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英国大学很流行学术观点上的PK

实习生 向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狄松,南安普顿大学理学硕士

    2007年,狄松只身一人来到英国南安普顿——泰坦尼克号起航的地方,开始他的异国求学生涯。两年后,获得南安普顿大学理学硕士的他,决定回国追逐自己的梦想。近日,狄松接受记者采访,聊他在英国经历的两年时光。

    中国青年报:你对英国人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狄松:英国大部分成年男性都很有绅士风度。比如,在公车上,他们让座的对象并不局限于老年人,对年轻女士他们也一样会让座。我刚回国时,还因为这事闹过一个笑话。有一天在公车上,我看到一个大概四十岁左右的女士没有座位,就主动把座位让给她。结果她有些不高兴地质问我:“我看起来有那么老吗?”我当时真的有些窘,或许这就是文化差异吧。

    另一个能体现英国人绅士风度的地方就是问路。在英国,你要是向当地人问路,会得到非常热情的帮助。如果你要到的地方不远,或者和他顺路的话,他会亲自带你去那个地方。如果要去的地方很远,他也会尽量给你讲得很清楚。要是英语不太好,他还会慢慢和你讲,直到你能基本复述出他的话,才会放心。

    中国青年报:这种绅士风度是他们从小就开始培养的吗?

    狄松:应该是吧。看了英国中学生的校服你就知道了。他们的中学男生必须穿着正式的西装校服、皮鞋,还要佩戴领带。我想这种服装肯定有助于培养他们的气质。

    中国青年报:英国人对中国人的印象是什么?

    狄松:其实一般的英国老百姓不太能明确分辨出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等亚洲人之间的区别。所以,走在街上,陌生人一般会试探性地用中文说一句“你好”,根据你的反应来判断是不是中国人。

    对于中国人,他们的印象是非常热情好客。他们发现和中国人在一起吃饭时,会被劝酒,中国朋友还会给比较好的外国朋友夹菜。这可能会让外国朋友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的待客之道吧。

    中国青年报:你的英国朋友会不会经常问一些关于中国的事情?

    狄松:国际学生交流的时候会问一些,不过都是关于中国的天气、旅游景点之类的问题。英国人在交谈上比较注意。与初识的朋友聊天时,一般不会询问比较私人的话题,如年龄、收入、政治立场等。如果你有事情需要离开,他们也不会追问具体缘由。

    中国青年报:你如何形容英国人的生活?

    狄松:用一个词概括,那就是“悠闲”。一般白天有阳光时,你会看到很多人躺在草坪上享受日光,还会看到老人们在整理自己的花园。就算是上班或者上学,中午十一点左右一定会有一个Coffee Break(咖啡小憩),下午三点多也一定会有Tea Break(下午茶),以此来缓解疲劳。

    在假期,许多英国人都会开着自己的车,和家人朋友一起去享受大自然的美好风光。伴着湖边的美景,和家人朋友一起BBQ(英文Barbecue 的缩写,意为户外烧烤)。

    中国青年报:你所感受到的英国学生与中国学生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狄松:我认为最大的区别在于对待学术的态度。在中国,学生似乎都是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但在英国学校,不论是同学之间,还是在学生与老师之间,学术观点上的PK都很流行。形式也多种多样,比如邮件来往、专门的讨论课,甚至在老师的课堂上,你都可以随时举手就所讲的问题与老师商榷。当然,这都只是在讨论问题,不会变成争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