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不光做好事,还要拉风

本报记者 从玉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白天,刘志东像很多普通上海人一样,开着宝来汽车上下班,没人留意这个常穿着款式老气的土黄色夹克的男人。

    可在夜晚或者特别的日子里,他会和一群人开上黑得发亮、带边斗的“长江750”三轮摩托车,穿一身黑皮衣,风驰电掣在上海街头,美美地收获近百分之百的回头率。

    甩尾、漂移、翘边斗,一连串高难度动作伴着刺耳的刹车声、橡胶的焦煳味、清晰的轮胎印。“好!到了!”他一把扯下钢盔,露出那张并不年轻的脸。

    他不是送快递的,也不是开黑车的,他只是很“拉风”、动静很大地做好事儿。世博会期间,他和他的车队免费接送志愿者、运送物资,被称作浇灌“小白菜”(世博志愿者昵称)的“小水滴”、“志愿者的平方”。上海马拉松期间、特奥会上,他们免费送裁判,当义工。

    因为喜欢晚上出动、喜欢群居,车队叫“黑蝙蝠”,刘志东是队长。大家昵称这款车为‘挎子’,名字里透着股奔放的男子气。

    相比办公室那“洞穴”里的白领生活,“蝙蝠王”刘志东更喜欢骑上“挎子”的感觉。“没有任何阻挡,完全和风、雨、阳光、月亮融合在一起。”王志东一脸得意地说,“风呼啸而过,自由自在。”

    刘志东把发动机轰隆隆的排气声浪,称作自己的第二颗心脏。“那声响正和心跳的节律合拍!”他煞有介事,做侧耳倾听状。

    他喜欢三轮摩托车,而不是两轮的,在他看来,三点成一面是最完美的形状,非常平衡,稳定,给人安全感,挑不出一点毛病。上了车,坐在边斗的人把生命交付给了对方,“这种信任感,就是美妙旅程的起点”。

    当然,最初坐在边斗上的绝不是裁判、“小白菜”、需要帮助的人,而是美女和性格张扬的青年。

    7年前,一群爱玩摩托车的人聚到一起。他们吃吃喝喝、四处旅游,拉着美女飙车、吹海风,享受“前面踩油门,后面被警察追”的快感。可两年下来,他们觉得四处都玩遍了,心里空落落的。

    一次偶尔的机会,他们在去大别山看风景的时候,找到了一所希望小学,“顺手”帮助建了爱心图书室。结果,孩子们感激的眼神深深打动了这群迷恋军品、熟悉战争史、崇尚英雄的“硬汉”。那一刻,他们突然明白“原来听到谢谢的感觉那么美好”。

    从此,他们当上城市义工,听到风声,也听到各种各样的“谢谢”。

    他们可不想站在街头穿着小马甲、挥着小旗子,土里土气地当“雷锋”,要弄就弄成让人尖叫的一道风景,把公益与酷结合起来。车队在路上像一群南飞的大雁,直路上走“一”字,转弯时走“之”字,每个人还时不时凹几个酷造型,亮出公益宣传横幅。

    “那才叫车人合一的境界!”刘志东笑着说。

    当然,刘志东开摩托,并不总是在帮助别人的路上。心情不好时,他会开上摩托车,把烦恼散在风里,或者开到海边,靠着车悄悄哭一场。

    在他的车库里,宝来被一群摩托车围着,他每次开汽车前,都必须先开摩托车,听听它们的“心跳”。他熟悉收藏的每台摩托车的脾性,谙熟每个螺丝的部位。改装的摩托车中,有的身价超过了宝来汽车。他甚至根据每台摩托车的风格,搭配不同的衣服,有时穿德国的斯宾,有时穿美国大兵服。

    当然,他最“性感的情人”还是“长江750”。在刘志东眼里,它线条粗犷,一身钢铁骨架,没有一点装饰,连发动机、电线都裸露在外,是真正的“英雄”。

    为了让“黑蝙蝠”参加更多的公益项目,如今刘志东把90%%的精力都用在了“求人”——请求帮别人。不难想象,求人时,他又穿着土黄色夹克,一副中规中矩、平易近人的中年干部形象。

    可只要说起“长江750”,他又会显出那股狂热劲儿。这个网名叫“战友”的男人,说这款车最初是为二战设计的,没有倒挡,不能后退,只能前进。“啧啧,那是真正的战友啊!”

    可他不得不承认,这个“老爷车”的确老了。曾经安置机枪的地方,如今被放置了钓鱼竿;曾经装作战地图的盒子,装上了汉堡和可乐。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