今,村民们先后多次到灌阳、桂林、广西自治区等相关部门上访。最终,这演变为一场冲突。

    “爷爷和爸爸被抓走了,公安局还贴出通告要妈妈去自首”。接下来的话,似乎与一个13岁女孩的年龄有些不大相符,但王癑坚定地告诉记者,“我也反对在这里搞垃圾场,我不怕他们把我抓起来……”

    垃圾围城、强制征地、上访、冲突……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原本属于这个时代的伤口,正在一个幼小的心灵里弥漫开来,不知何日能够愈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