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88.2%的人期待垃圾禁令出台

48.0%的人认为乱扔垃圾现象普遍是因为惩罚力度不够
本报记者 韩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今年6月14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由于一些参观者缺乏自律,将垃圾随地乱扔,上海世博园沙特馆排队区内一片狼藉。

    李晨摄(资料图片)

    塑料袋、餐巾纸、烟头……在我们身边,经常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垃圾。近日,有报道说,世博园里的保洁员每天弯腰拾捡垃圾的次数达到数千次,至少要用掉上百个大塑料袋。

    你所在的城市,乱扔垃圾的现象多吗?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网易新闻中心,对1644人进行的调查显示,近九成的人(88.8%)认为乱扔垃圾现象普遍存在,其中34.1%的人表示这种现象非常多。

    受访者中,仅有25.9%的人表示自己从不乱扔垃圾,7.2%的人经常乱扔垃圾,66.9%的人有时乱扔垃圾。

    在天津一所大学读书的王圆,每次经过校门口的小吃街时,都能闻到空气里混杂的各种小吃和垃圾的刺鼻味道。“一到晚上,这里脏得让人感觉呼吸困难。但奇怪的是,还有那么多人挤在那里吃东西。”

    王圆发现,尽管这条街很热闹,但几乎看不见垃圾桶。人们看到地上反正都是垃圾,也就将自己手上的垃圾直接扔地上了,都成习惯了。“我去过全国很多城市,都发现有不少小街小巷都是这样脏乱差。在一些中小城市的主干道上,垃圾也是随处可见。”

    为什么那么多人会乱扔垃圾?调查中,公众首选“环保意识不强”,79.3%的人选择此项,其次是“垃圾桶太少”(61.1%),排在第三位的是“惩罚力度不够”(48.0%)。此外还有:“政府部门对环保工作不够重视”(44.9%)、“无人制止”(42.4%)、“对流动人口的环保教育不够”(37.3%)等。

    有网友留言表示,乱扔垃圾有时是客观原因造成的。一些城市的垃圾桶设置不合理,有时拿着手里的垃圾走很长的路都找不到垃圾桶,最后只能像别人一样随手扔下了。而在一些中小城市,走完一条街都几乎看不到垃圾箱。

    调查中,82.4%的人表示,乱扔垃圾现象随处可见,说明我们的国民素质亟待提高。

    复旦大学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星翼教授认为,要从根本上杜绝乱扔垃圾现象,关键是要思考如何让公民都有基本的公共道德,而公共道德水准退步容易进步难。“一个社会无论是否发达,每个人都应对自己生活的环境负责,政府不可能监管到每个人的日常行为,所以人们必须养成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公民行为,建立起相匹配的公共秩序。”

    “教化公众不能心急。”戴星翼认为,我们首先要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体系,让遵守公共道德的人在社会上得到尊重,“社会的各种评价体系,不应以金钱作为衡量标准”。同时,我们还要建立良好的社区组织,让社区有比较强的凝聚力和文化氛围。其中,居委会要发挥主要的动员作用,一些非政府机构或者志愿者组织,也可组织一些良性的公益活动。此外,立法和执法也应作为教化的组成部分,但一定要重视立法和执法的效率。

    如今,已有地方政府发布政府令,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调查中,88.2%的人期待像禁烟一样明令禁止乱扔垃圾行为,违者给予处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