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活”与“实”齐头并进

福建南安:两大法宝促团建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08 版)

    在日前召开的团福建南安市委十八届三次常委会的会议材料里,一份《中国青年报》显得很特别:“15个工作出色的团县(市、区)委书记将在年内赴境外培训……团福建南安市委在非公团建、团报团刊发行、少先队辅导员网络培训、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多项工作上成效显著,这次也获得了团省委给予的出境培训名额。”

    “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南安共青团一年来的工作,那就是‘活’字和‘实’字”。团福建南安市委书记王金锚说。

    “源头活水”是关键

    “引导庞大的青少年群体在南安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是党组织和团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王金锚说,为此,《南安青年》杂志应运而生。

    “团委搭台、企业唱戏、占领宣传阵地”,团福建南安市委公开招标传媒公司承包《南安青年》杂志和网站运营。“团委不用投资,只需‘把方向、搭平台’,帮助建立通讯员队伍。”南安青年编委会主任李键钊介绍说。

    在南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资金筹募等工作中,灵活的合作机制这一“法宝”也屡试不爽,目前已认捐爱心资金近3000万元。“基金的使用充分尊重捐赠者的意愿,只要符合章程规定,捐赠者可以提出具体捐赠对象,由基金代为执行。另一方面,基金通过各级团组织来推荐捐赠对象,这样可以把钱送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和他们的家庭。”王金锚介绍。

    除了依托灵活的合作机制推动新项目的运作外,团福建南安市委还十分注重畅通反馈渠道、活跃干部队伍。一方面,从创新联系团干部的途径入手,依托“南安团情速递”等4个QQ群,召开在线会议,加强日常工作的交流和讨论;另一方面,着力于团内资源整合,把离散、孤立、封闭的团组织整合起来,积极构建新的区域网格集群,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敦本务实是核心

    刘艳宁是南安鹏翔岗石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兼人事部经理,也是公司团支部书记。她说,“有事找支书”已成了公司青年的口头禅。

    自从2010年6月鹏翔岗石成立团支部以来,鹏翔岗石团支部不断推陈出新,坚持每月搞一次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为企业储备干部的培养奠定基础。同时,围绕青年需求,在思想品德教育、劳动技能培训、婚恋等方面开展工作,得到企业团员青年的拥护和认可。

    去年5月以来,团福建南安市委面对“全市共有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593家,原先已建团95家,其中57家已经没有书记”的状况,克服起点低、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率先全面完成了“规模以上已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建团率100%”的任务,走出一条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双赢之路。

    一年来,团南安市委还积极投身党政中心工作,围绕大局,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开展了许多富有实效的工作:在全市组建60多支青年突击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建设工地上,各重点项目青年突击队队员参与施工,建厂房、铺砌水泥路;在征地拆迁户家中,队员与拆迁户充分交流沟通,宣传有关政策规定,协助做好动员工作、维稳工作……

    紧抓“活”与“实”两着力点

    “整体工作走前列、重点工作当先锋,服务大局有新作为、顺应潮流有新发展,合作共荣。”王金锚说,“‘活’与‘实’是一年来南安共青团工作的主要特点,这三句话则是一年来南安各级团组织集体实践的总体思路和真实写照。”

    他介绍说,一年来,南安市成立了福建省首家青少年事务中心外省籍工作站——水头工作站;在团中央、团省委部署的几项重点工作上取得丰硕成果,其中非公团建、团报团刊发行、少先队辅导员网络培训等三项工作排名福建省第一,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工作走在福建省前列……

    “‘活’就是开拓创新,工作思路活、运作机制活、干部队伍活,共青团工作才能‘新’,才能引领青年;‘实’是根本,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得实惠,是共青团保持生命力的核心。‘活’与‘实’缺一不可。”王金锚说。

    今年,南安共青团工作仍将以“活”与“实”为两大主要着力点,通过‘团建创新年’、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为“十二五”开好局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08 版

福建南安:两大法宝促团建
12项青少年工作向社会公开“招标”
浙大千名学子寻访回来话感悟
“地球一小时”
团情微讯
限价令成为“政府指导价”?
上海公布楼市调控目标
二○一一年全团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政府干预药价 会否导致“一降就死”
住房困难农民将享政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