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塑造“双培养”理念 提高育人科学性

——河南省安阳市安阳桥小学开展家校育人活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日前,“教育教学开放周”活动在河南安阳市安阳桥小学开展。活动旨在营造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教育的氛围,促进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活动中,不仅安排有家长与孩子沟通的“家长悄悄话信箱”,还专门安排家庭教育专家与家长面对面沟通学生培养问题。该活动的核心要义,王凤琴校长归纳说:“在家庭教育方面:学校进一步塑造‘双培养’理念,提高育人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家校携手,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为学生未来和国家的未来负责。”

    把握育人规律 科学定位“双培养”理念

    王凤琴校长所说的“双培养理念”是指:学校培养孩子,先培养家长,首先让家长成为一个合格的教育者。因为家长在孩子的成长、学习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家长的教育观念和行为,深刻影响着孩子的学习、成长和价值观的形成。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共同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关心社会教育,帮助子女养成良好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教育,培养的是未来身心和谐、素质全面的人才,教育水平的提升,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政府的合力,而家庭教育影响孩子一生,意义重于其他教育环节。

    教育具有时代性,随着社会的发展,独生子女日益增多,家庭教育越来越重要。深谙“家庭教育”含意的安阳桥小学王凤琴校长,多年来毫不懈怠地探索、创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践行国家的教育政策和理念,并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区域特点,有针对性地创新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指导家长科学育人。

    安阳桥小学“双培养”理念是在深入研究中国教育文化和本区域内父母育儿现状基础上提出的。一方面,安阳桥小学部分家长对孩子娇生惯养,包办、代替的事情过多,导致孩子形成一种过于依赖的习惯,使他们很少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安阳桥小学处于城乡结合部,部分家长对学生疏于管理,致使孩子个性化太强,难于管理,家长束手无策;第三方面,是部分父母受教育水平一般,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但又不知道如何科学有效地教育孩子。

    家校携手 做好“双培养”理念与实践对接

    王凤琴校长认为,应该“家校携手,合力教育孩子,用生命发展的逻辑思维共同研究孩子成长中的问题,必要时给家长以正确的理念引导,践行双培养理念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北关区教体局副局长赵丽萍谈道:“安阳桥小学的‘双培养’理念特色鲜明,内涵深刻,学校走的每一步都很扎实,家庭教育工作和家校协作工作做的很到位,给家长做了全面有效的指导,学生变化也很大。”

    本次教学开放周的目的也在于让家长与学校在教育理念、教育行为等方面与学校一致。本次活动除了开展例行课堂教学、教师备课、教研等外,还制订《家教问题征集》、《教育教学开放周家长听课反馈表》等,做到和家长及时、有效沟通;特别安排了数位参加过河南省家庭教育培训的“家庭教育指导团”专家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为家长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困惑和忧虑。

    安阳桥小学为提高家长综合素质,多年来非常重视对家长的教育和培训,做好家校携手,培养更加优秀的学生。

    努力办好家长学校

    安阳桥小学是“家长学校”,根据子女年龄特点和学校实际,每学期至少给家长做三次培训,中高年级至少开展一次培训。

    邀请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家长

    为了不断提高教师素质,并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方法,学校不定期邀请家庭教育专家来学校给家长作培训指导,与专家面对面交流,让家长亲自接受专家的指导。

    利用家长会或者家长开放日对家长培训

    学校不失时机地给家长做家庭教育工作,家长会和家长开放日既是家长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孩子成长的机会,又是一个教育家长、指导家长教育思想转变的机会。建立教师与家长定期联系制度

    建立教师与家长定期联系制度,通过召开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争取家长对学校和班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进行多种形式的家校联系

    学校老师采取多种方式与家长建立联系,利用电话、邮件、家校练习本、成绩报告单、家教问题征集单等,及时了解家长问题和学生存在的问题,了解学生的进步、变化情况。学生有进步向家长报喜,学生有问题采用适当的方式与家长多沟通。

    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

    学校为了规范和全面办好家校携手教育工作,每班、每个年级推荐出关心教育事业,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家长组成家长委员会,每学期定期进行活动。

    全体教师做好上门家访工作

    学校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学习生活的环境,进一步了解学生个性特征及爱好,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施加教育,建立家访制度。同时,通过家访也使家长进一步了解孩子在校情况,教师与家长多沟通,增进感情,形成教育合力,提高教学效率。(孟凡亮)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