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在中国,如果谁告诉你他的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搞得好,一定是因为他自己能说了算,
不论他是资方,还是职业经理人,甚至是上级领导。

黄光裕当胜

王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因9月28日下午和晚上我在旅途中,我当难以即时得知当日下午2点30分在香港铜锣湾富豪香港酒店召开的国美特别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就是知道了也没时间马上修订传给编辑。但我还是忍不住要预测国美争夺战的结果:黄光裕当胜。从来没有一例商战案如此深入中国公众生活,不用组织学习便成为热议,民间巫士、谋士、政治局尽展其才各争其勇。让人纳闷的是,南非世界杯“章鱼哥”哪里去也?

    此战话题多多,最核心的是:陈晓是否应该谋反?

    在百姓,多有指责陈晓等职业经理人奴夺主产、监守自盗、乱了纲常之说。有评论说,国美并购永乐之后,黄光裕用陈晓为CEO本身就是个错误,陈晓是企业股东决策的执行者,是打工的,但陈晓创办过永乐,必有反骨,一有机会就会谋反。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在他的微博上写道:我只是一个被委托的代理人,深知这种委托代理关系,不敢有任何非分之想,而只知忠诚,这应该是职业经理人的必备原则。

    不知任志强这番表白何为?任是国企经理人,是共产党员。

    在理论界,说法似乎多了些客观:理论上,一旦成为公众公司,公司就不再是某一股东的私产;现代企业制度源自西方,除了产权关系、法人制度、有限责任、政企分开、经理人制等显性的制度建构之外,其精髓乃是权力制衡思想,不能出现绝对的权力;我国资本市场虽然也在借鉴西方企业制度模式,但大股东侵害小股东利益、经理人损害股东利益、企业侵害职工利益、垄断企业损害社会利益的事情层出不穷,股东大会形式大于实质,监事会形同虚设……

    我认识一个职业经理人,他曾是官员,被几个民企老板忽悠,弃官下海创业。进入之后才发现,私人老板有猫儿腻,表面上看股权是分散的,实际上有代持,一两个老板就绝对控股了企业。职业经理人不干了,推倒重来,另找投资者。结果是,几个国企股东各自不超过20%%的股权,谁都不能拍板,其实国企官员也不很较真,于是这个企业就是职业经理人说了算。接着,职业经理人还闹起员工持股会,这样就更方便操控企业,更便于利益输送。

    后来他告诉我,这回好了,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起来了。于是我明白了,在中国,如果谁告诉你他的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搞得好,一定是因为他自己能说了算,不论他是资方,还是职业经理人,甚至是上级领导。

    民间一直在分析黄光裕与陈晓之战各自的实力和底牌,阴谋论,品格说,不一而足。但他们有意无意地忽略着一个决定性的势力:官方的态度。惟此,其他所有的算计和细节都无用,没有普世价值,法律是人解释的。

    官方的倾向是明显的。在狱中,黄光裕能够继续行使他的民事权利操控国美,黄妻杜鹃也得以改判缓刑出狱。而其他一些企业大鳄,当他们落马后,他们的企业也就败了,如德隆系唐氏兄弟、科龙系顾雏军、上海首富周正毅、中国第二富豪杨斌、华晨系掌门仰融等。黄光裕的公开信也印证了这一点:“非常感谢国家和政府,在我接受刑事调查后,尽最大的可能保护了国美,帮助企业恢复了正常运转”。

    另外还有一些迹象可资佐证——有官方力量撮合黄氏家族与第二大股东竺稼的和解;9月25日中国商业联合会表示:在涉及股份结构变化等重大事项上,应从保护所有股东权益的立场出发,无论股东如何变化,都希望国美电器能够永远保持民族品牌的本色。中商联业务主管单位为国资委,这也是国美事件发生以来的首个准官方组织的表态。

    国美投票是在香港,规则当完善。如此,官方如何干预?我不知道。但千万别小看官员的能力,他们控制三聚氰胺费点事,但控制国美还是有办法的。

    话说得绝对了,万一黄氏家族失败了我如何解释?

    什么叫失败?8项表决中失败几项算失败?何况9月28日之后还有继续战斗夺取最后胜利的机会。看看嘴巴的狡猾吧:菲律宾国旗挂倒了?蓝色在上意味着战争?是呀,我们正在与随地吐痰作战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