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探索
影音书画

爱恨交加的谷歌地图

实习生 孙大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0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一大清早,十几名身穿迷彩服的尼加拉瓜军人就迫不及待地乘船越过圣胡安河,在一个名叫卡罗莱的小岛升起了蓝白相间的本国国旗。

    按照国际共识,这片长满香蕉树的岛屿是其邻国哥斯达黎加的领土。但“侵略者”似乎并不在意。上个月初,尼加拉瓜军方在此建立了数个临时军营。他们甚至在禁伐区伐树开路,并进行河道疏浚等工作。

    促使他们如此明目张胆的,并不是雄厚的军事实力,而是一张“谷歌地图”。在这张世界著名搜索引擎公司提供的电子地图上,卡罗莱岛归属尼加拉瓜。

    这一事件在哥斯达黎加引起了轩然大波,其总统发表电视讲话,谴责邻国入侵。他还要求国际仲裁,并闹到了联合国安理会。双方军事武装在圣胡安河流域对峙,两国大战一触即发。

    事后,谷歌公司承认,自己的地图误将17哩长的地带列入尼加拉瓜境内,并指出这些错误资料是由美国国务院提供的。据说,美国国务院已经向他们提供了正确的地图版本,公司也正为此做出修正。

    这并不是电子地图引发的首次政治危机。今年年初,柬埔寨政府就批评谷歌绘制的柬埔寨与泰国的边境地图,严重误导了受众。一名内阁成员声称:“谷歌要不是自命不凡而导致不可靠,就是缺乏职业责任感。”

    作为世界上使用者最多的电子地图数据库,谷歌地图不仅显示传统的矢量地图,还提供分辨率不同的卫星图片和显示地形与等高线的地形视图。这些方便快捷的服务使其成为人们的首选,在中国它占据了40%以上的访问请求份额。

    美国人罗森堡曾经是谷歌地图的忠实用户。今年1月,她在黑莓手机中的谷歌地图的指引下,踏上了一条两旁没有人行道的乡村公路,路上的车辆还大都以高速行驶。在这条“对行人而言根本不安全”的道路上,她遭遇了车祸。出人意料的是,除了控告肇事车主,罗森堡把谷歌公司也告上了法庭。她的律师解释,这是因为谷歌地图“轻率、不负责任、有疏忽地提供了不安全的路线”。

    除此之外,谷歌地图在处理个人隐私方面也令人诟病。今年夏天,美国乐坛天后碧昂丝为避开狗仔而小心翼翼地在海边做日光浴。当她上身着超省布料的比基尼,毫不在意地晒太阳、喝香槟时,不知谷歌地图的卫星已经在天上盯上了她。这张狗仔都难以获得的“露点照”随后在地图上被人搜到。

    谷歌街景是谷歌地图的一项特色服务,由专用街景车进行拍摄,然后把360度实景拍摄的照片放在地图里供用户使用。这一服务虽然使枯燥乏味的地图阅读过程变得简单有趣,但因为取景过程也引发诸多争议。

    2008年,一对美国夫妻就以“故意和公然侵犯隐私”为由起诉了谷歌,原因是谷歌街景服务的取景车驶入了他们的私人道路,并对他们的房间进行了拍照。这场官司经过旷日持久的两年半审理后,最终法院裁决谷歌侵犯私人领地罪名成立。最后,夫妇俩获得了谷歌一美元的象征性赔款。

    相比之下,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的这段公案就没那么容易处理了。据悉,事件曝光后,尼加拉瓜不仅拒绝为此事件道歉,还否认其军方越界。外长桑托斯更指谷歌地图的标示“正确”,要求谷歌毋须作任何修改。

    幸好,不是每个用户都这样霸道。除了计划出行,寻找约会地点,谷歌地图还被浪漫之人用来示爱甚至求婚。有人把“嫁给我”、“我很想你”之类的信息刷在房顶上、大桥上以及海岸边,好让对方在使用谷歌地图时得知自己的心迹。

    有需求的男男女女可以借鉴一下,你可以在乡下割出一片麦田圈,也可以在马路上画出“我爱你”。当然,前提是教会心上人使用谷歌地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