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探索
影音书画

给蒙娜丽莎留点隐私好吗

本报记者 付雁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真不知道成为世界名画的主人公,对于蒙娜丽莎来说是幸运还是不幸。在过去的500多年里,她一直活在人们的密切关注中,风头盖过了任何一位明星;可另一方面,这位公众人物的差不多所有隐私都暴露于世人面前,从嘴角的笑容到衣服上的花边,从每根头发到每条皱纹。

    第一眼看见这张达·芬奇油画作品的人们,大多会被蒙娜丽莎若隐若现的笑容所吸引。不过,在神经生物学家看来,这种微妙的魅力完全是光影造成的。旧金山史密斯-凯特威尔眼科研究所的两位工作人员发现,用计算机软件在画面上增加些许阴影,就能显著改变蒙娜丽莎的表情。当这位优雅贵妇的上唇被慢慢打亮时,她的笑容也会变得灿烂起来,而嘴角的阴影则会让她看起来心情忧郁。他们认为,蒙娜丽莎的表情之所以让人感到神秘莫测,就是因为画像在不同角度和光线中产生了不同的视觉效果,这种视觉干扰欺骗了人的眼睛。

    还有人把问题的关键归咎于人们的聚焦点。在《科学》杂志的一篇论文中,一位哈佛医学院的教授提出,如果把视线集中在蒙娜丽莎的脸上,她的笑容就会消失;只有把视线转移到肖像画的其他部分时,才会注意到蒙娜丽莎的微笑。

    这位研究视觉成像的专家解释说,人们的目光分为核心区和外围区,前者注重细节,后者着重捕捉运动和阴影。当人们把目光聚焦在蒙娜丽莎的眼睛上时,视觉的外围区会注意到她颧骨的阴影,从而传递出“微笑”的信息。可当人们把目光放在脸颊和嘴角时,视觉中心区传递了大量的细节,弱化了阴影,这就让人们“永远无法从她的嘴角看见微笑”。

    相比之下,工程师致力于挖掘构成画像的笔触。法国人帕斯卡·科特把自己发明的第一台多光谱摄像机就用在了这里。在法国政府和卢浮宫博物馆的监督下,这台相机通过紫外线及红外线为这幅油画拍摄了13幅2.4亿像素的精确照片,从而发现了25个肉眼无法看到的秘密。

    秘密大多与画作的原貌有关。岁月的消逝以及后人的反复修补,磨灭了画布上的许多细节。比如,蒙娜丽莎原本握在手中的一条毯子颜色已经完全褪去,衣服上的花边也不见了踪影。甚至,她身后原本由淡蓝色和白色组成的背景,也变成了如今深绿、深棕这样的灰暗色调。

    最让科特感到自豪的是,他证明了蒙娜丽莎眉毛的存在。在这位妇人的左眼上方,科特发现了一个深色的笔触。他认为这是一根眉毛墨迹,并且充满喜悦地宣布,“虽然只有一根,但这也算是证据”。

    500多年来,这样细致严谨却多少有些煞风景的研究从未停止。就在一周前,意大利人希尔瓦多·文森提把显微镜对准了蒙娜丽莎的眼睛。他在右眼里发现了清晰的字母“LV”。文森提猜测,这是画家故意留下的自己全名Leonardo Da Vinci的缩写。长期以来,一些研究者坚持,蒙娜丽莎并不像多数人认为的那样,是意大利佛罗伦萨一名富商的妻子,而是达·芬奇本人的自画像。文森提表示自己的发现也许能够佐证这一观点。

    作为艺术史研究领域的权威,这位老人正在计划一项近乎“疯狂”的研究。他所在的研究小组已经向法国政府提出申请,希望开掘达·芬奇的墓穴,通过头骨还原其面部,好判断他与蒙娜丽莎的面容是否吻合。

    作为看客,我们应该感谢达·芬奇。画家弗兰克通过仔细研究放大的红外线照片发现,蒙娜丽莎面部一些区域覆盖的油彩可能超过30层,整幅“传奇名作”很可能耗费多年才得以完成。这位生活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人创作的画作,让科学家和艺术家困惑了数百年,也给普通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只是不知道蒙娜丽莎会有怎样的心情。如今,关于她的研究仍在继续,方法手段越来越精准细密,研究对象越来越具体细微。这位美丽的贵妇一如既往地维系着自己暧昧的微笑,优雅端坐在众人窥探的目光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