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他不是人大代表,也非政协委员,只是东莞一个印刷厂的小老板。但突如其来的一场水灾,让他感到了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重要性。他开始接连在网络和报纸上发表文章,“炮轰”东莞市政府有关部门。这些言辞犀利、思路大胆的文章,不仅受到了网民的追捧,也引起了政府官员的重视。有人质疑他参政议政的目的,是为了个人利益,他也坦言“希望每个人都能像我这样,代表自己说话”。

“头号炮手”肖功俊

本报记者 刘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10年7月的一个下午,发生在东莞市水务局B会议室这张会议桌上的事儿,仿佛是某种隐喻。

    长条会议桌的这一端,是数名包括东莞市水务局副局长在内的领导班子成员,但这些人的面前,没有任何标明身份的物件。在桌子的另一端,是肖功俊与几个朋友,在他们面前,放置着标明有各自名字的名牌。

    这是一场特殊的公民座谈会,发起人是在网络上有东莞“头号炮手”之称的东莞屹立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功俊,随行者还有他的朋友,以“敢言”著称的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等人。

    会议刚开始,孟浩便率先“发难”:“在座的水利局领导这么多,可我们一个也不认识。今天我们都有一个名牌,暴露在阳光下,却不知道对方领导是谁。我感觉到一种不平等,一种不尊重。”

    水务局的相关领导赶紧侧过身去,对坐在身边的水务局人员一一作了介绍,然后嘱咐工作人员把名单打印出来。

    这场特殊的“交锋”,便以这种颇有意味的方式开场,在随后的40多分钟里,肖功俊拿出早已准备的材料,指责水务局治水不当,并提出多条建议。水务局方面,也逐渐改变了起初沉默的态度,开始正面回应起肖与其他朋友的问题。

    肖功俊为何与水务局大动干戈?此事可以追溯到两年前。2008年6月13日,东莞风狂电闪,暴雨倾盆,雨水和水库泄洪的水混入寒溪河,水位急速抬升。

    肖功俊的工厂就在寒溪河边,洪水冲入他的工厂,吞噬了机器、纸张和办公设备。等到肖功俊知道消息的时候,一切都无以挽回。绝望中,他们扛出大米做沙袋,抵挡正在入侵的洪水,两名女员工则被闪电吓得瘫倒在水中。

    从此后,原本从来不问政事的肖功俊,开始研究起这场导致他的财产遭受严重损失的洪水。他发现,这场人为不当的泄洪,并没有遵守《防洪法》的规定,而且事后,没有相关部门对受灾者进行救助。

    于是,他开始撰文,呼告人们对这场水灾引起重视,并从此开始了他的参政议政之路。

    每隔不久,这个看上去黑黑瘦瘦,带有文人气质,却没有老板架子的企业家,就会在报纸或网络上发表一些对于东莞城市治理、道德建设以及社会风气等大大小小社会问题的看法和意见,不仅观点独到,而且因为代表了底层大众的最根本利益,而深受百姓追捧。

    肖功俊坦言,每一次发表的文章,都来源于他的生活,所以他才能把文章写得那么深入浅出。

    一篇他质疑东莞社会治安状况的文章,就来自他真实的生活经历。为他的小厂开货车的年轻司机只有22岁,就在东莞进行货运的途中,被人活生生地把车抢走,把人杀掉,尸体被丢弃;肖功俊本人在东莞生活十多年,前后报案20多次,但破案率为零。

    他写下了《没有掌声的荣誉》,来质疑东莞被评为全国综治优秀城市。他认为一个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的标准应该是,“坐公交车可以放心地打瞌睡、在马路上可以坦然地打手机、女人可以随时用时尚漂亮的手袋,这样的标准不能算高吧?!”

    2008年11月,正值金融危机肆虐,此时,肖功俊撰写的一篇名为《东莞:风暴眼中的世界工厂》的网文横空出世,引发了上千万的网络点击率,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也对“万言书”作出700多字的批示,要求将此篇网文印发市、镇领导参阅,并“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借鉴,转化为工作措施”。

    一个网名“我是梁山伯”的网友在文中提到:“我注意到一个叫肖功俊的印刷业老板,写了篇万言书,里面提到了三家联保,共同贷款,互助过冬。据说此人不太为官方所喜欢,本地媒体都没有报道,其中原因我还不清楚,但我认为此人深谙企业情况,这些意见提得很有水平。”

    作为回应,肖功俊也写下洋洋万言的《我是祝英台,我以小老板为荣》,并在同日发表2.2万字的网文《东莞:无法持续的现在,方向不明的未来》,又引起巨大反响。

    一系列公民问政,犹如在东莞原本貌似平静的湖面上投下一块巨石,12月2日,肖功俊等6位网友应邀,与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等高层领导座谈。2009年4月3日,又作为东莞地区惟一代表,参加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座谈会。

    会议刚开始,这个毫不怯场的小老板就放了一通“大炮”,他向汪洋投诉了东莞市人大和政协。2008年8月,他曾就东莞水淹一事,向人大和政协递交了上万字的“公民建议书”,结果都石沉大海。

    “人大和政协是听取民意的常设机构,应该承担起听取民意的责任来。”他说。

    肖功俊说话的时候,汪洋不断地点头。肖功俊在“放炮”前,还颇为“谦虚”地说,自己的普通话不好。但汪洋却插话说:“你的普通话比广东人讲得好。”会场上哗地笑开了。

    的确,尽管离开湖南老家十多年了,肖功俊的乡音却始终未改。这个出身于湖南农村的企业家,自幼家境贫寒,小学到初中都是在同一间教室里完成的。1983年,他又以全高中第一的成绩考入长春地质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一家研究院。

    不过,这个牛脾气的湖南年轻人,不满研究院的“铁饭碗”,还接连冲领导放过几次“炮”。比如,单位分房,凡是结婚的可以分到一房一厅,结婚并且有小孩的可以分到两房两厅,单位里那些24岁就当爸爸的人住进了新房,而他这个28岁了还依旧单身的人,连分房的资格都没有。

    “国策提倡晚婚晚育,对我这样响应国策的人不但不鼓励,还进行打击,这种政策是什么政策?”他理所当然地说。

    1995年春节,已经年近30的他,毅然放弃了北京的一切,来到了东莞,进了一家外企。随后,2000年,肖功俊开始独自创业,开办了一家小型印刷厂,并过上了颇为舒适的生活。

    肖功俊的家,在东莞大朗镇中心区一个别墅区的高层楼盘内,三房两厅装修得简单而温馨,客厅墙上挂着一家四口的合影。虽然经常在报刊与网络上“放炮”,但在现实生活中,他却平静地享受着家庭的幸福。

    当然,这个东莞“头号炮手”所引发的争议也不少,有人认为,他的文章“看上去是骂政府,实际上却充满了马屁之词”,还有人说,“肖功俊只不过是把网络问政和自己的个人利益结合起来而已。”

    肖功俊却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批评“对自己也是种肯定”,“现在是公民社会,我谁都不能代表,但如果每个人都能像我这样,代表自己说话,民意和政府之间自然就会形成通畅的沟通渠道了。”

    但让肖功俊有些头疼的是,无论他在网上有多大的名气,妻子王腊梅却不太支持自己的“放炮行动”。

    “整天就忙着接见那些人,干着一些没有任何效益的事,还要占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太没有意义了。我希望他不要干了。”王腊梅抱怨道。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夫妻俩开办的那家印刷厂,近年来生意一直不太好,尤其是2008年,先是遭受水灾,然后又遇到国际金融危机,“只能靠给一些电子厂做包装盒、说明书、吊牌过活,不亏本就好了”。

    “他老是说等我们攒够钱了,就去找一个环境很优美的地方,过上平淡的田园生活。”王腊梅说,“女主人坐着那个摇椅在织毛衣,男主人就忙着种菜。那个照片拍出来,让人好羡慕哦!什么时候真能有那一天就好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