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这让人怀疑:山西官员在下决心之前,根本就没准备那么多钱,根本就没打算给煤老板那么多钱——矿是我的,想拿就拿回来了。

矿灯的钱谁说了算

王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曾和一山西煤老板聊天,讲了两个事。一是春节前县里把他从北京招呼回山西老家,开联谊会,被劝捐了十来万,他笑嘻嘻。另一是他的矿被县里收了,他的投资被压价算成股份,成为国有煤矿的股东,他也笑嘻嘻。

    前一个笑嘻嘻可能是真的,能帮领导点儿忙,那是咱的光荣。但后一个笑嘻嘻就不真了,尽管从煤老板升级为国有煤矿的股东。“你认识我们书记吗?帮我把钱要回来吧,哪怕要回一半。为什么?和他们一块儿我啥都不是,我买个矿灯几块钱,他们能整出20多块。”

    这煤老板是山西人,他的钱至今没要回来,原因很简单,政府没钱。和这老兄一块遭殃的还有一帮外地老板,比如浙商,就更甭想拿回来了。

    有水快流,山西煤业对民间资本开放已有20多年,赚钱的多是这后10年,经济热,煤也热。正是在这时期,浙商开始大拨地杀入山西,多是从当地人手里接盘。当时政府觉得这挺好,支持。但后来,矿难频发,“带血的GDP”,老板抓了,省长撤了。过去说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如今说只有大国企才能灭矿难。

    几经踌躇,2008年9月,山西省拉开了史上最悍的煤改,很简单,煤矿尽入国企大矿囊中。至于煤老板嘛,要么拿钱走人,要么入股当个小东家,分分红,喝喝汤。

    多数煤老板不喜欢入股,因为几块钱的矿灯会变成20块。但拿钱走人也有麻烦,一位温州平阳商人2007年在山西投资了一座年产30万吨的煤矿,投入2.88亿元,但评估价只有6500万元,零头都拿不回来。

    这些投资中,有基建安全投资,也有接盘时的溢价成本。官员说,当初开一个矿几千万元就够了,你接盘价高了,不能让政府承担。官员讲的是官话,煤老板唱的是市场的戏,不搭调。就像拆迁,在北京长安街边上的房子,现在市价5万元一平方米,当初你盖时花了多少钱?——所以新《拆迁条例》总出不来,强拆自焚却总在出来。

    但官员总是有魄力的。当时山西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对媒体说,山西上上下下认识一致,省委省政府态度坚决,预计到年底将全面完成。山西省国土厅厅长李建功也认为,煤改中煤老板合理、合法的利益,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不能认为官员们是在吹牛,只要有决心,只要有钱,煤改确实是能够完成的,到2009年年底,也确实完成了,煤老板大都卷铺盖走人了。但是,拿走的只是铺盖,钱呢?据说,很多煤老板只拿到30%到50%的定金,其他的,真没有。

    问题严重了。这让人怀疑,官员们在下决心之前,确实没有吹牛,而是——根本就没准备那么多钱,根本就没打算给煤老板那么多钱,矿是我的,想拿就拿回来了。比如,温州人说,他们投资了500座小煤矿,投资额500亿元。但山西方面给了250亿元,就停手了——不好意思,就这些了。

    这惹得浙江方面不高兴,开研讨会,派调查组,当然,都是商会出面,裹上民间色彩。在中国内地,各省区也分成了资本方和资源方,各有自己的算盘。好比在国际上,大体上中国是资本方,澳大利亚和非洲是资源方。

    山西煤老板的故事以前也有过,比如陕北油田。1990年,首长指示“各县发一台钻机,叫老百姓打井采油,用最低的成本拿出更多的油。”之后各县纷纷出红头文件,出优惠政策,果然资金滚滚来。据说,陕北涉油15个县,有民间公司近千家,近万个自然人股东。不幸,2002年油改开始了,让油老板退出,大家不干了,律师来了,集团诉讼,原告达数百人,涉案金额数十亿……

    山西煤改还没到这份儿上便有了微妙变化,可能是因为换了领导,也可能是因为2009年山西是全国唯一经济负增长的省份。9月,山西说,老板同志们,没拿到余款的就甭拿了,还是伙着干吧,但是,你们最多占股49%,当然,你们可以参与管理发表意见。

    煤老板会问:你说了算数吗?如果领导又换了又改主意了怎么办?矿灯的钱谁说了算?虽然领导喜欢国美老板黄光裕,虽然陈晓只有一丁点儿股份,但他还能和老板扛一阵,因为那是在香港,我们能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