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民调:67.3%的人表示身边有人泡书吧

本报记者 韩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上大学时,图书馆是读书的最佳场所。毕业了,在城市里为生活奔波,你会去哪里找书看?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清研咨询,对2160人(其中80后占63.0%,70后占26.1%)进行的调查显示,被调查者中67.3%的人表示身边有人经常泡书吧。

    书吧是近些年在大城市流行起来的一种读书场所,集图书馆、书店、茶馆或咖啡馆的特点于一身,人们可以在喝茶、喝咖啡、聊天的时候翻翻时尚杂志、流行小说,在舒缓的音乐中放松身心。

    经常“泡书吧”的都是什么人?调查中,68.8%的人认为是“文艺爱好者”,59.0%的人认为是“白领”,58.1%的人表示是“大学生”。

    在北京师范大学附近有一家“光合作用”书吧,某外企员工刘丹常常光顾这里。平时工作压力很大,空闲时她经常来这里看书。因为书吧离家很近,她总是待到很晚才回去。

    书吧里有各种流行的书籍,也有一些国外歌手的专辑出售。刘丹喜欢窝在一个红色的沙发里看书。“去图书馆距离远,而且太严肃。我喜欢这里的读书气氛,一边听着柔和的音乐,一边捧上一本喜爱的书,静静地阅读,感觉很舒服、很放松。而且书吧关门晚,适合下班后过来放松一下。”

    人们为什么会去书吧看书?77.7%的人表示是由于“环境优雅”;其次是“定位独特、富有文化气息”(54.8%)。52.1%的人表示是由于可以和有志趣相投的人一起读书。原因还包括:备有有特色的书籍且更新快(51.1%),可以顺便与朋友聚会、谈心(48.8%),书吧开展的文化活动吸引人(41.1%)。

    如今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各种各样的书吧已经星罗棋布,定位和特色均有不同,吸引的人群也不一样。有的书吧专门提供漫画类、摄影类、音乐类、艺术类、电影类等书籍。有的书吧还会开展一些文化交流,举办研讨会、讲座、影片放映等活动,吸引了不少青年。

    调查中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留言:书吧的兴起应该是个好现象。当今社会需要书吧这样一个与浮躁城市相游离的场所。现代人忙忙碌碌,在钢筋水泥中有一片宁静天地静静地让心灵舒展,挺好的。在目前这个网络盛行的时代,也不失为一种另类休闲方式。

    书吧为什么会在都市中兴起?调查显示,85.4%的人认为书吧为都市青年提供了一种独特的休闲方式;59.5%的人认为图书大厦或者书店看书不方便;还有49.8%的人表示公共图书馆不能满足需求。

    事实上,一些书吧的经营也面临很多问题。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定位于消费类的书吧,一般价格比较高。价格大众化一点的,投入大,产出少,难以维持。在豆瓣关注度较高的大连的艾书吧,曾搞了电影分享会、弹唱表演等活动,甚至还创办了供读者投稿的刊物,然而半月前倒闭了。艾书吧的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说:“两年半租金用完了,一直都不盈利,没有办法经营下去了。”

    在北京一家药品策划公司工作的王女士,希望自己居住的社区能够有书吧。“图书馆太少、太远,去最近的首都图书馆,路上都要花40分钟,看趟书比加班还累人呢!去书店看书又没有坐的地方,也不太好意思光看不买。”

    王女士表示,希望书吧能够大众化、平民化一些,使得去书吧成为人们的日常活动。书吧解决了公共图书馆不能解决的问题,应该大力支持。国家应鼓励社区开办这样的读书场所,并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复印各种资料,增加有特色的文化刊物和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书籍。

    大家平时都会去哪些地方看书?调查显示,86.0%的人首选网上;其次是书店,占61.3%;排在第三位的是图书馆,占54.4%;21.8%的人说自己经常去书吧看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