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最懂互联网”的的士司机

本报记者 蒋昕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2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的哥李杰的名片上印着:“您在路上的家”,可他自己还没有“家”。

    出于对房子的渴望和对高房价的不满,8月的一个周末,他豁出去两晚没拉活儿,跑到北京20多个入住一年以上的社区,支起三角架,转着圈儿拍,拍了一个痛快,主题都是“夜幕下社区零零散散的灯光”。

    这些精选出来的100多张“黑灯照”,被他上传到微博上,李杰无意中成了“民间晒黑灯活动第一人”。

    反响出人意料,“黑灯照”上传后两天就招来15家媒体,微博里也多了数百粉丝,网友评论中不乏溢美之词,李杰瞬间“有种当英雄的感觉”。

    “支持我的,都是买不起房子的人吧。”他这样揣测道。

    说话间,李杰的车已经驶入北京房价上涨最快的朝青板块。他熟悉这里的每一个社区。他指着车窗外的一栋楼笃定地说:“这儿的入住率不到10%%。”几天前,他从住在附近的乘客那儿得知,整栋楼都是每平方米4万元以上的大户型,“全被煤老板买了”。

    生活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房子是李杰与乘客间永恒的话题。在形形色色的乘客中,有仍在合租平房,眼神迷茫的年轻人;也有需要还贷30年,却一脸庆幸的小夫妻。

    这样的情形,让27岁的李杰觉得不大能理解。“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在他的传统观念里,房子只是家的组成部分,“如今却成了商品”。

    李杰自小在天坛附近的一条胡同里长大,17平方米的老房子住着三代人。“如果能有自己的房子,我想住在望京,路宽,开车舒服。”他憧憬道。

    可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上世纪90年代,李杰的父母先后下岗,其后父亲得了癌症,母亲患了抑郁症,又碰上“看病难”,这个国家转型期的种种矛盾都让这家人碰上了。

    好不容易等到李杰结婚成家,房价已经噌噌地翻了几个跟头。眼看就要做爸爸了,李杰还没有一个属于家人的小窝,只能“倒插门住在老丈人家”。

    “就现在的房价,我要攒两三个世纪才能买一套房子。”李杰调侃道,“这年头买房必须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子子孙孙奋斗下去。”

    尽管有关部门声称“空置率无法统计”,却不妨碍全国各地3万多网民用“晒黑灯”的方式,表达自己最直观的感受。对于“黑灯反映空置率”这样的简单逻辑,“大嘴”任志强在微博上签名“我笑喷了”。

    “任先生的话不中听,却有道理。”李杰坦言,黑灯不等于空置率,自己晒黑灯,也只是为了敦促政府去解决各阶层的住房问题。

    这位年轻的“80后”的哥懂得利用网络去表达观点。过去4年来,他每晚都在中关村的互联网企业楼下趴活儿。百度百科里关于李杰的评价是,“他是出租车司机里最懂互联网的”。

    李杰向来好管闲事,他曾向媒体就节水水龙头的使用情况提出过质疑;也曾骑着自行车“从天坛蹬到北四环”,一路向交通台“汇报”路况;看到娱乐场所门口总停着一些公务车,他还产生过监督“公车滥用”的想法。

    经历了“晒黑灯”活动,李杰的人生仿佛突然间被激活了。他意识到作为一个的哥加网民,除了怨天尤人之外,还有很多事可以做。用他的话说,“黑灯”换来了一盏“明灯”。

    如今,他每天带着3个相机,6块电池,行驶在大街小巷。偶遇一场车祸,他立刻掏出手机拍下来,10秒钟后就自动上传到微博这张题为“雨天路滑,开车小心”的图片,被一些素不相识的网友转发了12次,成就了李杰口中的“社会效益”。

    李杰丝毫不避讳自己想“出名”的冲动。不久前,他捡到一台笔记本电脑,很快交还给了那位日本乘客,这点儿事,他也在网上贴得到处都是,“我就是要让全世界都知道,李杰拾金不昧,下一步,才能全世界都拾金不昧。”

    “这可是钱买不到的啊!”他一本正经地说着,自己也忍不住笑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