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找呀找呀找娘家

报人 王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北京市正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靠谁与老板谈判?当然是工会,但工会主席拿的是老板的钱,老板是娘家……

    工会主席的笑脸永远灿烂着,发月饼发毛巾,春游秋游喝大酒,持续温暖着。

    但唐晓冬却是满脸黑线。唐曾是北京三环相模新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这是一家中日合资企业。据报道,2004年,唐晓冬因为工人维权而被公司开除。唐把公司告上法庭,后败诉。

    据报道,事后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得到了北京市总工会的支持”。这就有点诡异了,上级工会不是基层工会的娘家嘛,怎么可能背后捅刀子?是日资老板瞎说?还是报道有误?

    不那么灿烂的还有方俊,他是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小型韩资企业的工会主席。“最近我们正与老板集体协商提高工人工资,老板对我越来越不满,我担心有一天会步唐晓冬的后尘。”

    拿着老板的票子,不替老板说话,不仅老板要收拾你,大家也觉得你没有职业精神。国美陈晓有职业精神吗?网上说什么的都有。

    方俊现在要搞清楚的是:到底谁是自己的娘家。当然,工会组织从来就认定自己是方俊的娘家,是所有工人的娘家。借全国总工会的威势,北京市总工会也在全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上战场靠谁?靠谁与老板谈判?当然是工会,但工会主席拿的是老板的钱,老板是娘家……于是,北京市总工会开始琢磨改革,包括直选基层工会主席和经济独立,把基层工会拉进娘怀里。

    且按下直选不表,单说工资,即所谓“经济独立”。北京的试点办法是对工会人员进行补贴。钱从哪里而来?北京市政府投入1/3,区政府投入2/3。

    北京市现有基层工会11000多家,那数万人的花费当不是个小数目。另外,不好意思,有点铜臭味了——有些基层工会主席位列企业副总之尊,薪水颇丰,那千把块的补贴,不会让他们找到娘家的感觉。

    更麻烦的是,如果政府要保护投资环境,认为维稳大于维权,不同意工会与老板闹怎么办?钱是政府给的,政府是娘家,工会不能不听娘家的话吧?并且,那唐晓冬、方俊是合资或外企的工会主席,如果是在国企,政府是国企的老板,工会主席能拿着政府的钱去坏政府的事吗?太没有职业精神了。

    正当中国的工会主席们左右为难找娘家时,老外急了。

    7月20~25日,广州市总工会主席陈伟光率团访问了美国旧金山、洛杉矶、纽约、华盛顿等城市的工会组织。中国人很自豪,是美国人请咱来的。6月开始,旧金山总工会就以“沟通两地事务,交换劳工权益看法”为题,多次相约,终促成此行。

    旧金山总工会提出要和广东工会组织联手,调整苹果公司对中国的代工价格。苹果公司是富士康最大品牌商,总部设在旧金山。旧金山总工会认定,深圳富士康员工坠楼事件,苹果公司的责任大于富士康,遂不断施压,末了苹果公司被迫往上游让利,声称给富士康每台iPad产品补贴3.98~7.96美元。数据显示,富士康握有610万台的iPad组装订单,这笔钱如能落到员工头上,也确实是一笔福利。

    此前2008年广州市总工会访问洛杉矶时,洛杉矶港口工会亦提议,广州南沙港至洛杉矶港口已成为世界重要航运线,两港工会可以联手行动,如果船东对南沙港工人不好,洛杉矶工会可以采取手段联手呼应,反之亦然,让劳工“在世界海运离岸和到岸价中享有合理发言权”。进出口通吃。

    尽管如此热乎,但老外当不了中国人的娘,他们也没想把谁当儿子一把屎一把尿的。他们只是觉得,中国工人数以亿计,要是能获得联手,那才是“美中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如此庸俗,如此实用,没留神却响应了伟大导师马克思的宏伟理想,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唱响了贝多芬的嘹亮圣歌,世界大同。

    打住,无限高尚是无耻的。同样是美国工会,他们和中国工人捣乱,起诉中国轮胎抢了他们的饭碗;在秘鲁,第三世界的工人罢了中国首钢的工,要求涨工资以及像中国一样拥有职工幼儿园。杂念忒多了,与高尚无关。哪像咱中国工会这么单纯:找到娘家,为工人服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