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点评

王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王占有:证明

    王占有这一生大半的时间为证明所困。31年前,“北京市丰台区公检法军事管制委员会”认为,25岁的王占有在10岁至15岁时曾强奸21名幼女。尽管这个56岁的男人至今不知道自己强奸的是谁,当时也没有任何证据和证明,他还是被判决入狱8年,户口被注销。

    刑满释放后,由于没有释放证明,他有16年无法落户。为了拿到这张证明,他只好再次犯罪入狱。拿着证明等了12年后,这个“黑户”终于落下户口,重新成为一个“北京人”。

    但他的妻儿,则没这么幸运。派出所总以“历史问题”为由拒绝给他们落户,甚至拒绝接收王占有辛辛苦苦换来的证明。他只好把派出所告上法庭。

    法庭或许可以给他一个判决,但无法补偿他和他的儿女们那被“证明”所淹没的青春和人生。

    阿耶莎:镜子

    她曾是《时代》周刊封面上那个“塔利班暴行的受害者”,声称自己被塔利班割掉了鼻子和耳朵,为美国军队不应该撤出阿富汗留下了最有力量的旁白。

    在对塔利班的愤怒和谴责声中,18岁的阿耶莎被接到美国接受整形手术。如今,阿富汗独立人权委员会却发现,这个曾离家出走的女子并非为塔利班所害,而是遭家人毒手。

    得知真相的人们,或许多少会有被愚弄的感觉。但这个结论,不会减少我们对阿耶莎的同情,更不能减少她的不幸。

    然而,这前后巨大的差异,足以让她成为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里,康复后的阿耶沙,将再次看到自己的美丽和幸运;旁观的我们窥见的,却是这个社会的丑陋和险恶。

    尼克尔森:选择

    在为邻居当公务员的儿子羡慕不已时,想想麦克·尼克尔森。这个加拿大男人一周前刚刚拒绝了奥沙华市议员的职务,因为他有更好的选择:做一名公交车司机。

    作为一个已经有三年驾龄的司机,尼克尔森的竞选过程被市长评价为“非常出色”,但作为“议员老板”的运输公司并没有表现出一丁点的欢欣。在竞选结果出炉的第一时间,公司迅速给尼克尔森发邮件,要求他必须在议员和司机两个职位中做出选择。公司发言人解释说,这是为了防止出任政府公职的员工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哪怕他只是一个司机。

    就这样,尼克尔森毫不犹豫地放弃了成为高级公务员的机会,而他的选择在奥沙华市并没让人们太感到意外。在去年的金融危机中,市议员们甘心拿起了一年4万元的低工资,而老资格的售票员年薪都能超过10万。很多人说,在市议员和公交车司机之间,“闭着眼睛都知道怎么选”。

    奥巴马:标牌

    除了奥巴马,可能没有人嚼食口香糖会成为一桩新闻。他宣称最近戒烟有成,犯烟瘾时不再抽烟,而是嚼食尼古丁口香糖。

    在我们看来,哪有总统会炫耀这种事情?但这位美国总统就是不那么本分。在下属称重时,他会偷偷去踩秤;在下雨视察打伞的民众时,他不打伞,把西装革履的自己淋成落汤鸡。

    与我们想象的不同,这些看似不那么雅观的图片,最终为他在网上换来一片喝彩声。这位狡猾的总统也许明白,当他不正襟危坐时,他犯烟瘾,他捣蛋,他距离民众最近,距离民心也就最近。

    这时候,他那张脸,已不仅仅是一副黑人面孔,更是一块宣传美国价值的巨大标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