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奥巴马想扬长就而去

报人 王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当美国政府资金救助私人企业时,理直气壮地要求高管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而在中国,多少年了国资委都在为规范国企高管的收入发愁。

    话说两年前,有人天才地把中国和美国形容成抱在一起的一对醉汉,一个舍不得花钱,赚了钱都存到对方兜里;另一个大少爷做派变着法地消费,没钱也能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终于引领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危机来了,虽然美国人也硬着心肠看着美国第三大投行美林证券被出售,看着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破产,但真到了要命的“尿点”,美国政府还是奋勇出手,两任美国总统就像如今已卸任的中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慈父般把闯了祸的孩子搂在怀里,投行如高盛和大摩,银行如花旗和美国银行,保险企业如AIG,实业如通用电气。

    对了,还有通用汽车。2009年6月1日差5分12点,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召开通用破产保护的新闻发布会,奥巴马用了他著名的双重排比句式:“很多专家说,快速的、外科手术式的破产重组是不可能的,他们错了;很多汽车业界人士说,破产重组将使汽车销量跳水,造成消费者信心的崩溃,他们也错了。”言毕,奥巴马扬长而去,媒体们只有闭嘴。结果美国财政部拿出494亿美元贷款,占股新通用60.8%;加拿大政府及安大略省政府拿出94亿美元,占股11.7%。

    别看奥巴马场面上想扬长就而去,其实美国总统很弱势,要时常承受委屈。为了得到国会批准7000亿美元的救市资金,2008年9月25日下午,奥巴马的前任布什总统、两党国会领袖、两党总统候选人在白宫开会讨论救市计划,会议结束后,美国财长保尔森为了缓和气氛,竟然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面前下跪,请求她支持救市方案。想想那个秃头、大个儿、霸气的保尔森吧,跪下?是的。

    话说了这一通美国往事,是因为美国政府如今依然在为当初的下跪嘬瘪子,人们批评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政府对私企过度介入,这是今年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失利的一大原因。

    美国政府知错就改,加速回收救助资金。美国财政部12月6日晚称,已经以每股4.35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其持有的剩余24亿股花旗集团股份,这样,加上此前出售的53亿股,全部77亿股花旗普通股全部清空,纳税人的这笔“投资”的收益达68.5亿美元。此外,美国政府也即将或正在退出对美国银行、通用电气、AIG的援助,并已经或将获得溢价,以百亿美元计。

    溢价是什么意思?用中国话就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但政府资金不能总是保值增值,不能总是破坏竞争与民争利,所以受批评,所以要退出。

    国有资产永远保值增值还有错吗?中国人不这样认为。新华人寿是中国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因原董事长关国亮挪用公司资金,2007年5月保险保障基金以每股5.99元的价格购买了3家民营公司所持新华人寿2.7亿股,当年这些民营股东的平均入股价为3元,民企得到溢价近1倍。此后保险保障基金又收购了一些新华人寿股份,共持股38.815%。

    保险保障基金是保监会旗下的互助性基金,不能长期持有新华人寿股权。于是,中国人寿、人保集团、中国平安等多家保险企业都想接盘。但是,政府把新华人寿给了政府。2009年3月31日,汇金公司以40亿元接盘新华人寿,保险保障基金大赚12.5亿。当然,搂得新华美人,汇金将来的日子必也滋润。

    为什么说政府把新华人寿给了政府?按照《保险法》,单一保险公司股东持股不得超过20%,38.815%的股权当然要由两个股东来接盘,但这不是问题,因为《保险法》给保监会留下了特批的空间。于是政府就成为单一大股东,新华人寿就从股份制公司变为国有控股公司。

    美国人不喜欢国有,美国政府资金退出花旗时,花旗股价上涨;而当汇金进入新华人寿时,有业务员在推销保险时说,我们是国家的保险公司。另外,当美国政府资金救助私人企业时,奥巴马理直气壮地要求这些企业高管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而在中国,多少年了国资委都在为规范国企高管(就是官员嘛)的收入发愁。刚刚揭出的是,新华前高管为自己买商业保险,退休后每月能拿11万元。

    中美确是两个抱在一起的兄弟,和而不同,抱而有隙。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