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英国《经济学家》认为

大灾难再次暴露日本政府领导不力

“日本缺乏有效领导的时间不短了。这次灾难更无情地揭露了这种失败”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04 版)

    日本大地震、海啸以及核泄漏事故引发的世界性关注,正由灾难本身转向日本政府的危机处理机制与能力等问题。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载文对日本政府应对危机的能力提出批评,认为日本“政府部门应对多头危机的清晰垂直管理机制仍然没有建立起来”。

    该文指出,在此次灾难中,日本人发现,弄清楚大自然是如何给他们造成这场灾难的这一问题很难。但现在,他们对不理解事物的探究并不止步于此,而是越来越强烈地想知道,为什么这个富裕而有序的国家的政府,在处理温度过高的核电站、帮助被海啸肆虐的民众时却如此行动迟缓。灾难是巨大的,但其中的一些苦难是可以避免的。制度正失去百姓的信任。

    文章说:“这样的批评似乎有些严厉。一开始,尽管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情势险恶,但首相菅直人一直相对冷静,他的政府也远比前面的历届政府透明。1995年的神户大地震造成6400人死亡,当时的日本政府甚至比韩国政府采取的救援行动还要慢,而最先成立灾民施舍处的是日本黑社会。”

    文章指出,神户大地震暴露了日本领导者的无能,加速了二战后独霸日本政坛的自由民主党的衰落和菅直人所在政党民主党的崛起。同时,这一灾难也促使日本民族进行了心灵反思,反思的结果之一是公益事业的兴起。菅直人本人就曾积极从事公益事业。2009年上台执政前后,民主党也承诺实行更加负责任的新型政治。然而,本月发生的灾难表明,日本的体制和主导这一体制的政治家们需要改变的地方还很多。比如说,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悲剧再次揭示,日本政府和核电业的密切关系就需要改变。政府和企业联手掩盖工作中的失误、阻碍公众对事故的讨论、故意对危险制造乐观气氛。就连菅直人也曾责问:“究竟发生了什么?”

    文章称,商人和灾民们说,由于政府官僚死抱陈规旧制不放,救灾物资的运输遭到延误,满载救灾物资的卡车在通往北方的高速公路上加不到汽油。其实,石油公司的储备非常丰富。之所以出现日本北方汽油普遍短缺的情况,是因为根据法律,石油公司必须把这些石油“储备着”,只有出现大灾难时才可以使用。然而,政府一开始并没有宣布紧急状态,而是用了10天的时间“祈求”(而非“命令”)动用石油储备。直到现在,政府部门应对多头危机的清晰垂直管理机制仍然没有建立起来。

    文章最后指出,日本缺乏有效领导的时间不短了,但这次灾难更无情地揭露了这种失败。菅直人曾承诺政治上有所改变,现在是时候了。

    本报布鲁塞尔3月28日电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04 版

中东北非动乱 奥巴马外交乱动
大灾难再次暴露日本政府领导不力
也门一军火工厂发生爆炸
中国政府第二批援日物资已启运
为灾区重建筹资 日本议员拟减薪
国际油价动荡上行
监管不力加速篮球向足球腐败看齐
中国女摔再次瞄准奥运金牌
华学明赞芮乃伟的发挥已很精彩
中国之队再闯美洲杯帆船赛