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为有源头活水来
——屯留县转型发展快速见效
2010-08-18

    在郁郁葱葱的绿色包围中,一潭清澈的湖水,凉风微熏,长空深邃。这不是江南寻常的景致,而是黄土高原上山西屯留县县城刚刚建成的街心公园。

    祖辈生活在屯留县城的乡亲们没有想到,两年前还是一条野草丛生、溪水与污水共淌的小溪,两年后会变成图画中的风景。

    说到变化,近三年来屯留给人的感觉真是日新月异,一天一个新气象:

    公路四通八达,公路两边是50米宽的绿化带;

    村村通公路,大多数村里安装了路灯、自来水,90%的农民参加了医疗合作;

    县城街道宽阔,街边商铺统一规划,办公区、商业区、住宅区井然有序;

    发展势头强劲、百姓干劲十足、可持续性明显。

    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2007年以来,屯留县委确立并全面实施“四三二一”发展方略,即坚持“站在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四新思路,推进“创造大环境、实施大开放、建设大项目”三大战略,打造“新型能源和工业、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两个基地,努力建设一个小康秀美和谐的新屯留。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项目建设为载体,创优环境为突破,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发展方式转型和经济环境转型,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县呈现出经济较快发展、事业全面进步、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可以说,三年迈出了三大步,三年实现了大跨越。2008年屯留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发展指数位居山西省第43位和23位,分别比2006年前移42位、83位。三年来,屯留县先后荣获山西省“2008年度和谐社会建设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连续第六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称号。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006年是22.7亿元,在全省排名64位;2007年是32.3亿元,在全省排名56位;2008年是48.6亿元,在全省排名51位;2009年是58.2亿元,在全省排名42位。全县财政收入2006年是4.2亿元,在全省排名52位;2007年是6.2亿元,在全省排名50位;2008年是9.6亿元,在全省排名43位;2009年是10.8亿元,在全省排名39位,也在逐步上升。全县工业生产总值也在攀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06年是11亿元,2007年17亿元,2008年32亿元,2009年39亿元。全县的经济总量、综合实力一年一个台阶,人均收入、在岗职工工资等指标也在逐年前移。

    今年1至6月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9.16亿元,同比增长18.4%;财政总收入完成6.4亿元,同比增长10.5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1.96亿元,同比增长3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2.01亿元,同比增长2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95亿元,同比增长1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52亿元,同比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559元,同比增长10.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573元,同比增长9.3%。今年屯留先后被表彰为中国绿色名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国基层党建宣传示范单位、山西省环保模范县和全市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工作先进县,其他各项工作也多次受到省、市表彰。

    在转型中促发展 在发展中谋跨越

    新型工业方兴未艾,工业集群蓄势待发,现代农业初具规模,龙头企业迅速崛起。城市建设千帆竞发,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文化品位魅力无限……

    这就是今天秀美、和谐的新屯留。

    屯留县地处山西省东南部,是历史名县、神话之乡、革命老区、资源大县、和谐之邦。自2007年起,屯留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四三二一”发展方略,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县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三年来,屯留县把推动转型发展作为建设小康秀美和谐新屯留的重要基础,以加快转型发展为主线,以落实项目为载体,着力在工业转型、农业转型、第三产业转型和城乡环境转型上下功夫求突破。

    正如山西省委领导在今年7月29日召开的全省干部大会上所说的:“全面转型是山西的必由之路,加快跨越是山西的必然选择。我们要把转型发展作为全省工作的主题和主线,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跨越,努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屯留县在转型发展上做出了不懈努力。

    目前,屯留县已初步形成以六大循环产业链条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格局,实现了由单一重型结构向新型多元体系转变、由资源依赖性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开创了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区域循环式开发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三年来,全县工业新型化项目达到60个,总投资730亿元,40多个项目建成投产,全部项目达产达效后可新增产值450亿元。特别是潞安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和长治金泽生物工程这两个项目成为工业转型发展的典型。

    在农业上,屯留县提出以农业产业化为重点,打造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基地。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标准化生产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三年共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46个,总投资10.25亿。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

    在城市转型发展上,屯留县提出以“四城联创”为载体,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要全力打造具有现代化气息、地方特色、文化品位的一流品牌城市。屯留县正处于省委领导提出的“一核一圈三群”的三群中,要帮助实现中心城市、城镇群、经济圈的互促互动。其三年共实施城镇特色化项目114个,旧城改造全面启动。2009年屯留县还顺利通过国家级卫生城市验收。

    近日,省委领导提出建设绿化山西、建设气化山西、建设净化山西和建设健康山西的关于城乡生态化的具体要求。屯留县以建设全国一流绿色生态名县为目标,三年共造林8.6万亩,栽植苗木1500万株,建成四大林业产业体系。全县还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力度,大力开展水环境和噪声环境综合治理。

    省委强调,要以解放思想和提高干部素质为先导,为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屯留县正是这样做的。县委县政府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及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以转变政府职能为切入点,全面创优服务环境;并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

    同时,屯留县以市场化运作为手段,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加快第三产业转型发展;着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保证安全发展;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和谐发展为目标。正是这些政策,为屯留的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屯留简介

    山西省屯留县地处山西省东南部,是历史名县、神话之乡、革命老区、资源大县、和谐之邦,也是山西省长治市“1+5”城市群核心县之一。全县国土面积1142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3个开发区,294个行政村,总人口26万人。全县耕地总面积60万亩,素有“米粮川”之称。煤炭资源丰富,探明可采储量78亿吨,境内现已形成原煤生产能力1500万吨。森林覆盖率达到28.3%,县城人均公共绿地9.2平方米。屯留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西汉置县至今,史载有“羿射九乌”、“张良得兵书”等传说。革命战争年代,朱德、彭德怀、邓小平、刘伯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闻名中外的上党战役主战场就在屯留境内的老爷山。

    2007年以来,屯留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四三二一”发展方略,决战2007捷报频传,见效2008成效显著,收获2009硕果累累,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县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路子。200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发展指数位居全省第43位和23位,分别比2006年前移42位、83位。2009年,“攻克六个重点,突出六项工作”,在逆境中奋进,在转型中跨越,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

    三年大发展,三年大跨越,塑造了屯留精神,创造了屯留速度,提升了屯留形象,得到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文化先进单位、粮食生产先进县、科技进步先进县、生态文明先进县、基层党建宣传示范单位、中国绿色名县;全省和谐社会建设先进县、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增加农民收入先进县、沼气建设先进县、农机化工作先进县、文化强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和体育先进县,被授予“山西省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称号;是全市基层党建先进县、林业生态建设红旗县、人口和计生工作先进县、信访工作先进县和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工作先进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