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波兰青年认为古建才是中国最宝贵的风景

本报记者 肖舒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高远心,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金融系硕士

    刚从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金融系毕业的高远心,曾前往波兰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文化交流活动。让高远心惊讶的是,她遇到的每个波兰青年,几乎都会饶有兴致地给她讲述波兰历史和文化,“他们会自豪地说,‘肖邦的心脏留在波兰。’”

    中国青年报:说到波兰,大家可能会想到哥白尼、居里夫人和肖邦。这几位出现在我们中学教科书里的波兰人,影响了几代中国人。在现在的波兰年轻人心里,是否也留有他们的烙印?

    高远心:波兰人很注重教育,但他们的家长不会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所以波兰年轻人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思想独立、自由。在波兰,“爱国”不是一句口号。我遇到的每个波兰青年,几乎都会饶有兴致地给我讲述波兰历史和文化。在波兰首都华沙,一个朋友坚持要带我去当地的圣十字教堂。当教堂圣歌响起,他凑到我耳边,自豪地说:“这里安葬着肖邦的心脏。”他还告诉我,19世纪40年代,在俄国沙皇殖民统治下的波兰,爆发过多次民族运动,但最终都失败了,这给肖邦身心带来了沉重打击。在肖邦离世前,他嘱咐亲人一定要在他死后,将他的心脏送回祖国,因为他知道,当时的俄国不会允许他的遗体回波兰。

    安放肖邦心脏的地方很不起眼,就在教堂的一个小龛内,波兰文下方是一句我能读懂的英文,“Here rests the heart of Frederic Chopin ”(“这里安息着肖邦的心”——编者注)。要知道,英文在波兰很难看到。

    中国青年报:你不会说波兰语,那两个月岂不是寸步难行?

    高远心:但我一点都没觉得害怕。记得有一次,我从一个小镇前往华沙,坐错了火车,急得在车上哭起来。旁边一位会英语的波兰女医生不停地安慰我,下车后,她就带我去买火车票。由于离发车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她便邀请我去她家做客。她父母见到我时非常兴奋,说一个来自神秘的新兴大国的客人,让他们家备感荣耀。他们还特意开了香槟庆祝。

    中国青年报:他们很少见到中国人吗?

    高远心:是的,我在波兰两个月,在大街上只碰到过两个亚洲面孔的人,更何况他们家在波兰西北部什切青省的一个小镇。开香槟欢迎客人,对他们来说算高规格了。在我临走时,波兰医生的妈妈还给我准备了第二天的早餐,到超市给我买零食,要我在火车上打发时间。

    你别小看他们小镇的人,他们对中国的了解比我想象得要多。比如,他们说中国现在崛起了,很富强,很多大城市比华沙还漂亮。他们还说,波兰与中国一直友好相处,波兰不会做对不起中国的事儿,于情于理,波兰都不应该触犯中国的利益,这对两国都好。

    中国青年报:感觉他们很好客啊。

    高远心:是啊,他们很重视外宾。我在波兰东北部最大城市比亚韦斯托克待过一段时间,寄宿在当地人家里。一个周末,他们拉我去当地教堂做礼拜,我突然看到所有的人都转过头来向我微笑着打招呼。由于不懂波兰语,我也不明白怎么回事。后来,我才知道,牧师在台上告诉大家,今天比亚韦斯托克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希望我在这里过得顺心愉快。

    中国青年报:你现在还和那边的朋友保持联系吗?

    高远心:我们经常互通邮件。前不久我还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认识的华沙大学学生打来的,说是要来中国看我。他说我临走时送了他很多小礼物,这让他产生了来看看中国的想法。

    中国青年报:你送他什么了?

    高远心:其实就是我们国产的方便面。波兰也有方便面,但里面只有一包小料,我们的有三包呢。他说没想到中国的方便面都那么好吃。还有方便粉丝,更是他从来没见过的。

    后来他真来上海了。他说很喜欢上海的高楼大厦,但更喜欢中国的古建筑。他认为那才是中国最宝贵、最有价值的风景。不过他问我,“为什么中国到处都是假冒伪劣?”之所以这么问,是因为他几乎每到一个旅游景点,都会有很多小贩拿着冒牌的手表围过来,缠着向他兜售。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