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加薪的富士康没垮也没逃离

汪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富士康郑州公司是富士康开始内迁行动后的首家新工厂。河南省地方政府代富士康招聘员工的通知显示,河南富士康普通工人薪酬将与深圳看齐,入职基本工资不低于1200元/月,考核合格者标准工资不低于2000元/月,月平均收入在2500-3000元左右;每周至少休息1天。(《北京青年报》8月17日)

    这是一则令人兴奋的报道!

    几个月前,迫于N连跳事件的压力,富士康先是宣布给一线员工增加30%%的工资,过几天又决定从今年10月起,再给一线员工增加66%%的工资。一个原来拿900元的作业员,可先增加到1200元,再增加到2000元。当时,舆论一片哗然。有人预测,如此大幅度提高职工工资,最终要将公司压垮。有人猜想,公司为了生存,将会逃离祖国大陆,搬迁到劳动力价格更低的国家。还有人悲观地说,如果富士康被压垮了、逃离了,那工人连跳楼的地方都没有了。

    然而,富士康没被压垮,也没逃离。它没有因为河南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就将新工厂职工的工资标准压下来,而是向深圳看齐。显然,在大幅提高职工工资后,公司还有相当大的利润空间。尽管总裁郭台铭声明加薪是为了维护员工尊严,加快经济转型,支持富士康从“制造业领袖不断升级为科技业领袖”的长远目标,并“团结、留住我们最优秀的工人”,但我相信,假如在加薪后公司没有利润了,郭台铭不会仅仅为工人的尊严而办新工厂,并让职工工资与深圳看齐。作为企业家,首先要考虑的是企业的利益,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那为什么当初一些人的预言破产了?一个可能是本来公司就有能力给职工加薪,原来将职工工资压得很低,是为了攫取高额利润,工人薪酬与公司利润比例极不合理,远远偏离公平与正义的原则;一个可能是在给职工加薪后,公司在管理上、技术革新上下了工夫,降低了公司在其他方面的成本,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当然,也可能两者兼而有之。

    或许没遇上N连跳这种令人心悸的事件,相当多的企业仍心安理得地将职工工资压得很低。当有人指责这些企业是血汗工厂时,老总们总是叫苦不迭,好像他们是在做慈善事业,即使将工资压得很低,也没有利润可赚,好像稍微给工人加点薪,企业就会被压垮。虽然不能说所有企业都一定有条件给职工加薪,特别是有条件像富士康那样大幅度地加薪,但多数企业是可能给职工加薪的,无非之后或者要减少利润,或者要在管理上、技术进步上多下点工夫。而无论哪种情形,都不是一件坏事,相反可能让企业更加充满活力。8月14日,河南富士康要招聘600名员工,结果仅在当天应聘的就超过1万人。

    《人民日报》8月16日的文章说,随着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在各地逐步推行,新一轮“涨薪”热潮涌动。但愿河南富士康的最新举措是这股热潮中的一朵浪花。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