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抗洪救灾中的共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

让每一秒都充满生命的曙光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防化团舟曲救灾纪实
韩志言 杨森 特约记者 魏春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甘肃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兰州军区某防化团官兵闻令出击,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救援。

    舟曲县城多条街道的泥石流已淤积至两三层楼高,一些建筑被冲毁,县城大面积停电停水。

    8月8日凌晨4时50分,正在野外驻训的某防化团,接到灾情通报和机动命令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20分钟后,602名官兵、39台车辆,迅即奔向246公里外的舟曲。

    “人先上,急需的救援装备先上。”团长蒲军礼带领先遣队一路疾驰,政委张贵泉带领第二梯队快速跟进。

    1小时后,副团长陈军锋向张贵泉政委报告,车队中十几台喷洒洗消车速度跟不上。张贵泉果断决策,打破原有建制,按照“人员在前、保障在后”的原则重新编组。

    为了节省时间,车队机动中不统一停靠加油。车辆跑出最大里程后,路边停靠,油罐车随后保障加油后自行加入梯队。

    行军中,部队官兵克服道路生疏、弯多坡陡、滚石、大雾等困难,连续翻越4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

    车近岷山,团长蒲军礼根据灾情通报,判断舟曲县城中白龙江下游已经形成堰塞湖,部队可能无法由舟曲县城东端进入,当即决定改变既定路线,改道腊子口天堑,绕道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险峻路线,向舟曲挺进。

    军情急,行军迫,千里岷山抛在身后。在距舟曲县城6公里处,因县城堰塞湖水位不断上涨,车辆通行受限。

    团长蒲军礼对官兵说:“快!快!快!一秒也不能等!”第一梯队官兵毅然弃车,携带铁锹、钢钎、十字镐、绳索等救援工具,徒步奔向灾区。

    得知部队开赴灾区,正在住院的上士班长王崇力立即办理出院手续,自费打车赶到救援一线。六连战士覃鑫程,正在四川自贡老家为因参加抗洪抢险牺牲的父亲办丧事,当他听到部队赶赴灾区的消息后,连夜买了火车票赶赴灾区。

    8月8日10时58分,仅用了5小时48分,防化团第一批救援官兵到达灾区。11时48分,第二梯队赶到灾区,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小时,为快速展开营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到灾区后,团领导主动和当地政府联系,团长蒲军礼请求把部队派到受灾情况最重、救援难度最大的三眼峪地区执行任务。

    展现在官兵面前的是一个惨烈的灾后图景:三眼峪周围宽约500米、长约5公里的区域被夷为平地,到处是淤积的砾石污泥和倒塌的房屋,幸存的群众在废墟上悲痛哀号、刨挖亲人……

    作为第一支到达灾区的外来救援队伍,面对空前繁重的救援任务,防化团官兵用工具挖、用双手刨,到达后仅用30分钟便从废墟中救出第一位被淹埋的群众。

    根据求救群众提供的线索,一连战士张文治、袁成和营部文书黄彬迅速赶到舟曲县公安局家属院内一栋遭遇泥石流冲击的危楼前,解救发现的幸存人员。由于被三四米深的洪水包围,战士黄彬从6楼楼顶沿一根悬下的吊绳滑下,他一边安慰幸存人员,一边用铁锤敲击墙壁。在随时可能坍塌的楼房墙壁上,挖出一个仅能容一人通行的洞。在张文治带领下,官兵们不顾钢筋、石板和碎玻璃擦伤,忍着疼痛爬进去,进入半倾的房内搜救一名幸存的孩子。孩子被一面倒下的墙挤在下面,在已经遇难的爷爷的保护下只受了轻伤。官兵们用手一点点向前刨,经过4小时的努力,终于救出这名3岁的藏族孩子秦格拉。

    救援中,团党委科学运用救援力量,把600多名官兵分为救援指挥、人员搜救、器材保障和医疗救护等6个小组,对受冲击程度小、人员生还几率大的地方,集中力量优先施救。8月8日14时许,团军务股长薛志宏和7名战士一起赶往临近白龙江、已被洪水淹没的舟曲县汽车站附近救人。他们穿上救生衣,在战士付建中的带领下,边游泳边搜救群众。在一座被淹至4层的楼房里,他们几次被水中七零八落的冰箱、木板和电线等杂物绊倒,手脚多处被碎玻璃划伤,鲜血直流。看着窗外深不可测的洪水,战士付建中没有犹豫,他脱下自己的救生衣,给40多岁的受困群众李坤穿上,帮助他成功脱险。

    早一分钟救援,群众就多一分生的希望。官兵们不顾个人安危,不怕酷暑疲劳,连续战斗59小时,近三天两夜没有休息。

    截至8月16日18时,该防化团官兵成功从废墟和危房里解救幸存者18名,转移安置群众2307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