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创业者不是教出来的 但一定是实训出来的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10 版)

    2月26日,2011年KAB创业教育年会在湖南长沙举办。图为KAB培训专家在年会的创业教育论坛上与参会高校代表交流。本报记者  赵青摄

    也许还有人记得英国少年亚历克斯的“百万美元主页”。网页被划分成一万个小格,就像一副拼图。只要支付100美元,你就可以拥有一块“拼图”,放置你的网站LOGO、名称甚至链接。这个创意为当时还是在校大学生的亚历克斯赚到了百万美金。在英国,“创业”同样让年轻人热血沸腾。而优良的创业教育体系也为英国青年创业提供了便利。

    “企业家并不是天生的,企业家精神可以通过教育来获得和传承。”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KAB高级培训师刘帆认为,创业教育要培养学生能“赢”——“要有好的身体(月),有理财能力(贝),有平凡的心态(凡),还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口),以及危机意识(亡)。合起来就是一个‘赢’。” 

    英国创业教育发展经验

    20世纪80年代中期之后,许多国家开始把创业教育的重点放在创业相对容易一些的第三产业,并在创业教育中强调“自我雇佣”(self-employment),不仅传授职业知识技能,还配之以鼓励创业的优惠政策。

    过去几十年来,英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一直致力于把创业教育融入小学、中学和高等教育。将创业教育的重点放在“创业意识的培养”上。据调查,英国大学毕业生和各种失业人员的自我雇佣率从1975年的8%上升到1985年的11%,1990年的13%。

    英国大学生创业促进委员会(NCGE)在“以创业型大学为目标”的报告中,概括了三种发展创业教育的战略模型:一是完全一体植入(优化)模型,即把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当中;二是大学领导的中介模型,即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建立关系比较密切的产业中心、各专业与学校间建立专业相关项目;三是利益相关者推动的外部支持模型,即把利益相关者融入创业教育当中,共同发挥力量。

    起初,一些高校兴起了功利性创业教育,即以岗位职业培训为内容,或以企业家速成为目标,企图通过鼓励大学生当老板来开辟就业的第二战场。但“功利性”的职业训练是缺乏发展“后劲”的。于是创业教育逐渐演变为“非功利”的系统性教育活动,主要揭示创业的一般规律,传承创业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培养创业者应具备的素质。

    此外,英国许多高校都设立专职创业教育机构,很多学校的管理者都在创业教育体系中担任重要职务。比如利兹城市大学,不但有专门的创业学院,还由前副校长出任院长。 

    目前,英国创业教育主要分为“为创业”课程和“关于创业”课程。这两种课程配备的老师有所不同,教学方法和评估体系也有着一定差别。比如,“为创业”课程的教学中大约有21%是兼职教师,98%有过实业管理经验,70%的教师曾经创立过自己的企业。“关于创业”课程中,全职教师占93%,只有61%的教师有过商业管理方面的经验,36%的教师有过创业经历。

    创业教育与各种创业实践活动密切相关,因此,英国大学非常重视学生的创业实践,经常组织各式各样的创业实践活动,其中1999年英国政府成立的“科学创业挑战基金”非常具有代表性,该基金致力于为学生、教师和商业机构提供创业知识和技能。刘帆认为:“英国的实训做得比较好,创业者不是教出来的,但一定是实训出来的。”

    在英国,诸多校外力量,如政府、公司、网站等都十分关注大学生的创业教育活动。英国首相创新计划(PMI)专门拨出巨款,资助英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此外,还有半政府性质的英国大学生创业促进委员会,民间学团性质的英国创业教育者联盟等机构致力于创业教育的发展。

    创业教育应分清层次和类型

    “英国创业教育是全校范围的创业教育。这一点是很关键的。”刘帆说,我国创业教育还停留在高校内少部分人参与的层面上。

    刘帆介绍说,英国大学开展创业教育,大致有四大动因。第一,伴随着社会环境变化,整个社会日益推崇企业家精神,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再甘心等待雇佣,而是希望拥有自己的企业。第二,在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为了在变化的市场中求得发展,雇主日益希望毕业生具有“干事的技能”。第三,20世纪80年代,英国政府明确提出,大学必须更有效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必须在重视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文学科研究的同时,与工商界建立更密切的关系。第四,帮助当地繁荣社会经济。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间倡导一种创业文化,通过帮助毕业生建立企业,让毕业生更倾向于留在本地,进而促进本地经济的发展。

    可见,英国等发达国家开展的创业教育主要不是基于缓减就业压力的现实需要,而是创业型经济时代的必然选择。创业教育所培养的“企业家精神”通过“岗位创造”、“生产力增长”以及“创新”等方式,可以培育国家的竞争优势;相对“劳动力”、“资本”生产要素,“企业家精神”在创业型经济中更是稀缺的关键要素。

    刘帆认为,创业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素质,突出“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通识教育”以及“创业职业教育”的层次性和差异性,明确不同类型创业教育的具体内容和功能,这是创业教育必须认真思考并予以回答的问题。

    “创业意识教育”是创业教育的初级阶段。这个阶段要求学生对企业所有形式有所了解,重在培养学生的商业基本技能,属于普及式的大众教育。“创业通识教育”是创业教育的中级阶段,要求学生学会使用商业用语,学会以小企业家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在课外实践中,要求学生学会商业思考,以及学做商业策划。“创业职业教育”是创业教育的高级阶段。这个阶段的学习主要侧重于“开办企业”、“完善企业”、“壮大企业”等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实质上类似于工商管理教育(如MBA教育),旨在成就有创业潜质的学生,助其成为未来事实上的创业者。  

    总之,理论上,非功利性的创业教育目标是实现创业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回归教育基础功能的根本保障。实践中,不同类型的创业教育层次属性不同,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师资等方面有不同的要求。

    最好的创业实践在中国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创业教育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亮点。2005年,KAB项目引入中国,又为我国创业教育注入了新鲜活力。为了考察中国高校创业教育体系发展现状,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对开展KAB创业课程的33所高校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KAB项目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但还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调查结果显示,国内高校普遍重视营造校园创业文化氛围的课余活动,允许学生跨院系选修创业课程,但缺乏“组织领导”、“主体参与”和“制度激励”方面的支持。创业学科除研究生层次的MBA外,并没有本科生层次的创业学科。创业课程大多属于“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系列,还没有形成独立的创业课程和系统的创业课程群。在课程教学方面,兼职师资多,专业权威师资少。主讲师资多为“学院派”,主要来自“负责学生就业”的行政口和“负责商业教育”的教学口。为了加强创业教育的实践性,许多高校聘请了企业家等担任客座教师,这样的方式尽管受到学生的欢迎,却缺乏组织协调、制度保障和资金支持,加之外请的部分创业者或企业家缺乏教学经验,教学效果有待提高。此外,高校创业教育体系确实存在不少优秀的创业教育模型(案例),但是高校创业教育质量控制环节比较薄弱,尚未形成科学、规范的创业教育质量控制体系,没能跟踪评价丰富的创业教育素材。

    杰弗里·蒂蒙斯曾形象地将创业理论与创业实践脱节的现象比喻为没有见过人的牙医。可见,创业教育延展活动的配套支持是创业教育成功的必要条件,就好比“沙漠里练不出游泳冠军”。中国高校创业教育在延展活动方面相对比较,尤其是“创业实体扶持”。刘帆认为,中国高校可以获得大量的资源来开展创业教育延展活动,比如校企合作的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创业校友的实体扶持以及创业后续服务的专家支持等。目前这些潜在的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

    刘帆认为,KAB创业教育的基本理念是符合教育的基本功能的,也符合创业教育重在“意识教育”和“通识教育”的定位,但缺乏学科建设的基本构想。为此,应把创业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应有内容,有效融入学校质量工程体系,实现创业教育大学阶段的全程化。同时,有效借助KAB品牌和平台,联合高校外派专家学者做基础性的访学交流,进而促进中国创业教育课程、专业和学科的建设。

    “实际上KAB创业教育跟英国创业教育有异曲同工之妙,我认为KAB做得很好,这是一个多赢的平台。”刘帆认为,“其实最好的创业实践在中国,大量外资的引进为青年人提供了大量创业机会。期盼中国成为创业教育强国。”

将公益和责任放在创业之前
创业者不是教出来的 但一定是实训出来的
绿色创业项目成各地优惠政策的香饽饽
社会企业家精神是社会创业的第一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