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我不想总唱《织毛衣》

本报记者 赵涵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10年2月9日这个冬夜,对歌手张玮玮来说,似乎没有什么不同——依旧是那家他常去的挂着红灯笼的小酒吧,台下稀稀落落十几个顾客,他在台上不紧不慢地唱着自己的歌,台下的听众各聊各的天,各想各的心事。

    不过,在演出的最后,这种平静突然间被打破了。

    “我再唱最后一首小小小小的小歌。”张玮玮说。紧接着,琴声响起,这个歌手唱道:“我深深地爱你,你却爱上一个傻×,那个傻×不爱你,你比傻×还傻×,喔……你还给傻×织毛衣!”

    “天太冷了,想让大家暖和暖和。”这个34岁的歌手后来这么解释自己的动机。而这首名为《织毛衣》的“流氓歌”带来的效果,与他想象中也“差不多”——酒吧里的气氛一下子“欢乐起来”,听众们抑制不住地开始狂笑,有人吹着口哨,有人开始鼓掌,还有人喊:“哥们儿,这歌牛×!”

    可接下来发生的事儿,却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数天后,有人把这段音频传到了网上,从那时起,这首只有短短一分钟的小歌和它的演唱者,在互联网世界里迅速蹿红。

    如今,“织毛衣”已经成为2010年度的网络热词,被许多人用在自己的MSN或者QQ的签名档里;某个网站举行了一个“改编张玮玮《织毛衣》”的活动,居然吸引了3000多人参加。一个网友甚至给了这首歌极高的评价:“一个好的爱情故事,应该包含刻骨铭心的爱,咬牙切齿的恨;有小三,有争夺;既让人会心一笑,又让人悲伤无奈。现在用一句话就能讲明白这个爱情故事了——你还给傻X织毛衣!”

    只是,这样的追捧,却不能让张玮玮感到欢喜。这个被身边朋友视为“骨子里严肃”的歌手,对这一切感到“莫名其妙”。他甚至觉得,在做了十多年音乐后,因为这首歌被人认识,“心里挺不舒服的”。

    这是这个兰州小伙子来北京追寻音乐梦想的第12个年头了。他曾是一个乐手,终日进出那些小型娱乐场所,在一些地下乐队演唱时,为歌手们伴奏。他痴迷各种乐器:手风琴、吉他、贝司、曼德琳、三弦……有一次,为了学冬不拉和弹拨儿,他还拜一位不会说汉语的刮胡店老板为师,在新疆住了半年。

    他并不知道走红是什么感觉。与此相反,在2006年他第一次公开演唱时,这个戴着正圆形眼镜的男青年,面对着台下一千多观众,“从头到尾没想起来一句词”。

    “那样的表演,痛苦极了!”他将那种感觉记了整整4年。

    可在一些朋友看来,这个“上台时不知道眼睛该看哪里”的男人,却有着一副与众不同的嗓子,有人说,张玮玮的歌声,“就像苹果树,乍看光秃秃,有一天,你走到树下,果子就哗啦啦掉到你身上。”

    逐渐地,他开始适应了歌手这个新身份。他在京城的各个酒吧里来回演出,唱些自己写的“忧伤的歌曲”。他的生活仍然简单。睁开眼睛就“收拾屋子,将床单叠得一个褶都没有”,上午7点半去公园健身,一边步行一边唱低音,回来后就练声、练琴。他总在自己的现场演唱时反复强调,“我对自己的演出非常不满意。”

    但现在,随着《织毛衣》在网上的红火,这个歌手以一种“诡异的方式”成名了。在他的演出上,台下总有观众吼叫,“唱织毛衣”。他在豆瓣网上的粉丝小组,人数已经达到了5000多人,其中一个发帖者问:“你们都是怎么知道张玮玮的?”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织毛衣”。

    以至于他那远在兰州,平时不太上网的母亲,也听到了这首歌。不过,老人家的第一反应却是:“你这唱的都是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这一切都让张玮玮有些无奈:“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严肃忧郁的歌手,可为什么大家就喜欢我唱流氓歌曲呢?”但是,他并不在意这一切,“我知道真正喜欢我音乐的人在哪儿,至于那些来凑‘织毛衣’热闹的人,我不想关心。”

    这个备受困扰的歌手决定,不再在公开场合演唱原版《织毛衣》。他甚至找到了一段日本歌曲的旋律,改编了这首让他一举成名的歌曲。“新的旋律很美。”他说。

    不过,在更多人听起来,这段新的旋律“慢悠悠地,太严肃了”。在最近的一次演出中,张玮玮在台上闭着双眼,投入地演唱,可台下却一片寂静,“没什么反应”。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