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家庭权力

家能量:书柜上的干戈与玉帛

郭韶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12 版)

    老公的一个朋友是搞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次去他家,我就被书柜吸引了。

    那是一个开放式书柜,占据了客厅整整一面墙,几乎从天花板到地面。细细浏览下来,大部头居多,都是些各国政治、历史、哲学、人物传记、学术著作,还有不少从旧书市场淘来的珍本。坐在他们家沙发上,看女主人为茶水奔波,我越来越确定这个家男主人的绝对地位──书柜里居然没有一本女人的书!

    同一个城市,天津,另一个朋友的家。

    刚入玄关,本来应该是衣帽间的位置,被做成一个书柜。换下鞋,我就停下没走。书柜做得很考究,不是完全开放,但绝对一览无余。张爱玲、亦舒、严歌苓、林徽因、杨绛……就算女主人不在家,但是,被书柜暴露的家庭权力,昭然若揭。

    事实证明,我都没有猜错。

    第一个朋友,据说曾经为了要掌握主动权,和一个特别优秀、家境也十分优越的女孩分手,娶了现任绝对服从绝对贤惠的妻子。第二个朋友,随着往家庭内部走,越来越印证了我的猜测,直到吃饭的时候见到女主人,点菜付款安排节目,甚至买单开车,都是一手包办,那是绝对的一号人物。

    从此,我特别留意书柜所透露的家庭玄机,不是次次应验,却很有意思。

    多数家庭,书柜都是被安置在书房的。这个书房,是公用的。书籍排列,要么按归属分区,你的放你那边,我的放我这里,井水不犯河水;要么按主题分区,小说传记艺术财经,像图书馆一样一视同仁。有的时候,只消一眼,你就能大致定性。不是说每本书都有男女之分,由书形成的书群,却多数有性别属性。所以,混搭的书柜怎么分区,你是不难判断的。我不敢说类似的书房其主人地位一定旗鼓相当,但这样的排列,多少暗示了家庭中的一方并不完全服从于另一方。

    有的家庭,一方占据书房,另一方被迫流放。你可以解释为,特别需要的一方占据了书房,另一方无所谓,客厅一角、阳台一角、卧室一角,或者犄角旮旯一个地方,反正有点空间就行,不就放个书吗。事实绝不那么简单,我有不少朋友,有让对方流放的,有自己被流放的,归纳一下,结论趋同──你为你的书籍安置的地方,与你的家庭地位通常正相关。

    朋友一做设计,文学艺术建筑类书籍成堆,却连书带人被挤在家里的玄关处,脚下是狗的房子,那块不足5平方米的地方,是他的主要活动空间,其余130多平方米,都是人家的。朋友二是编辑,家里也不小,天天上班的她占据主卧当书房,SOHO老公的工作室是客厅一角,所有关于饮食旅游健康的书挤在一处,如果书籍不幸染指了其他地方,就被扔出去了。

    还有的家庭,不分你我,不论地点。你应该见过这样的家庭,书桌、床头、餐桌、沙发,甚至卫生间,随意摆放一些书籍,分类很杂,你看不到它们的属性。家里可能有书柜,也可能没有,可能有大量的书,也可能没几本。总之,所有书籍只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无序且不分你我。一本《红楼梦》上压着《与巴菲特过周末》,一本《怀特书信集》埋在一堆《潜伏》、《暗战》中。 要我猜一下,这个家八成每个人都能凑合,推及生活上就是不较劲,谁爱怎么着怎么着,一个随性之家。

    我一个朋友的朋友,不久前刚搬家,原因是家里已经被书塞满了。大概家里的每个人都是爱书之人,只买进不放出的那种,有的书也不看,就是不能扔。于是,这个家终于让给了书住,人则举家搬迁。

    书籍和书柜不仅暴露了一个家的家庭癖好与阅读趣味,更昭示着你并不想为人道的家庭秘密。有的时候,你自己都不怎么觉察的信息,已经被人读去了,秘密就藏在你天天生活的空间里,你精心布置的陈列中。

    可以说,书籍是家庭权力的试纸,你以为无意散落的是纸张,其实拆开了,是一张张试纸,能基本测定你家每个成员的权力值。书柜是家庭关系的展台,你以为你展示的只是书,其实暴露的是家庭地位,谁高谁低,不用开口,书能告诉你答案。

郭韶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12 版

家能量:书柜上的干戈与玉帛
爱是长眼睛的
《最后一夜》向他告别
在一起才是永远
亲一个
浮世绘
情事快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