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点评

周凯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许霆:回家

    许霆出狱了,并没有很多人能一眼认出他——这个4年前在各大媒体上火暴一时的年轻人,他利用银行ATM机故障,取走17.5万元,因而被判处无期徒刑,后被改判为5年有期徒刑。

    如今,他换了新衣、新鞋,在曾工作过的“九毛九”餐厅吃了一碗老家山西的面条。回家的行李很简单,10块钱买的一个新水杯,随身塑料袋里是判决书和提前假释公文、一个纸壳笔记本,以及亲朋好友写来的信件。

    这条回家的路,并不算漫长,许霆却走了足足4年。他成为中国逐步完善的司法制度中的一个样本。如今,这个年轻人终于可以笑着对媒体强调,“我并不是一个名人,请忘记我吧。”

    孙老伯:请你表扬我

    82岁的孙老伯,奋不顾身地跳入莲花池,救出57岁的何大妈。这件事,在杭州城内一时传为佳话。然而,当孙老伯提出一个惊人的要求后,一切似乎都变味了。

    “请给我一个表扬。”孙老伯对何大妈说。他希望,一些媒体可以采访并且报道这件“见义勇为”的事情。

    小小的要求,惊起了一潭春水。舆论哗然,对这种索求表扬的行为,到底该鄙夷,还是理直气壮地赞成?

    但这名82岁的老兵依然坚持,一个表扬,是必须的。他想让冷漠的旁观者得到一些正面教育,让日渐石化的社会看到人性的力量。

    所以,请让我说出一个简单的答案,请给这名82岁的见义勇为者,一个光明正大的表扬吧。

    张桂兰:幸福主妇

    她被网友誉为“最牛主妇”,只因每月的生活花费控制在65元之内。这位单身母亲,来自湖南省宁乡县,用一人之力支撑起四口之家。最值得骄傲的是,张桂兰的儿女均在村里的少数几名大学生之列。

    生活的艰辛总是不言而喻,这名不识字的妇女却甘之如饴。废弃的竹子编成菜篮,马路上的矿泉水瓶也要换成几个钢钅崩儿。白天,她在长沙的一家小公司做保洁员,公司包吃包住,还提供毛坯房的单位宿舍。晚上,张桂兰还会跑到几户人家,做起薪水微薄的兼职。

    “最牛主妇”的名号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辛酸和隐忍。这样的人生,唯一的支点不过是零散的希望。她用孩子支撑着,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余生的艰辛不用提及,至少此刻,她是幸福的。

    桑雪:冠军的尴尬

    桑雪“选秀”,正逐渐成为一场热闹的戏剧。这个昔日的奥运冠军,加入选秀节目,本就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噱头。而“卖身救母”的说法,更像极了所有苦情戏的筹码。

    她脱去飒爽的运动服,穿上从未尝试过的紧身短裙。原本常年泡于碧水中的脸庞,化上了浓艳的烟熏妆。在舞台上,桑雪显得局促不安,甚至嘴角都挂着尴尬的笑意。长枪短炮下,她就像一只受惊的小鹿,被置身于闹市的繁杂。

    没有人饶恕她,一些陈年旧事再度被提起,私生活也被扯上案板。媒体用无孔不入的触角,全面而透明地解剖了一个女孩的生活。就像她弱小的人生,一度被置于举国体制的控制之下,如同一块鱼肉,任人刀俎。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