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拿爱情来做生意

本报记者 林衍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对宫云龙来说,爱情是个生意,又不是个生意。

    当他报上自己的职业,“爱情理财师”,他会像一个生意人一样介绍自己的工作内容:帮助客户制造浪漫,珍惜爱情。他甚至在北京鼓楼东大街的一栋小楼里建起了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爱情银行”。

    但是,当在相亲节目里听到嘉宾说“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上笑”的爱情观时,这个32岁的男人坐在电视机前差点儿气破肚子。在他看来,这是“十足扭曲的爱情观”,为此,他甚至想过参加这个节目,找那个女人“当面对质”。

    这个外号“恐龙”的爱情专家,每天致力于帮人们找回丢失的爱情。5年前,“恐龙”和相恋3年的女友分手,之后的一年里,他用了3个月赌牌,3个月看碟,3个月喝酒。再之后4年里,他从未走出感情的阴影。

    一个偶然的机会,交了新女友的哥们儿抱怨与前女友有关的东西“不知道藏在哪儿”,让“恐龙”萌生了“爱情银行”的创意。

    如今,在他的“爱情银行”里,寄存着许多与爱情相关的东西:一件打架时撕破的衣服、一瓶分手时喝剩的红酒、一本寄存30年的离婚证,一把躺在柜架上的小刀,旁边附着充满意味的纸条:他送我的刀,我一次没用过,却留下了永远的伤口。

    但“恐龙”并不满足于自己的“银行”只是一个简单的废品存放处。他相信,“缅怀过去,其实是为了让人们更懂得珍惜现在”。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个情感银行户头,存款致富,取款负债,当不断透支的时候感情就会破产。”“恐龙”说他的梦想就是让有情人都成为“爱情富翁”。

    用宫云龙的话说,这是因为这些物件“都是某种象征”。比如,在一盒未开封的“使命召唤”游戏旁,附着留言“她说我光顾着玩游戏,没工夫陪她,分手了。她送给我两个游戏,说我可以好好玩了,我却再也没玩过任何游戏”。还有些来“银行”储存物品的情侣,有时候会对着自己的物件怅然若失,甚至当着他的面开始互相检讨。

    看到这些,“恐龙”备受鼓舞,开始为“爱情银行”赋予更积极的意义。他开发了订制巧克力、爱情歌曲、爱情小说的业务,发明了一系列经营爱情的“理财产品”,还着了魔似地打越洋电话给外国朋友了解“中西方爱情观的差异”,因为这能让产品“融合东方的含蓄与西方的热情”。

    到七夕节的时候,这位“爱情理财师”的业务甚至扩展到替人充当爱情信使。他早上8点出门,夜里两点到家,18个小时的时间里,他骑自行车穿了4个城区,约见10多个女孩,送出了10多份不同的小礼物,据他说,几乎每个见到他的女孩都“感动得一塌糊涂”。

    平时,“恐龙”总是喜欢津津乐道的,是他又帮助哪个小伙子完成了“致命一追”或者他又收藏了多少份“独家记忆”。也有时候,他还会陪一些并未获得真爱的人聊天。找他的人有失恋的,有单相思的,还有苦恼的“小三”。他来者不拒,因为“只要感情是真诚的,就值得尊重”。

    这些经历都支撑着“恐龙”对真爱的信任。有时候,帮一对恋人找到幸福后,他甚至会有成为“丘比特”的感觉。

    不过,一旦牵扯到生意,他的这种过于理想主义的爱情观就有点行不通了,甚至“只能是自讨苦吃”。“恐龙”曾参加过一家电视台的创业比赛。他用了所有的时间去讲述自己“爱情银行的故事”,感动了很多在场观众。但因为没有谈及“稳定的赢利点”,他成了当场仅有的两个一分钱赞助都没有拉到的选手之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