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将公益和责任放在创业之前

公益创业引领大学生创业教育新潮流

本报记者 陶涛 湖南大学学生记者 谭江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10 版)

    2011年KAB创业教育年会的主题为“公益·责任·创业”。将“公益”和“责任”放在“创业”之前,得到了很多与会专家和老师的认同。他们纷纷谈起了自己对公益创业的看法。

    国内外研究机构对“公益创业”有着多种不同定义,学术界至今未就此达成共识,但所有的研究者都在强调公益创业的社会价值。将社会责任的基因植入中国未来的创业者,公益创业引领了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一种新潮流。

    对于公益创业理念在大学生KAB创业教育中推行的价值,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忠认为:“高等学校设立本身,应当符合国家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符合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以营利为目的。我们是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教学相结合的。”

    按照湖南大学公益创业研究所对“公益创业”的定义,追求社会价值是公益创业区别于商业创业的首要特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创业教研室主任邓汉惠对此表示认同:“社会创业有它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作为社会创业者,你要有使命感,不仅仅要赚钱,实现你的个人价值,同时要实现社会价值。”

    鉴于公益创业所具有的社会价值导向,几乎所有提到公益创业的专家都认为,大学生进行公益创业有着极大优势。邓汉慧向记者表示:“我们的大学生应该是高素质的人,除了有能力之外,还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国际劳工组织专家赵伟在对具有鲜明公益导向的GBO创业模式的介绍中也提到,大学生群体是“绿色商业选择”(GBO)创业模式最容易推行的群体之一。

    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经管系副主任汪有涛非常认同让大学生在公益创业方面进行尝试。他认为,公益创业不仅自己创造效益,而且社会价值大,对创业者来说是一个更好的平台。他在平时的指导中,也强调大学生创业要公益创业和商业创业相结合,既能够体现竞争性,又能够存在公益性。

    公益创业的盈利难度和公益使命,让很多KAB项目的教师产生了疑虑,如果倡导公益创业,大学生还能否承受残酷的市场竞争压力?公益创业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孟宪青老师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我认为公益创业应该是创业教育的一种导向,但不应该成为主流导向,一来大学生创业者是创业者中的少数群体,二来大学生本身面临政策、资金等方面的限制,盈利较为困难。”

    对此,邓汉慧以尤努斯的“穷人银行”案例作为解答,她说:“按道理说,银行是典型的一个嫌贫爱富的地方,但尤努斯资产的效果却远远超过了其他商业银行,而且不良资产率非常低,还款率非常高,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有非常好的治理方法,很好的管理手段,这就是在社会创业里面运用了商业运作。”北京林业大学创业教育专家路军认为:“实际上,在公益创业这个新的创业领域,竞争惨烈程度较小,而大学生有觉悟、有责任,综合能力相对其他人群更高。所以,我认为公益创业在激烈的创业竞争中为大学生腾出了一片蓝海。”

    汪忠老师在借鉴吸收了牛津大学对公益创业的定义之后,对公益创业活动做了分层次归类:创办非营利性组织,兼顾社会利益的明星企业,志愿公益活动,产学研混合型。他强调:“公益创业或者说社会创业,既要输血,更要造血。”邓汉慧极为认同这一观点,她表示,只有借助市场化的操作才可以提供自身的效应,如果不用市场化、商业化的模式来做,就容易失败。

将公益和责任放在创业之前
创业者不是教出来的 但一定是实训出来的
绿色创业项目成各地优惠政策的香饽饽
社会企业家精神是社会创业的第一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