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点评

从玉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0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戴海飞:蛋居

    没能等到小草长满小屋撒满草籽的沙袋外墙,北漂小伙戴海飞的“蛋形蜗居”就被搬离了。“滚蛋”后,草坪上只剩下一道道车轮痕迹。

    这结果正如我们预料的一样。

    报纸照片里,“需要工作两百年才能在北京购房”的戴海飞从自建的“蛋”顶爬出,幸福地笑着,露出洁白牙齿的瞬间,灼痛了很多人,那透着一种青春的痛和时代的痛。

    短短几天来,无数人去看望这个充满想象力的艺术品般的“违章建筑”,网上形成“蛋形蜗居”QQ群,讨论“蛋屋”现象。

    这枚新鲜的“城市下的蛋”正成为一种城市隐喻,一种文化象征,“它的影响将是无形的和延续的”。不难预见,它孵化出来的将是一代青年的梦想。它被打碎,是梦想被打碎。

    刘万生:柜居

    相比那枚奇思妙想的“蛋”,82岁老人刘万生的“蜗居”同样不缺乏想象力和魔幻感:那是一只裸露在风雪里的旧衣柜,里面堆满了乱布头、棉门帘……这个胡须凌乱,穿着满是油渍的棉衣的82岁拾荒老人,已在此居住了4年,零下30摄氏度的冬天也不例外。

    与单身的“蛋”主人不同,老人有一群流浪猫狗取暖、作伴。

    让人欣慰的是,微博时代里网民的爱心接力,比“拆蛋部队”的速度更快。仅仅曝光三天后,老人就和猫狗一起搬到温暖的养老公寓。坐在公寓的椅子上,老人把棉衣扣解开,怀揣着小黑狗:“这里真暖和,谢谢大伙儿,我不乱走了。”

    谨记“蛋居”与“柜居”的同与异!

    沙普斯:办公室蜗居

    相比戴海飞从公司下楼就能回到草坪上的“蛋”,英国议员沙普斯连下楼的时间都省了,他把办公室当家。

    去年“骗补门”丑闻后,英国推出一系列削减议员补贴的“新政”,如今,“差钱”的英国议员们在办公室过夜渐成时尚。

    相比中国拾荒老人睡在四面透风的露天“柜子”,戴着手套、裹着睡袋、躺在办公室地板上的沙普斯感觉不错,他说:“这实在是个不错的休息场所,如果不考虑每隔15分钟报一次时的大本钟的话。”

    当然,他也不缺“家庭成员”和“家庭”般的温暖。他刚刚安慰了一名女议员,她因受够了每天早晨6时在休息室被清洁工叫醒而大哭大闹。

    看来,白天的故事似乎总是很相似,可只有夜幕降临,关于“蜗居”的故事才各有各的不同,比如,中文版、英文版。

    张石梭:回家

    张石梭回家的路格外漫长。从看守所,回到家,他花了16年。一张公安部门出具的“没有杀人、无罪”的告知单,走了47年。

    迟到的“正义”不是正义。为洗刷他的罪名,奔波了几十年的父亲和弟弟已先后过世,他们没等到沉冤昭雪的这一天。

    上面说这冤案是“由于当时特殊历史时期法制建设不健全所造成的”,当年的案卷卷宗都已经找不到,别说他涉嫌杀人,就连要证实他在看守所呆过16年都成问题。

    这个农民似乎一生都在等待。如今,他独守老宅,把年轻时穿着水兵服装的照片,放大挂在破墙上,等待国家赔偿。他很清楚,自己所剩无多。

    他已经74岁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