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点评

蒋昕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唐老八:围观改变中国

    他姓唐,在家中排行第八,是一名环卫工人,所以他给自己的微博取名“扫地的唐老八”。迄今为止,他织了2135条“围脖”,吸引了2754个“粉丝”,其中包括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

    这个四川省资阳市的环卫工人,习惯把人们乱丢垃圾的行为拍下来,传到微博上。有些商家害怕曝光,就不再乱倒垃圾了。他也曾在微博上呼吁给环卫工人增发高温补贴,结果“被谈话”。除了与环卫工相关的新闻外,发生在上海的大火和贵阳的强拆等事件都是他关注的对象。

    今年是微博元年,有人说“围观正在改变中国”。然而,真正能改变中国的,恐怕并非微博上轰动一时的新闻事件,也并非一小群加了“v”的意见领袖,而是像唐老八这样的,每一个普通人。

    刘福兴:英雄与凡夫之间

    刘福兴恐怕从未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出名。这位检察院退休干部,不久前路遇一位突发心脏病的老人。他赶忙找来速效救心丸,拨打急救电话,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没想到,此事被当地媒体披露后,引发了一场大范围的“寻恩行动”。短短几天,有7名被救者找到刘福兴,向他表示感谢,其中有冰湖中的落水女童;有洪水中逃难的父子;有跳入运河的精神病人……这些故事,刘福兴有的还有印象,有的早已淡忘了。

    此后,有媒体得出结论:50年来,刘福兴先后救人30多起。不过,也有人质疑这个数字是不是被夸大了。

    无论怎样,请别再接着搞造神运动了。正如最初的报道所要表达的:当看到别人遇到困难时,他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当别人化险为夷时,他却总是悄然离去。很明显,刘福兴给自己的定位,只是做一个低调的好人,而不是一个光芒四射的英雄。

    安吉拉斯:太阳有主了

    经过数十亿年时光,太阳终于有了“主人”。西班牙女子安吉拉斯·杜兰近日向当地一位公证人注册,将太阳登记为她的财产,所有使用太阳的人都必须向她付费。

    她自认为“主张合法”,因为联合国的《外层空间条约》虽然规定“国家不得宣称拥有任何行星或恒星”,但并未限制个人拥有。

    致力于环保事业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听说此事后,已经到法院提起控告,要求杜兰对“自家”太阳给地球带来的全球变暖负责。戈尔甚至在考虑,要不要把西班牙政府追加为被告,因为杜兰宣称要把收来的太阳使用费的一半交给西班牙政府。

    究竟是该怒斥这个疯女人还是该欣赏老外的娱乐精神?不过,至少她的主张和戈尔的回应都在法律的框架内。荒诞,却并不违法。

    如果在世界其他一些地方,她可能就没这么走运了。2005年,一个河北人在北京注册了“月球大使馆”,“开卖”月球土地,很快就被工商部门以涉嫌投机倒把为由叫停。他被吊销了营业执照并被罚款5万元。后来,连老婆都跑了。

    万加:预言止于智者

    虽然已经死了10多年,一个保加利亚老太婆最近被频频提起。万加·季米特洛娃生前曾预言2010年下半年会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北半球所有生物将因此被核武毁灭。掺杂在美韩军演和朝鲜半岛局势等国际新闻中,这则预言颇有蛊惑人心的力量。

    据说,世界上不少大人物都曾找她预卜吉凶。她曾说希特勒不得好死,算出了斯大林的准确死日,还通过亲信告诉叶利钦,他会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看起来神通广大?那是因为错误的预言通常不会广为人知。比如,1973年,万加曾预言苏联在一个月内要出兵智利;在上世纪90年代,又说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要离婚,结果并没有这回事。

    每逢乱世,总是谣言四起,从千禧年的诺查丹玛斯到玛雅人的2012,还有国产的刘伯温推背图和李白的预言诗。这次是瞎老太婆,不知道下次又是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