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点评

从玉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2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赖健生:推手

    时间不再是赖健生的朋友,相反,在过去的一年零三个月里,这个老人生活得十分抑郁,以至于他任凭白胡须长了7厘米。

    一年多前,他把上桥讨工程款、导致交通阻塞5个小时的一农民工推下海珠桥,造成对方重伤,一度惹出极大争议。如今,他仍坚称自己是功臣,是出于“超人一般”的正义之举,“如果重来我还是会推”,他甚至要“到中央去申报见义勇为”。

    这个随身携带毛泽东语录、“见到人民受害心就痛”的近七旬老人,觉得自己“冤屈死了”,当时他是判断桥下的救生垫绝对安全,才把那个讨薪者推下去的,神仙也想不到,救生垫充不满气。

    他怎么也想不通,老板欠薪,政府失职,最后连消防队的救生气垫都没充满气,那么多的幕后推手,可一切的后果,怎么都被归咎于自己这双瘦骨嶙峋的手?

    科勒尔:挑信

    在成千上万封信里,科勒尔的每一次挑选都可能成为新闻。这位消瘦的中年男人是白宫的“信访办主任”,他每天为奥巴马选10封信,“帮助总统听到美国人民的真实声音”。

    科勒尔选出的信大多报忧不报喜,奥巴马开玩笑说,科勒尔“居心不良”,因为送来的信“有一半都管我叫白痴”。但其实,奥巴马很满意。他每天晚上都认真地读这10封信,并亲自回信。这些信件与回信,都将被复印、存档,然后成为国家档案的一部分。

    科勒尔的工作,决定了他会成为炙手可热的新闻人物,而这种面对民众信件时的眼光与态度,也将被记录进人类政治文明史。

彭嘉衡:消逝

    他从未被敌人击败,在抗日战争中,这个飞虎队老兵曾64次驾驶战机冲上蓝天,与日军搏斗,也曾带着共有20多个弹孔的战机返航。

    但后来,他选择向“4天花费1万元的药费”投降。他恳求“放弃对我的治疗”。“我就是普通一兵,不值得花钱再治了”。他说。

    本月22日,中国大陆唯一荣获由美国政府颁发的“优异飞行十字勋章”、北京最后的“飞虎队”飞行员彭嘉衡辞世。这个迟暮英雄最后做的事儿,是请求大家停止捐款,希望将剩余的十几万元善款,捐给社会公益事业。

    他还未忘记社会,但大多数人已经忘记了他。有人在网上设灵堂纪念这个老兵,但截至8月24日0时,点击量只有8次。

    简·艾丽斯:拾荒

    53岁衣衫褴褛的拾荒者简·艾丽斯出名了,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美国式的励志故事。

    在市政府后面的垃圾箱里,这个老妇人发现了一张贝尔市官员们的“工资单”——人均收入只相当于美国全国人均收入一半的贝尔市,市长收入比总统奥巴马的还高,警察局长的收入赛过洛杉矶市警察局长。

    她走上了街头,以演讲的方式宣传这件事。结局就像我们看到的美剧一样:一干官员在市民高喊的“滚出去!”声中落马。白宫出来感谢这个被敬称为“最具政治影响力的拾荒妇”,希望“这个健康的国家里,每一个公民都具有这种影响力”,最后,还送上了200美元的误工费。

    各位看官,除了励志之外,您还看到了什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