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抗洪救灾中的共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

舟曲救援的“拼命三郎”

——记武警甘肃总队甘南支队教导大队大队长曹恒昌
郭海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8月13日一大早,武警甘南支队官兵又来到甘肃省舟曲县三眼峪救援现场。一位面色黑红的中校嗓音嘶哑,带领官兵奋力挖掘,泥水溅了满身满脸全然不顾。这位黑脸的中校就是武警甘南支队教导大队大队长曹恒昌,在舟曲特大泥石流灾难中,他失去了10位亲人,但他强忍悲痛,连续奋战在救援现场。

    舟曲发生泥石流灾害时,曹恒昌主动请缨参加救援,8日15时,就和部队一起赶到舟曲。他妻子的娘家就在这次受灾最严重的罗家峪沟。但到达舟曲后,曹恒昌首先投入了三眼峪沟的救援,没有向任何人提及10位亲人遇难的消息。

    一直和曹恒昌并肩奋战的三中队指导员雷献辉说,8日16时,在人民法院一处被泥石流全部淹埋的楼房前,群众说下面埋了一家4口。曹恒昌立刻带领官兵用手和铁锹挖开淤泥,展开救援。群众被埋在一层,要想救出他们必须打通两层坚硬的楼板。曹恒昌找来12磅的大锤,一锤锤地砸,当把楼板砸开一个小洞口时,他一下子瘫倒在地,捂着胸口说不出话来。他在坚硬的水泥板上砸开一条生命通道,逐渐接近了被埋群众。他带头跪在地上,用双手把淤泥一层层挖开,手被瓦砾和石块划破,鲜血直流。历过8小时苦战,被埋的4名遇难群众被全部挖出。

    9日11时许,曹恒昌带领甘南十一中队救援队35名官兵,在搜救中发现一个小土丘上有位老人和一个全身是泥的小女孩在用木棍戳土,在寻找着什么。

    “快!前面有情况。”他带领指导员张亚军和战士们跑了过去,从老人哽咽的话语中得知下面淹埋着他家8口人,曹恒昌迅速组织官兵从小土丘四周挖掘。

    11时30分许,在倒塌的楼梯口处发现一个装有6050元现金和多张票据的钱包,曹恒昌判断人肯定就在附近,果断指挥战士沿楼梯向上寻找。10分钟后,在楼梯拐角处挖出一个双手紧紧搂住小女孩的老大娘。可惜,两个人都遇难了。

    15时许,曹恒昌在一棵泥石流冲倒的大树下,发现露出一角的书包,“挖!树下有人。”大家在大树靠沟方向按扇形展开进行挖掘。20分钟后,挖出了一对30余岁的夫妇,他们用双手围抱着孩子。

    到18时许,他们又相继挖出4男两女6具遗体。

    望着跪倒在地的老人和小女孩,望着挖出来的遗体,曹恒昌想到了失去的10位亲人,他泪流满面拉起老人,将口袋里仅有的600元塞给老人,带领部队向下一个搜救点奔去。

    就这样,在6天6夜的抢救中,曹恒昌带领甘南州支队十一中队官兵,先后从泥石流和倒塌的民房瓦砾中挖出23具遗体。

    直到11日下午,支队下了死命令,他才回了趟家。

    家,没有了,出现在他眼前的是被泥石流夷为平地的淤泥滩和淤泥中残垣断壁。

    泪水模糊了视线。曹恒昌双膝跪在泥水中磕了3个头,站起来后,他抹一把泪水,带领队伍又出发了。

    曹恒昌说:“房子没了,人也没了,10个人在哪里也不知道。妻子一直打电话让我回家里看看,但我相信,家那边其他部队的战友会和我们一样,尊重所有的遇难者。”曹恒昌流泪了,但擦干眼泪他又说:“我现在就是想多救人、多干活儿,这样心里才好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