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长安街变成停车场

报人 王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公众既阻止不了政府超发货币,也挡不住美元汹涌而来,是他们抬高了房价,却要我们大家交房地产税。

    昨天周一小雨,北京照例堵车。我骑自行车经过,见大家把长安街当停车场,连自行车道都占上了,也不怕警察,超勇。秋季到北京去看雨,扯吧。

    我以为,国务院参事偶尔也扯。北京请了几位国务院参事为解决北京堵车支招儿,结论是:北京用车无限制,使用成本太低,所以要考虑经济手段,比如禁止单位为私家车提供免费车位,收取拥堵费等。

    为什么说参事们扯?不是说不可以用经济手段,而是,参事们已经半退了,怎么一出口还是官话?一想辙就直奔公众的腰包?官的对立面当然是民了,在堵车这件事上,官把好处拿尽,不幸让长安街改停车场了,解决办法是还要再宰民一刀。

    北京的堵车是怎么形成的?首先是汽车太多,这与政府的袒护有关,舍不得像上海那样收上牌费控制汽车数量,天天有购置税、车船使用税、过路费(过去还有养路费)进账,细水长流才滋润,而汽车厂、修理厂、检测场、收费站、加油站,这一长串链条又养活了多大一帮人呀,从中又能有许多进项——怎舍得拿汽车业开刀?

    堵车怎么办?官说,每周限行一日。不管合不合法,大家从了。如今官又琢磨,要收拥堵费。一个汽车,官拿去了好处,却要民一遍遍掏腰包,不爽。在房地产税上,同样存在官拿民予。

    房地产税合法吗?——今天不谈法理,甚至也不说道理,只找找感觉。

    官说,房价太高了,都是民哄抬起来的。于是,先是把房贷门槛提高,后又命令一家只能买一套商品房。如今据说,屡屡举起来的房地产税大刀就要砍下来了,国务院各部委已完成了会签。

    高房价是民能够哄抬起来的吗?只有政府有这能耐。

    据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的数据,中国的货币供应量M2(现金加定活期存款总额)早已是全球第一,8月M2达68.7万亿元,而美国目前的M2为8.6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8万亿元,中国的M2竟然超过美国10万亿元人民币。过去20年,美国M2的增速基本与GDP的增速保持同步,而中国则大大超过GDP的增速,但在中国却没有引起通胀,谜底就是资产价格,尤其是土地价格、房产价格的急剧上涨。

    李迅雷的意思是,这么多年政府加进了许多的“水”,就是货币,之所以没有引发恶性通胀,是因为有“面”撑着,这“面”就是房地产。房地产以前是没有价格的,房改后有了,且拼命升高,把货币的“水”拦下来了。反过来说,正是因为有洪水般的货币,房产价格安能下降?

    这“水”只有政府能放。看看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吧,官员发誓,没有一分钱进入房地产。话音未落,京沪铁路项目就爆出资金挪作房地产的丑闻。

    对于高房价,地方政府是乐见其成的。令人担忧的是,出台房产税并不是为了抑制房价,而是为财政增收。也许是为了削减在地方政府层面的房产税出台阻力,发改委官员强调“这个税种可以为地方政府带来一个稳定的主体税种”。财政部官员亦附和“有利于健全地方税体系”。如此一来,征收房产税似乎更像是一种赎买手段,即从卖地时代的“土地财政”,到无地可卖时代的“房税财政”。

    外资是另一个抬高中国房价的大佬。由于钟情于人民币升值,外资拼命往里钻。今年上半年,外资净进入中国房地产118亿美元,猛增151%%。仅9月,外资房地产企业中增资的有43家,新设立的有31家,大幅超出过去3年的平均水平。此外,国内开发商也在大规模海外融资,使外资曲线进入,比如发起房地产基金,发行美元优先票据,发行长期次级可换股证券,等。

    回过头来看,公众既阻止不了政府超发货币,也挡不住美元汹涌而来,是他们抬高了房价,却要我们大家交房地产税,不爽。

    日前胡锦涛同志倡导包容性增长,意思是说自己吃肉也要让别人有肉吃。但不幸,现实是,政府拿了好处,却又一次掏公众的腰包。可以想见,当房地产税真的下来,全国会出现一轮离婚潮。肯定会有离婚假变真的,那时候,一人住一套房子,一人还得开一辆车,北京就更堵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