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点评

周凯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张素芬:从巨富到赤贫

    这是一个关于女富婆的故事。

    按照俗世的标准,78岁的张素芬理应有一个幸福的晚年。这个外号为“中国阿信”的女人,本是四川省内江市一家大公司的创始人,更是当地有名的女富婆。

    如今,张素芬头发花白,讲不完一句囫囵话,在一家老年公寓窄小的床铺上,她终日昏睡。而她原本视为最亲近对象的保姆却摇身一变,成为新任女富豪,按遗赠法,“继承”了主人的全部财产,开起了豪车,住上了豪宅。

    世事如此无常,背后是怎样一个故事?张素芬已然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她无儿无女,丈夫早逝,在人生的最后一段路上,这个垂垂老矣的女富豪,却将金钱和人性的关系,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

    晨晨:弃儿

    这个大眼睛的智障女孩,是武汉市救助管理站的保安在门口“捡”到的。当时,她穿着崭新的红色夹克衫、黑色裤子,脚上的白色球鞋一尘不染,随身还带了3块尿布和两套旧衣服。她不发一言,只会喊“妈妈”两个字。

    如今,这个被工作人员取名为“晨晨”的10岁女孩,已经死了。

    每当工作人员喂食面汤、米饭或者水,这个从不开口说话的女孩,总是咬紧牙关,发出模糊不清的抗议声:“不吃,妈妈!”

    她死于连续19天的水米未进。没有人知道她在想什么,唯一能想象的是,这个总是默默坐在墙角的女孩,或许思念那个狠心遗弃她的母亲。葡萄糖延续了这个脆弱的生命,却没法拯救来自内心深处的绝望。

    杨维勋:“最美”城管

    这个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局直属二中队的普通城管队员,从事这项容易获得骂名的职业已经十年。不过,他不仅没有挨骂,还被人们称为“最美”城管。

    他和其他城管是不同的。10年来,他始终骑着一辆“永久牌”自行车上下班。他依靠言谈之间的和声细气,为摊贩排忧解难。更夸张的是,杨维勋宁可挨饿,也不去管辖区的早摊巡逻,“免得摊主不肯收钱”。

    所以说,世上不怕有难事,只怕有心人。杨维勋将这一份世人眼中的艰难职业,做到“最美”的程度,十分值得他的同行们仔细思虑,为什么自己总是背上种种骂名?

    罗志凤:救援

    罗志凤正在等待救援。她是9月10日江西宜黄县自焚事件中的母亲。在半个月之后,网友们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救援活动,简称为“拯救钟母”。

    事情的缘起是,钟家的小女儿在微博上描述了母亲不甚乐观的状况。这个50多岁的妇女病情急剧恶化,整夜睡不着觉,并且肚子痛得就要爆炸。

    一条短小的微博,让数以万计的网友纷纷转帖,关注这位身处险境的普通母亲。在这些人中,有医学教授,有知名记者,也有体制内的政府官员。一次配合缜密的接力比赛开始展开。9月27日晚,罗志凤在儿女和热心网友的陪伴下,专机到达南昌,并由一名医学专家负责接治。

    在这场救援活动的背后,我们看到了社会的良知犹存。这位不幸的底层母亲,选择用生命抗争暴力拆迁,人们能回馈的不仅仅是震惊、遗憾,还能给予一双双温暖有力的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