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主战场中找位置 服务青年有实招

成都大学生创业园一年产值超六亿

本报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蒋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每当有客人来工厂参观,成都市青白江区的创业大学生陈彦君总要“忆苦思甜”。在团区委和区创业办的支持下,她创办的成都运蓉聚氨酯制品有限公司从农家小平房搬进了标准大厂房,生产流程和工艺更加规范,产品不仅销量大增,还能卖个好价钱。

    日前,记者来到陈彦君的公司采访。陈彦君感叹:团区委和区创业办的支持,让创业道路顺畅多了。

    陈彦君创办的公司成长壮大的历程,是成都14个青年(大学生)创业园(以下简称“大学生创业园”)众多创业团队成长的缩影。一年多来,由团成都市委牵头推进建立的大学生创业园,已经培育了1249个创业项目,园区项目实现总产值6.24亿元,其中已有10个项目的年产值突破千万元。大学生创业园正成为成都团组织服务青年的重要载体。

    铺就大学生创业“绿色通道”

    2008年3月,陈彦君的团队在青白江区开始创业。由于标准工业厂房太贵,他们只好租了300平方米的农家平房当车间,雇了几名工人,生产汽车座垫材料——聚氨酯。

    “那只能叫作坊。”陈彦君说。由于电压不够,生产过程全靠手工操作。流程和工艺不规范,产品就卖不上价。为了打开销路,他们曾以低于成本价的价格销售,卖得越多,亏得越多。

    按照行业规矩,如果能通过ISO9000质量认证,产品市场认可度就会大大提升。但是,农家平房里的生产条件根本不可能通过认证。

    2009年夏天,陈彦君从报纸上看到成都要建设大学生创业园,服务大学生创业,于是决定申请入园。但她心里没底儿,因为青白江区汇聚了大批工业企业,按照当地的说法,“低于500万元的投资项目谈都不谈”,一个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谁会理睬呢?

    出乎意料的是,在区创业办,陈彦君受到了热情接待。工作人员对她说:你不来,我们也要去找你们,大学生创业园正在吸引项目,还开辟了“绿色通道”。

    创业办是成都市及各区(县)为扶持大学生创业而专门设立的机构,团委、工商、人事、劳动等部门是组成这个机构的成员。

    经过审核,陈彦君的公司顺利入驻青白江区大学生创业园。企业搬进宽敞的钢结构标准厂房,第一年还能享受1.7万元的厂房租金补贴,陈彦君兴奋不已。

    更重要的是,有了标准的生产环境,公司顺利通过了ISO9000质量认证,客户对公司的认可度大增。在很短的时间内,他们就签下300多万元的订单。

    事实上,同青白江区一样,成都市14个大学生创业园所在区(县)普遍支持大学生创业。成都市要求各区(县)成立专门机构服务大学生创业,该机构办公室一般挂靠在团委,由团组织牵头这项工作。

    各区(县)政府还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就业专项基金,用于向大学生创业园内的企业发放就业见习补贴、贷款贴息等,减免工商注册、人事代理等费用。从2010年起,这部分资金全额纳入财政预算。

    一系列扶持措施让创业变得简单起来。陈彦君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一张通讯录,上面有工商局、财政局、人事局等部门的联系人及其联系方式,遇到不明白的,她随时可以打电话咨询,对方一定会热情地给予解答和帮助。区里年底要考核各部门的服务青年创业工作,有投诉记录就会被扣分。

    服务创业,共青团在主战场找准位置

    成都位于中国西南部,在东部沿海地区创业成本逐渐增高的背景下,许多青年把生活成本低、人居环境好的成都作为创业首选地。加上当地高校集中,创业就业已成为成都青年现实而迫切的需求。

    2009年6月,成都市出台《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意见》,提出要建设一批产业特色突出、配套功能完善、承载能力强的大学生创业园。文件明确,此项工作由团成都市委牵头协调。

    团成都市委书记惠朝旭认为,随着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和青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共青团传统的工作模式和工作领域已难适应形势,通过服务青年创业,团组织找到了应对挑战的新路径,在引领青年中拥有了新的话语权。同时,通过牵头大学生创业工作,共青团工作真正实现了从“围绕党政中心”到“融入党政中心”的转变,团干部应该在主战场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不能仅停留在外围。

    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团干部使出浑身解数,用心帮助年轻的创业者解决各种难题。

    2009年7月,李威刚刚大学毕业,在成华区大学生创业园注册成立了成都豆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打动漫广告的设计制作。8月,团成华区委书记康萍涛带着包括李威在内的十几名创业青年来到区委、区政府办公大楼,从1楼爬到13楼,挨个向各部门推荐创业团队的业务。

    说起当时的场面,李威忍不住想笑:“一群奇形怪状的年轻人,跟在康书记后面,有人身穿花衬衣,有人脚穿拖鞋。”当时的李威剃个光头,还穿了件黑底绿花的T恤衫。

    推荐完后,康萍涛不忘提醒这些年轻人:创业还要注意个人形象。

    事后,许多部门的工作人员记住了这些团队,每当有业务,这些部门就会主动联系创业团队。区妇联负责人看过豆翼文化的作品后,主动把一批妇女维权动漫宣传手册交给他们设计制作。现在这笔业务已经敲定。

    李威粗略一算,入园创业以来,经过团组织介绍的党政部门业务,合同金额超过了20万元。

    不过,团组织的服务不是包办一切,在公司业务逐步扩大后,团组织会鼓励创业团队到市场中闯荡,勇于面向市场找“订单”。现在,豆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有不少得意之作,比如为中央电视台剧组设计明星卡通形象、为知名博物馆设计动漫宣传片和吉祥物。公司在市场打拼中游刃有余,并得到了市场认可。去年10月,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向豆翼公司注资50万元,双方还在业务和企业管理方面密切合作。

    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对创业青年的帮助不能仅是个案扶持,成都团组织试图通过整合资源、延伸触角,更深入、更广泛地服务青年创业。

    以融资为例,这项专业性极强的金融服务是初创型企业的广泛需求。在长期的服务青年创业工作中,团成都市委不断拓宽“银团互动”工程、“金色翅膀”项目等融资渠道,为创业企业准备了种类丰富的金融产品。具有成熟运作模式的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在大学生创业园得到推广,YBC不仅为创业团队提供扶持资金,还有近300人的导师团队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辅导。

    一些创新金融产品亦不断出现。2010年7月,团成都市委联合保险公司为大学生创业企业量身定做了“创业保险”,为他们保驾护航。10月,团市委引入民间资本,成立了专门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成都公和青年创业基金”,目前已发放了3笔共计30万元扶持资金。据统计,截至目前,成都大学生创业园已有39个重点创业项目获得了257万元的金融支持。

    有了团组织的悉心培育,大学生创业者不再是小打小闹,他们聚集在成都14个创业园,正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

    一年多前,温江区大学生创业园所在的大楼连一个大学生都没有,如今那里已经聚集了2000多名在电子商务领域创业的大学生,相互间形成了抱团创业的态势。

    这些电子商务领域的创业项目,是团组织按照温江区的产业发展导向引入的。中共温江区委副书记、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管委会副主任王斌说,大学生创业园为温江吸引了一批高端人才,培育了一个高端产业,带动了周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效果十分明显。

    正因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成效显著,温江区委、区政府决定支持团组织扩大大学生创业园规模,一幢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新创业园大楼即将开建。

    据统计,截至2010年12月,成都市14个大学生创业园,已有入园项目1249个,注册公司916家,带动就业1.35万人,园区项目实现总产值6.24亿元。对于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的成果,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在一次批示中写道:“开头很好,潜力无限。争取将青年创业做出大局面,发挥大作用,培养出一代优秀团干部。”

    本报成都1月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