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加拿大人认为过节送厚礼不浪漫

本报记者 肖舒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王策,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硕士研究生

    新年将至,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硕士研究生王策,开始准备新年礼物,准备回国送给亲友。同时,他的加拿大同学已经派送了圣诞礼物。“当我收到加拿大同学的一张张贺卡,再看看我给家人买的贵重礼品时,心里五味杂陈。”王策说,加拿大人的人情往来不太会在乎礼物本身的价值,更在乎精神价值。

    中国青年报:加拿大人给你什么样的感觉?

    王策:比欧洲人多一点固执,比美国人多一分浪漫。

    中国青年报:你说的“固执”是指什么?

    王策:在加拿大,一些人喜欢周末去海边钓螃蟹。人们会带一个装有特殊装置的笼子,里面放上诱饵,螃蟹只能进去,不能出来。有时不到一小时,就会钓好几斤螃蟹。不过,为了生物的可持续发展,加拿大法律规定,有两种螃蟹不能钓——一种是母蟹,另一种是不到固定身长的小蟹。如果有人把母蟹和发育不足的小蟹带回家,被警察抓到后会被罚款,每只70加元(1加元约为6.58元人民币)。并且,违规行为会被记录在个人电子信息里,若下次再犯被抓,罚款会加倍。很多加拿大人为以防万一,每次钓螃蟹会随身带一把尺子。

    加拿大公共汽车是无人售票的,买票全凭自觉。每张票大约2.5元加币,也不便宜。但加拿大人通常会自觉买票,要是不买被警察抽查到,会被罚款70加元,并记录在个人电子信息中。若第二次再犯,会被罚140加元,第三次就是280加元,以此类推。

    这些个人电子信息,是永久性的,不会被抹去。如果谁有很多“污点”,会被认为是“不诚信公民”。有了这个“头衔”,你想在加拿大办事儿就难了,首先是没人信任你,你想贷款、办信用卡,也基本没戏。

    中国青年报:那你说加拿大人很“浪漫”,是指什么呢?

    王策:圣诞节前,有位加拿大同学问我,中国人在最重要的节日里,喜欢送什么礼物给亲朋好友。我告诉他,我们更青睐送贵重礼品或者红包。他摇摇头说,那太不浪漫了。他告诉我,他给父母、同学、叔叔、嫂子、侄女等不同身份的人,预备了不同类别的贺卡,每张贺卡他都很用心地写下祝福,并记录下今年中两人间发生的美好故事。

    他还说,加拿大人的人情往来不会在乎礼物本身的价值。在加拿大,节日卡片卖得特别好,即使是送礼物,加拿大人也一定要配贺卡。他们认为,贺卡和礼物本身一样重要。此外,制造气氛的气球、彩纸和鲜花也卖得很好。

    说完,这名同学递给我一张贺卡,贺卡封面用英文写着“送给我亲爱的同学”,接下来是两个汉字“王策”。虽然这两个汉字写得歪歪斜斜,甚至有些难以辨认,但我很感动。

    中国青年报:看来加拿大人很重视精神价值啊?

    王策:是的。去年,我前往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旅游时发现,国家美术博物馆、阿堤勒利公园等当地著名景点的外国游客非常多,但在问路时,不少当地人表示不知道怎么去那些地方。不过,当我去泰瑞·福克斯纪念雕像参观时,几乎没费什么周折,因为每个当地人都能说出雕像的准确位置。

    这座雕像位于国会大厦对面,大理石基座上是一个正在奔跑的人,他的右腿是一根钢架结构的假肢。1980年4月12日,因患上恶性肿瘤而截肢的泰瑞,开始了长跑计划。按计划,他要从东往西横跨加拿大的10个省。这项计划在实施中途,泰瑞就因癌细胞扩散而去世,但他发起的“希望马拉松”永远留在了加拿大人的心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