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老挝博物馆里有很多中国革命历史图片

本报记者 唐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袁伟钊,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大四学生

    “老挝人认为,对文物的保护,不能仅仅重视文物本身。”2010年12月,受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派遣,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大四学生袁伟钊,前往老挝参加第七届大湄公河次区域青年友好交流活动。他说,在老挝人看来,让文物的历史和文化精神永远留在人们心中,才是对文物最好的保护。

    中国青年报: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活动吗?

    袁伟钊:这个活动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发起和组织的,由湄公河流域国家的青年组织合作举办,这次已是第七届了。这个活动对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乃至整个东盟地区的国际交流合作,都有意义,而且在这些国家的青年中反响热烈。

    2010年的活动,共有中国、泰国、老挝、越南、缅甸和柬埔寨六国的青年代表团近70人参加。很多青年告诉我,老挝人的热情和淳朴让他们印象深刻。对于我们10名参加活动的中国青年来说,这次交流不仅是中国人看老挝、看东南亚的好机会,更是中国人了解东南亚青年如何看世界、看中国的好机会。

    中国青年报:那你们看到的老挝是什么样啊?

    袁伟钊:老挝是一个让人觉得很神秘的国家。它有很多让人好奇的标签——既是典型的传统佛教国家,也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是东盟国家中唯一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家……

    老挝首都万象不大,面积相当于中国的中小城市。万象市区简单、朴素,没有高架桥,没有车水马龙的繁华气息。老挝朋友告诉我,那里没有出租车,很多人的出行全赖一种叫“dukduk”的摩托客车。我不太相信,就亲身前往市中心,想窥见它的繁华。结果,那里静静的。没有绚烂的霓虹灯,街上的人也不多。街道两旁有很多日用杂货店,但是晚上9点左右就关门了。

    万象机场的飞机也不多。记得在临走时,我们问老挝朋友飞机什么时候到。他开玩笑地说:“放心,万象机场没什么飞机起落。有飞机来了,你们肯定能看见。”

    虽然没有很多高楼大厦,但万象很有自己的特色——佛寺等古建筑众多,让人感觉这座城市仿佛建在一座座佛寺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老挝博物馆里有很多中国近代革命的历史图片。一旁,还有很多老挝近代革命的图片。我们发现,两国的革命史有很多惊人的相似之处。

    老挝人认为,对文物的保护,不能仅仅重视文物本身。他们说,让文物的历史和文化精神永远留在人们心中,才是对文物最好的保护。

    中国青年报:你们接触的老挝青年怎么样?

    袁伟钊:我觉得老挝青年风趣、时尚,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在交流活动中,老挝代表团的人总是非常开心,从唱英文歌到吃零食,偶尔还会带头起哄。

    我曾遇见一名长得挺帅的老挝男生,他缠着我教他怎么用汉语说“漂亮”这个词,然后一个劲儿地对中国代表团的一名女生说:“漂亮。”

    老挝姑娘的外向和时尚也大大超出我的想象。我们认识了老挝代表团的一名叫Nguyet的女大学生。她是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儿,随手总是拿着一部中国造的夏普牌手机,每到一个地方,就会疯狂地用手机自拍。她还经常问我们中国的酒吧是什么样子,还要我们在FACEBOOK和MSN上加她,说希望和我们保持联系。

    有意思的是,这个活泼、时尚的女孩儿每到寺庙,都会虔诚跪拜。她告诉我们,佛教是老挝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包括青年一代。在寺庙之外,老挝青年有自己的生活,但佛教的重要节日对他们依然十分重要。而且斋戒之类的规定,他们都会认真遵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