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厄立特里亚大学教育是免费的

实习生 杨康 本报记者 韩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0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陈松,中国网络教育集团员工

    2009年11月,中国网络教育集团员工陈松,以志愿者身份前往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的一所高中,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计算机教育志愿服务。这个东非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青年报:很多中国人对这个国家不太熟悉,你能介绍一下吗?

    陈松:厄立特里亚位于非洲东北部,历史上曾被意大利殖民几十年,首都阿斯马拉基本上是在殖民时期建成的,所以阿斯马拉也被誉为非洲的“小罗马城”。当你在市中心漫步时,会感觉像置身欧洲一样。阿斯马拉并不大,路上的车也不多,但我发现总是车给人让路,很少看到车与人抢道的情况。当地人对我说:“阿斯马拉是非洲最美丽、最干净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被称为‘和谐之城’。”

    中国青年报:听说阿斯马拉大学是厄立特里亚唯一的高等学府。

    陈松:是的。尽管厄立特里亚不太富裕,但所有公立学校都是免费的,包括大学。他们的高考竞争非常激烈。阿斯马拉大学每年只招收大约3000名学生,但每年有两万多名高中生参加考试。去年这所大学被拆成了9个学院,分布到9个不同地区。不过,听说中国援建的厄立特里亚人文社科学院不久前投入使用了,准备招收约800名本科和研究生。

    中国青年报:他们的大学生毕业后一般去哪里工作?

    陈松:1994年,厄立特里亚开始实行“国民服务计划”,要求18岁~40岁的公民必须参加至少18个月的服务。其中,前半年是军事训练,后12个月要在国家安排的岗位上工作,比如教师、警察、医生、农业工作人员等岗位。由于这一计划是针对所有公民的,所以大学生完成学业后,也要先参与这个服务计划,然后才能去找工作。

    大学生选择工作的机会,比其他人多,很多人希望能到外资公司或者外国驻厄机构工作。

    中国青年报:那里的义务教育水平如何呢?

    陈松:他们的义务教育从小学到初中共8年。由于国家的整体经济状况不是特别好,所以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我所服务的学校是厄立特里亚最好的一所中学,但学校设施非常简单,教学用具大部分是手工制作的。老师使用的粉笔是限量供应的,一个学期一个老师大约只有一盒粉笔,所以我经常看见有老师拿半截粉笔去上课,黑板擦磨得几乎都剩光板了。由于没有足够场地,公立学校学生都分批上课——上午一拨儿,下午一拨儿,晚上还有业余学校和补习班的学生去上课。

    中国青年报:当地学生给你什么样的印象?

    陈松:当地小学是用提格雷亚语教学,初中后全是英语教学,高中课程和我们国内高中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他们有“商业和经济”以及“Life Skill”(生活技能)等课程。当地教育理念比较西式,老师跟学生的交流比较多,课堂上有很多提问和答问环节。

    我都是用英语给孩子们上课。刚开始时,孩子们有些听不懂,也比较害羞,不太愿意和我交流。但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学生们熟悉我了,下课或者其他时候碰到时,会主动和我打招呼。有的学生对中文感兴趣,提出希望我教他们中文。日子久了,学生们见到我时会说“你好,teacher”。

    学生们对中国功夫特别感兴趣,都知道Jack Chen(成龙)、Bruce Lee(李小龙)、Jet Li(李连杰),他们以为中国人都会功夫,常常要我教他们。他们还很喜欢足球,教室墙上写的都是某某球队最好、某某球星最棒之类的文字。很多孩子还对我说,他们渴望通过足球改变命运。在我的住所附近有一条小巷子,每天下午我都能看见一群十二三岁的孩子在那里踢球。他们的足球比较简陋,有时就是一个没气儿的球胆,有的甚至就是用旧布袋、破袜子或者报纸包起来的一个圆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