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点评

张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肖雨生:无人敢救

    没有人杀死肖雨生。当然,也没有人救他。他在深圳福田区的小区里跌倒,在路人和保安的眼皮底下窒息而死,从头到尾15分钟,无人敢扶。

    他是深圳市委组织部的退休干部,也是一个无助的寻常老人。他死时78岁,必定见过了各种人情冷暖,临死又为这冷暖添了一笔。

    有人倒地时应当怎么办,如今已经不只被当成基本的道德判断,还是一种风险考量。围观肖雨生之死的那些人,明明白白地作出了自己的选择。这种选择宁要良心不安,也不要被讹的风险;这种选择罔顾生死,只求自保;这种选择正在流传,谁也无权站在更高的道德审判台上对其进行呵斥。但这,毕竟是一件叫人悲哀的事。

    我个人的选择简单清楚:我看重人的互爱,并不以任何借口摒弃这种爱。各位,你们心里如何选?

    小郑:总要做好人

    若是南平小郑在,老人肖雨生说不定能免一难。这么说是大胆揣测,小郑一定不会袖手不理,而会上前扶起老人,送他入院,还垫上400元医药费。

    小郑叫什么?我们不知道,只知道20日这天,南平街头一位老人被车撞伤后,他正是如前所述,挺身上前,把老人送到医院。老人不治身亡,家人揪住小郑不放,多亏警察相助才洗清了嫌疑。小郑一边回现场寻找自己扔下的电动车,一边说他不后悔,因为“好人总要有人来做”。

    小郑的故事摊开了供人解读。一种说法想必是这样的:救人还是有风险,若不是警察相助,小郑恐怕要好心没好报。这种解读很正常,不再累述。

    另一种则出自小郑之口。它在这个寒冷的年代实在太珍贵了,因此我决定再重复一遍:好人总要有人来做。

    李秀琴:虚惊一场

    第三个故事来自李秀琴。对她来说,生活的内容一度就是恐惧、绝望和邻人的冷眼。但在过了5年这样的日子之后,她突然得知,自己原来并没得艾滋病。

    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生铁冢乡余楼杨庄村的这名农妇卖过血。当年,乡卫生院明明白白告诉她,她染上了艾滋病。丈夫当即带着孩子和存款离了家,娘家人5年不上门。她认命,住在空荡荡的房子里,偶尔出门,顶着别人的冷眼买点杂货。

    她吃过安眠药,没死成,因此继续活着,并且懂得了顺其自然,结果,气色不错,精神也挺好。丈夫一年前回家,起了疑心,催她检查之下才明白,当年一语定生死的宣判,是个荒唐的错误。

    但一错,5年的时间可过去了。当年出具检查结果的部门在法庭上推诿不已,可谁又能替李秀琴把这丢失的时间讨回来呢?

    SM:勇气不可嘉

    要是李秀琴像SM那样,她在过去的5年里就不会那么恐惧,因为SM压根儿不知道恐惧是什么东西。

    SM当然是个化名,她是美国爱荷华州的一个女人。她不怕老鼠苍蝇,去鬼屋参观,总喜欢用手指捅一捅假扮的“鬼怪”。有一次,街区里的劫匪拿着刀顶在她喉咙上,她也凛然不惧,对方吓得落荒而逃,她则慢慢踱步回家。

    她是勇气可嘉,却也身不由己。SM患有一种基因病,破坏了大脑中控制情绪的杏仁体,正是这个杏仁体,让人具有恐惧的能力。而对SM女士来说,任何心理创伤都无法给她留下痕迹。

    结果,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女人大摇大摆地活到了今天。不过,你们不要羡慕她。心理学家忧心忡忡地分析说:恐惧是生存的需要,可以帮助人避开危险,SM女士现在还活着,“本身就是很不寻常的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