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点评

林衍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龚长翠:买官的官

 

    这是电影《让子弹飞》里的一幕:民国初年,葛优饰演的马邦德买官当县长,进城后查验税簿,却惊呼:“前几个县长提前收税,这他妈的税都收到90年后,收到西元2010年啦!”

    现实,总是历史的延伸。2010年,54岁的龚长翠被指控曾先后四次向重庆市忠县县委书记廖觉超行贿,金额达15万元,最终换得副县长一职。任职期间,共收受非法财物23万元。“付出了就应有回报,要捞回本钱”。龚长翠后来承认,当上副县长后,她就有了这个想法。

    时隔90年,买官卖官的逻辑没有变。案情的最新进展是,龚长翠不服一审判决,她坚称自己只行贿了6万元,而其中5万,还是被前任县委书记强行索贿的。

    看来,你永远不知道,有多少个一县之长的心里,藏着那个马邦德。

    曹长清:挨骂的官

    又一个闹心的现实——儿子尚未毕业,湖南省冷水江市人事局局长曹长清便已经为其预订了事业编制的工作岗位。

    根据这份《请求安排子女工作的报告》,即将退休的曹长清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将儿子安排到市财政局工作的要求。

    网上已是骂声滔天,骂假公济私,骂官官相护。我只关心一件事,若谩骂者与曹长清易位而置,结局会有不同吗?

    占便宜之心人皆有之,如何通过监督机制的完善,让官员们占公家便宜时,像被别人占了自己的便宜一样难堪,才是真问题。

    让官不想,莫如让官不敢。否则,我们将习惯于骂官,直骂到自己为官时,再复被骂之。

    帕特森:蹭票的官

 

    对于“马邦德”,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标准。

    近日,纽约州州长帕特森被纽约州公职人员廉洁署指控变相受贿。

    廉洁署调查员认为,帕特森曾于2009年接受了5张纽约扬基棒球队的馈赠门票,并带着两个助手、儿子以及儿子的一个朋友赴现场观赛。而帕特森则辩解称,“那是代表州政府出席”。

    判决结果是一张62125美金的罚单,这位可怜的州长还被法官严令不允许使用竞选基金支付罚金。

    有人为这位被起诉的州长抱不平。要知道,帕特森是纽约州历史上第一位双目失明的州长。他为一场根本看不见的比赛而被指控受贿。

    不过,法官们可不管帕特森是不是看得见。他们的逻辑是,如果你想让公众将政府机制和政府官员想象得比实际更好,你就是希望政府变坏。

    塞拉芬:偷垃圾的官

    和塞拉芬相比,帕特森明显不够冤。

    作为纽约州小城曼利厄斯市的市长,塞拉芬被市民告上法庭——罪名是偷窃,偷窃的物品是蓝色垃圾箱里的可乐瓶子。

    这并非恶作剧,纽约州法律规定,捡他人放在路边蓝色垃圾箱里的可回收垃圾是违法行为。

    而这位市长,确实犯了法。

    塞拉芬承认,每天早上,他牵着自己那条名叫“巴克斯”的拉布拉多犬散步时,都会顺便捡路边的瓶瓶罐罐,有时也从邻居家的蓝色垃圾箱里“捡”。“这怎么能叫‘偷’呢?”塞拉芬气愤地说,“我只是在捡人们不要了的东西。”

    作为一个年薪只有1.65万美元的市长,他捡的垃圾每月能卖25至50美元,而这些钱主要用来为他的“巴克斯”看病。

    据悉,塞拉芬将被罚款250美金,并将面临最多15天的监禁。

    我不得不说,每一个可爱的城市背后,总有一位可怜的市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