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周刊

新闻眼

周欣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总有些东西要让路。有的让路是无奈的,有的出于现实考虑,还有的则意味复杂。都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但那要离去的“旧”,往往寄托着某些人内心最珍贵的东西。

    四分之一世纪的坚守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6日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重磅节目《拉里·金现场》终于熄灯。到这时为止,拉里·金这个穿背带裤、戴老派黑框眼镜的瘦削老头儿和他的脱口秀节目,已经陪伴美国电视观众走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

    过去25年来,拉里·金一直是所有明星、政治家和想上新闻头版的人祈求的对象。在他的节目里,美国电视观众看到了尼克松以来的每一任美国总统及第一夫人,见到了争议人物莱温斯基和LadyGaga,甚至像伊朗总统内贾德这样的“反美人士”也在节目上露脸。因此,他被称为美国“最有权势的人”。传媒界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评价:“美国人可以不相信总统,但不能不相信拉里·金。”

    尽管在一年前,拉里·金仍坚称从未考虑过退休,但如今,随着收视率节节下降,他的离去被认为是在电视台压力下的无奈之举。面对观众,他不无悲凉地说:“我已经不再年轻,是走的时候了。”

    是的,时代已经向前发展,属于拉里·金的光辉岁月已然不在。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CNN的起飞,拉里·金建立起自己的脱口秀帝国;而如今,互联网浪潮汹涌来袭,不仅仅改变了媒介的结构,也开始改变人心。慢慢悠悠、温文尔雅,秉持精英主义价值观的拉里·金,显然已不适合互联网时代的需求和审美。

    于是,他俏皮地一眨眼,微笑着向观众道别,从此“脱下背带裤”,为新的媒体传奇让路。

    女王头像或将告别邮票

    英国女王头像在邮票上盘踞了100多年。但如今,皇室的威严不得不为某些更为强大的力量让路,比如市场。

    日前,陷入财务困境的英国政府打算出售所持皇家邮政公司股份,潜在买家包括德国联邦邮政公司和荷兰邮政巨头TNT。在出售条款中,政府并未规定买家必须沿用皇家邮政传统,即在每张邮票上印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头像。自从世界上第一枚邮票在英国诞生以来,英国女王或国王的头像一直出现在邮票上。

    其实,女王头像为市场让路已不是第一次。早在2006年,英国皇家邮政推出一种网上邮票服务,寄件者可在家自行打印“邮票”。这种网上“邮票”并没有按英国传统印上“女王头像”,取而代之的是一堆黑白条形码。

    据说,如果此次交易达成,最高可为英国政府库房带来80亿英镑收益。尽管让路可能令女王并不舒服,但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价值,她也该感到欣慰吧?

    占道4年终让道

    回到中国。北京林萃路上的“最牛钉子户”徐景明虽然是个小人物,可他敢于在路中央占道的“顽强精神”曾令许多人自叹弗如。

    2006年,因拆迁补偿问题没有谈拢,户主徐景明拒绝搬迁,从此开始了长达4年的坚守。然而,坚守似乎是一种无奈,徐景明并不喜欢住在这儿。马路上的喧嚣与路人的不满,日夜不停地传进这个马路中央的孤岛。他不得不习惯在汽车喇叭声中醒来和睡去。因为房屋占道,周边居民的谩骂和砖头,时常飞进他的房间。

    如今,经过四年“拉锯”,“最牛钉子户”终于让道。在补偿款打入账户的当天,徐景明搬出老屋。尽管我们无从得知最终的补偿协议,但可喜的是,我们至少知道这是四年理性博弈的结果。

    12月18日晚,伴随着挖掘机和推土机的轰鸣声,外围墙一倒,厢房和正房很快就拆掉了,连砖头都被连夜清理干净。周边居住的人们闻讯欢天喜地、奔走相告。工程方表示,林萃路上因徐家而起“肠梗阻”有望在春节前打通。

    但徐景明显然情绪复杂。“住的时候希望赶紧搬走,真搬走了,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他感慨着,连拆屋的现场,都没有勇气去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