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政府不必操心黄光裕

报人 王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2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国美是香港上市公司,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危机来了,此案正是考验英国和香港法律的机会,并品味西方公司治理与中国本土风情的咬合。

        满城尽说黄光裕,不聊陈晓被OUT。这是一个古老却又翻新的话题,就像林妹妹的裸死一样好看。这是家族公司向公众企业转型的纠结,是中国传统道德观念与现代企业制度的矛盾,是老板和掌柜子之间守业与篡权的故事。于是,为争夺国美,老东家黄光裕与掌柜子陈晓隔空出招儿,腾挪斗狠,喜得媒体抓耳挠腮,小咬(东北的蚊子)扑人。

    按中国百姓的叙事,这是一个安禄山、吴三桂式的话本。2006年夏天,国美收购永乐,国美老板黄光裕并不歧视手下败将永乐创始人陈晓,而是拜帅陈晓,极尽帝王风范。谁想黄光裕不久事发,陷身铁窗,于是力推陈晓替代自己。当时国美势衰,亟须搞钱,陈晓左右招呼,引进贝恩资本。对引进贝恩的细节,黄光裕似知非知,然而刻骨铭心的是,自己在国美的股份被稀释了,大股东的地位悬了。

    更难忍受的是,当年国美收购永乐时,摩根士丹利也追求永乐,而当时摩根士丹利中国区总裁竺稼,如今正是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当年的情敌,在我黄光裕遭难时,又上手搞到一起了!且不说私情,据说这贝恩有外资背景,在国美艰难时,你陈晓的动作,与早先安禄山、吴三桂引进外鬼的做法,有何两样?国仇家恨孰可忍……陈晓们被喊做乱臣贼子,挟洋自重,黄光裕家族站在了高高的道德土堆上面。

    其实,在现代企业制度的框架内,黄光裕有大股东的法律地位,陈晓为首的国美电器管理层也有自己的法定权利,不管是引入贝恩,还是实行管理层股权激励,陈晓至今没有明显的违法违规动作。然而,国美不仅是股东和管理层的,还是10多万国美员工的饭碗,这事大了。

    于是,有媒体提出,应该有第三者介入。具体是:由商务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士,成立一个“国美电器管控权调研组”,给出客观判断和建设性意见,似“类独董”制度。

    听到这话,立马要警惕了,这是给政府下套儿呀。中国企业的各种危机多了,政府有多少个“调研组”可派?全球金融危机,美国政府确实接管了一些金融机构和企业,但那都是“大到不能倒”的大家伙,而且,美国政府有明确的监管规则和退出程序。在咱这儿,政府绝不会闲着出去“调研”,出口就是命令,看看山西煤改吧,至今还砸在手里。国美是香港上市公司,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危机来了,此案正是考验英国和香港法律的机会,并品味西方公司治理与中国本土风情的咬合。

    在此次黄案中,政府相当聪明谨慎,甚至网开一面。按照法律,黄光裕被拘捕后只能与案件代理律师见面,不能与国美电器律师见面。但黄进去后,不仅可以会见国美电器律师,还可以签署公司文件,遥控交锋。或许因为国美是香港上市公司?但与另一个也在香港上市的创维数码公司相比,就不如也。

    2004年11月30日,香港创维董事长黄宏生等人被廉政公署人员带走,第三天下午2:50黄氏兄弟获准保释外出,安排企业事务。2005年3月,黄宏生到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生活如常。直到2006年7月13日,黄宏生兄弟因串谋盗窃及串谋诈骗等4项罪名成立,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在狱中,黄宏生遥控创维董事局。2009年7月4日黄宏生出狱,依然掌控创维。

    不论是在香港还是在内地,出事落马的企业家虽然进入司法程序,他本人在法律上依然拥有财产的占有、处分、转让、继承以及委托他人代为管理等权利。但到目前为止,除黄光裕外,内地企业家多未有行使权利的先例。

    看看那些大个儿的内地企业家吧,德隆系唐氏兄弟、科龙系顾雏军、上海首富周正毅、中国第二富豪杨斌、华晨系掌门人仰融等,他们的法律权利有多少保障?他们的公司如今在哪里?周正毅一进看守所就被改名,在宣判前无法行使公司股东的权利,在宣判后只能通过行贿管教干部换取与家属和生意人士会面,并一度演变成周正毅在监狱里开董事会的江湖传说。

    我极关注的是武汉东星航空总裁兰世立,他的罪过有多大?他的公司哪儿去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