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点评

蒋昕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邝金鼻:童心永存

    童话故事中的阿凡提是一个机智幽默,又略带点痴气的人物。现实中,他的创作者邝金鼻也是这般形象。

    他没有时间概念,什么时候有灵感,就非得记下来,哪怕是凌晨时分已躺在床上。住院两个多星期,他的兜里总是揣着钱,打完吊针就想要去买书。去世前几天,他还写下一首寓言诗,专门讽刺那些爱拍马屁的人。熟悉邝金鼻的人感叹,“他总是那样古灵精怪,趁人一不留神,又拱到一个奇妙的世界去了。”

    斯人已去,童心永存。他也许永远都会活在那个童话般的世界里,就像他笔下的阿凡提那样,“爱管人间不平事,要为穷人出口气。骑上小毛驴,我走呀嘛走四方,从南跑到北,从东跑到西,从东跑到西……”

    叶叶:有人找你

    网上正兴起一场“寻找叶叶”的行动。

    起因是一位江西网友在网上浏览“晒父母老照片”的活动,他的父亲无意中看到了其中一张“阿拉妈妈叶叶下乡时”的照片。这位叶叶正是父亲寻找了多年的上海知青。当年,这对恋人为了追寻自由,吃过死狗、喝过沟水、扮过灾民、一路乞讨想回到上海。后来被遣送回村之后,就再也没有对方的消息。

    如今,“80后”、“90后”的年轻人正在帮着父辈“寻找叶叶”,他们寻找的不只是爱情,也在追寻那个时代的印记。

    对于下一代来说,那些泛黄的照片、“文革”、知青下乡、饥饿贫困,都已经相当陌生。照片上,爸妈们的笑容和表情大同小异,他们羞涩地牵着手,在黑白背景下拥抱在一起。没有五颜六色的头发、不撅嘴也不PS……

    毫无疑问,没有人想回到那个物质匮乏、思想狂热的时代,人们怀念的,是那个年代的纯真和美好。

    李杰:仰望黑灯

    正当无所不能的统计部门声明“住宅空置率无法统计”的时候,北京“的哥”李杰利用职业之便,把朝阳区的楼盘跑了个遍。他每天上传的数十张“黑灯照”,受到了网友的热捧。

    自然,公众对“黑灯照”热捧的背后,是对高房价的一种不满。不是统计员不会数数,是数字太敏感。空置率直接体现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程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财富分配的公平程度。

    眼看就要做爸爸了,李杰还没有一个属于家人的小窝。在他的乘客中,有仍在合租平房,眼神迷茫的年轻人。对他们来说,房子已经成为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只能仰望。

    朱丽·墨菲:遭遇“城管”

    这个7岁的美国小女孩刚摆下柠檬水摊,一名卫生监督员就过来要求她掏150美元办卫生证,否则将面临500美元的罚款。围观的美国市民建议小朱丽改为赠送,然后接受捐赠,但还是遭到阻止,小朱丽只得含泪离开。

    这迅速成为一桩轰动美国的公共事件。几乎所有的声音都支持小朱丽,不少网友还回忆起自己儿时卖柠檬水的经历。

    当地最高地方长官亲自给朱丽的母亲打电话正式道歉。卫生监督员也被要求在执行卫生法规时“更加谨慎”,因为这部法律是为了促进商业,而非相反。

    不过,美国群众依然不知足,他们仍旧决定在朱丽的家乡搞一场“柠檬水起义”,以抗议政府的监管泛滥。

    叫人说啥好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