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对于征收房产税,作为一个相当级别的土地官员,又有多次雷人语言的死性干部,赵燕菁当会举双手赞成吧?错,他反对。做坏事要有狠心,做好事也得有胆量,得有技术。

张震为什么坚持吃煮鸡蛋

王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广州市政府显然没有料到,一件好事怎么会闹出这么个尴尬结果?

    11月1日起,广州市实行亚运免费乘坐公交。谁知广州人热情高涨,有事没事都公交一下,于是公交客流量大增,每天1754万人次,其中地铁每日达778万人次,比免费前超出100%。这就超出地铁运输的承受能力,不安全,还让乘客少了尊严。

    无奈广州市紧急决定,从11月8日零时起恢复付费乘坐公交,把亚运免费乘坐公交的政策改为发放现金补贴。具体办法是,广州10个区和两个县级市的户籍家庭,以及在广州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士家庭,按照每户150元,集体户市民按每人50元发放现金补贴。

    事情解决了吧?没那么容易。有人问了,现金补偿如何发放?通过居委会吗?大家都要上班,没时间在居委会的工作时间去领取现金补偿。另外,居住半年如何确定?有的人在广州住了好几年,但一直都没有办临时居住证,如何证明自己?还有,无论家里有几口人,一律按户领150元,这公平吗?

    瞧瞧,做坏事要有狠心,做好事也得有胆量,得有技术。

    据说,为保证每个士兵一天能吃上一个鸡蛋而不被克扣,原军委副主席张震要求,这个鸡蛋只准煮,不准炒、蒸、闷,更不能打鸡蛋花淋汤里。说起来,张震真有点死性,但如此一来,好事基本上就能办好了。这就是技术。

    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也有点死性,在土地这件事上,他坚决站在政府一边,并放出雷人语言:“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发展模式的确存在很多问题,但现在一边倒地否定土地财政,似乎它一无是处,则是十分危险的。过去二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就是建立在土地财政基础上的。某种意义上讲,土地财政乃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核心竞争力,放弃土地财政模式无异于自毁长城。”

    这话不是赵燕菁酒后乱喷,而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为什么说此话雷人?最近大家都在批评宜黄官员对强拆的辩解,“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套用这个句式,赵燕菁的说法不就是“没有土地财政就没有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二十年”吗?这不是很雷人吗?并且,赵燕菁的语言更为犀利:“放弃土地财政模式无异于自毁长城。”后面跟上什么词?——亡党亡国。很雷人吧?

    然而,赵燕菁不是一介鲁夫,他还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常务理事和厦门大学教授,有一套自己的逻辑链条,他说:地方政府的土地收益,不是政府投资收益,而是市民融资,是政府提供70年服务的贴现,抨击地方政府卖地是“寅吃卯粮”没有道理;地方政府抬高地价并不是利用垄断地位与开发商相互勾结追逐暴利,而是经营成功的体现,相反压低地价让利给开发商,才真有可能是将未来政府的服务转送拿地的个人;市民花钱买房子如同购买城市股份,在地价上与政府风险共担,与美国地方政府发行债券一样,都是为了融资;但如同股票和债券的差异,中国未来的政府免费提供服务无需返还欠款,而美国市政债券需要偿还,美国债券持有人只能获得相应的利息……

    这是8月底的事了。最近争论热乎的是房产税,似乎分分钟就可能出台。没有地权的房产税是否有法理依据?政府是否有权兀自设立房产税?房产税是否属于重复征税?等等。在这个问题上,作为一个相当级别的土地官员,又有多次雷人语言的死性干部,赵燕菁当会举双手赞成吧?错,他反对。

    赵燕菁说,我个人认为是行不通的,财产税开征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征收成本,从面向机构征收转向面对千家万户,且不说不动产价格评估需要大量专业人员和不断完善的技术,仅仅征收本身,就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强大阻力……

    注意,且不论征收房产税是好事还是坏事,赵燕菁在这里提到了“办好事”的技术问题,就好比广州免费地铁遇到的尴尬,好比避免克扣鸡蛋的办法,征收房产税,哪怕它是“好事”,也得有路径有技术,否则“好事”也会办坏,天下大乱。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